专题报道

人大代表为建筑砂石料供应保障工作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2019-12-20   浏览次数:

人大代表为建筑砂石料供应保障工作建言献策

 

人大代表为揭东建筑砂石料

供应保障工作建言献策

近日,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市、区人大代表对全区建筑砂石料供求状况、开发利用和保护情况开展专项调研,全面掌握建筑砂石供求状况,并为推动全区做好建筑砂石供应保障工作出谋献策。



 

当日上午,揭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列群,副主任陈郁芳、谢淡松带领部分省、市、区人大代表,在揭东区委常委王拥新等陪同下,首先来到揭东区顺诚发石料场、揭阳市惠盛石料有限公司、揭阳市泰邦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揭阳市永鸿基混凝土有限公司等地实地调研,全面了解和掌握揭阳区建筑砂石开发利用情况,以及保障民生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城乡建设的砂石供应情况。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揭东区现有建筑石料生产企业共四家,承担揭东区和揭阳市区建筑石料供应。按过去三年平均销售量计算,每年石料需求超过50万立方米,按现有四家采石场可采储量,不到一年将面临资源不足问题。同时由于石料供应不足,造成当前揭阳市区重点项目、城乡建设及民用建筑工程石料紧缺,石料价格从原来的30元/吨上涨到现在的80元/吨,高于临近省市价格,加大了城乡建设、重点项目建设的成本。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代表们集中听取了揭东区建筑砂石料供应情况的有关汇报,并根据调研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许列群在讲话中指出,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的发展思路,依法依规做好砂石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要科学合理布局,做好采石场的规划设置,盘活存量资源,严格按照“绿色矿山”要求进行建设,保证采石场的生态功能修复和后续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发展等需求。要多举措增加建筑石料的供应渠道,保障建筑砂石的有序供应。同时,要强化日常监管,确保资源的依法依规科学开采,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确保依法依规开采利用矿产资源。

王拥新也在会上讲话,表示下一步揭阳区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促进全区建筑砂石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更好服务全区经济建设和城乡建设用石需求。同时,也将着力协调好建筑砂石料的生产与绿色生态之间的平衡关系,切实维护好揭东的自然生态环境。



 

今年两会期间,“两会”代表纷纷针对机制砂行业发展发表意见,支持机制砂石产业全面发展,并提出促进机制砂石产业发展议案以及砂石相关的基建、建筑施工、工程建设等领域高质量发展议案!14位委员先后围绕大力发展机制砂石产业进行了讨论;国政协委员霍卫平提交了“大力推进机制砂代替河砂”的议案;全国人大代表田春艳: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促进工程建设领域高质量发展等。今年两会多项议案和砂石及上下游行业息息相关!全国政协委员霍卫平:大力推进机制砂代替河砂。

霍卫平:发展产量、质量稳定的机制砂既可解决国民经济建设中砂石骨料供需不平衡的矛盾,又能消纳建筑废物、尾矿、隧道渣等固体废物废渣,是一个绿色环保产业。

第一,建立健全发展机制砂石产业的政策体系。建议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相关职能部门出台扶持机制砂石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准入规模、质量标准、环保要求、绿色矿山建设、税收优惠、固废资源再利用等方面制定政策,并充分征求和吸收各方意见,提高政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鼓励扶持机制砂石企业发展,促进机制砂石产业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第二,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机制砂石产业发展规划。各地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矿山资源开采区,做好探矿普查、环评等前置工作。在此基础上,以县区为单位制定机制砂石发展规划,以建设绿色矿山、保护生态环境为产业发展的主旋律,按照规模化工业化绿色化的生产发展方向,每个县区扶持建设1—2个高规格机制砂石企业,总投资就达到一两个亿,集石矿开采、生产加工、混凝土配送、建筑固废综合利用、废弃矿山综合治理为一体的高度集成化、自动化、规模化的现代化机制砂石企业,促进机制砂石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三,统一制定机制砂石生产标准。国家要统一制定建筑、水利、交通等行业的机制砂石骨料技术标准,对绿色矿山、绿色生产、产品质量、绿色运输等提出规范要求,不断提高机制砂石企业环保水平、生产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促进机制砂石生产的标准化。

今年以来,全国各级人大代表纷纷为建筑砂石料供应保障工作建言献策,这对各地政府全面了解砂石行情,解决砂石高价短缺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揭东电视台、中国​砂石协会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12月2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