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1400余名全球砂石同仁共商全球砂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计

发布日期:2019-12-17   浏览次数:

1400余名全球砂石同仁共商全球砂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计



 

12月11日,第六届中国国际砂石骨料大会在美丽的太湖明珠——江苏无锡圆满落幕。本次大会主题为“生态 融合 品质 共享”,旨在加强各国砂石骨料行业的交流与合作,助力优化全球砂石资源配置,推动砂石骨料工业的转型升级、绿色高质量发展,发挥砂石骨料产业对全球经济的支撑和拉动作用,共同打造全球砂石骨料工业的命运共同体。来自自然资源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有关部委负责人,江苏省无锡市相关领导,以及欧盟、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南非、印度和东盟十国代表等国际嘉宾,国内外行业专家、学者,砂石骨料行业企业代表1400余人出席大会。

领导嘉宾殷切致辞

肯定成绩表述期望



 

在12月10日的开幕式上,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的领导,以及欧盟、新加坡等地的行业组织负责人在致辞中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高度肯定了砂石骨料产业对各国各地经济发展的突出贡献,并对全球砂石骨料产业未来融合、共享、可持续发展充满了期待。

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司副司长刘斌在致辞中对砂石产业企业未来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中国砂石企业要有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和定力。二是中国企业家要提高对砂石骨料行业高质量发展重要性的认识。三是希望中国石矿企业按照六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加快建设绿色矿山。

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在给大会发来的贺信中高度肯定了砂石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贡献,并指出合理利用石矿资源、提升砂石产业发展质量,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砂石行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同时指出矿业发展必须跨界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开拓创新、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发展道路;要实现绿色发展,为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作出示范;要开放发展,在“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题为《中国—东盟合作新形势、新商机》的特邀报告中指出,随着中国—东盟合作进一步加深,“一带一路”沿线东盟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连陆续开工建设,中国和东盟各国间商机无限,中国砂石及装备企业面临重大机遇,应积极参与“走出去”。目前,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正协助中国砂石协会,组织中国砂石及装备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许宁宁还介绍了中国从东盟国家进口天然砂的具体事项和应重点关注的方面。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从砂石行业历史性转折、砂石的市场需求、思变与创新——颠覆传统、智能制造、智慧矿山、未来发展模式、企业要高度关注的问题等七个方面作题为《砂石工业的未来——智慧矿山和智能制造》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历史上砂石和装备企业最好的一年,也是最困难的一年。“一砂难求”,给很多单位和企业带来了商机,也给很多单位和企业带来了忧愁。也是从今年开始,中国砂石行业正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他说,砂石工业要由大变强,实现质的飞跃和高质量发展,智慧石矿和智能制造是必然趋势,砂石企业要走跨界、融合之路,切实践行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服务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建设美丽中国。同时,他在报告中提醒,行业今天的局面来之不易,万望倍加珍惜。一定要汲取其他产业历史上产能过剩的沉痛教训,务必要根据各地的用量和可开采的石矿资源,合理规划布局,不要再走进产能过剩的死胡同。

无锡市政府副市长刘霞在致辞中指出,砂石骨料是人类消耗的第二大自然资源,无锡市是砂石资源短缺城市,每年需要大量砂石骨料。无锡市高度重视砂石供需平衡问题,支持砂石装备及相关企业在无锡投资兴业。无锡市政府坚决贯彻国家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建设要求,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欧盟砂石协会名誉主席Jim O’Brien结合自己在砂石骨料行业50年从业经历,在致辞中指出,砂石骨料产业为社会提供最基本、最重要的建筑材料。我们生活在行业快速发展的时代,必须以一种非常负责任的方式生产砂石骨料,尤其是在安全、可持续、邻里和谐等方面。他盛赞中国砂石协会是全球最大的砂石行业组织,正在打开前所未有的友谊交流和知识交流之门。他表示,中国砂石行业拥有的先进技术,是世界其他地区急需的;欧洲、北美和南美、非洲,以及亚洲和大洋洲等地区的砂石产业发展经验,对于中国砂石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也具有重要价值。

新加坡沙石公会会长陈来发在致辞中表示,近十几年来,中国砂石骨料产量用量巨大,同时,中国砂石业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机制砂高质量发展等的极大挑战。中国砂石产业目前稳定快速的发展,其中理念值得新加坡沙石公会学习借鉴,尤其是先进技术和知识方面的交流,以及有关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分享。新加坡砂石公会非常愿意与中国砂石协会携手创造全球砂石业的美好前景。

作为参会企业代表,福建泉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傅鑫源在致辞中感谢中国砂石协会,给予行业这样一个欢聚的平台,一个共商事业腾飞的平台。他表示,当前稳步发展的中国砂石产业正伴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迎来走出国门、定向世界的重大发展和转型升级期。在这重要阶段,全行业更应该静下心来,以开放包容的心态,修炼内功,努力打造企业相对竞争优势,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确保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主旨演讲特邀报告

全球视野找寻商机



 

在随后的主会场演讲报告中20余场来自全球砂石骨料全产业链的主旨演讲、特邀报告、主题报告,让参会嘉宾全方位地享受了一场真正国际性盛会的饕餮盛宴。持续近10个小时的演讲报告,听众手中手机不停起落拍照,此起彼伏的中英文声音在会场一直持续到当天的19:30时。虽然晚餐时间早已过去,但代表们依然专注会场,没有丝毫离开的意思。

科尔多瓦采矿业协会会长Hernán Soneyro González在《阿根廷砂石骨料行业面临的挑战》的主题报告中,介绍了阿根廷砂石骨料行业发展历史和现状,在人口不断增长和基础设施建设急需扩大的背景下,阿根廷砂石产业发展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报告聚焦阿根廷国家地质,分析砂石资源分布,并详细阐述该国砂石骨料行业当前发展水平和未来发展计划。

新西兰砂石矿协会首席执行长Wayne Scotte的主题报告——《新西兰矿业面临的挑战》指出,砂石骨料的价格合理且可持续供应对新西兰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目前,新西兰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不断增长,每年新西兰人均消耗10吨砂石。到2060年,新西兰人口将增加到530万至790万,未来40年需要建造约120万套新住房。由于市区和城市边缘地带的采石场被迫迁移,砂石骨料运输等成本迅速增加,交通拥堵压力、交通排放量增大。这些问题已成为采石业和终端消费者所面临的巨大挑战。

欧洲砂石协会副主席Antonis Antoniou Latouros在《欧洲砂石骨料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剖析》的主题报告中,深入探讨了欧洲砂石骨料行业未来发展的诸多问题,并分析未来五年,在欧盟委员会倡导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和新产业政策的影响下,欧洲砂石骨料行业将发生变化;当前欧洲砂石协会的重心正朝着循环经济和资源效率、气候变化适应、生物多样性、水资源管理、空气质量和环境影响评价等的方向发展。

三个分会场同时进行

共享行业最新成果

在大会的第二天,主办方根据千余名代表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分设砂石骨料加工技术和绿色矿山建设、智慧工厂与高端装备制造、建筑固废尾矿废石综合利用三个分会场。三个分会场不同地点,但同期进行,每个分会场的十余场主题报告,让各个分会场高潮迭起,听众意犹未尽。



 

在砂石骨料加工技术和绿色矿山分会场,中晶泉工景观预制混凝土(PC)工程技术中心主任、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钱成裕《景观预制混凝土工程技术初探和思考》,介绍了企业引入德国高端技术产品,利用本土设计力量,从参数化设计到景观PC产品生产及装配式施工全产业链的联动,共同探索出一条适宜中国景观行业发展需求的预制混凝土发展之路。上海山美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文林《年产1500万吨砂石骨料生产线设计要点》,阐述了大规模现代化骨料生产线的工艺选择及相关设计要点,强调设计时需要保证骨料生产线必须达到设计年产量、成品高品质、工艺简洁环保、符合绿色矿山的建设要求等。马来西亚新山国际研究员Bhatawdekar Ramesh Murlidhar《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在混凝土用骨料产业中的应用》指出,随着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开发及计算机处理能力和算法的发展,将解决砂石骨料及混凝土行业在开采、加工、运输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在智慧工厂与高端装备制造分会场,枣庄鑫金山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胡振霖《绿色高品质砂石骨料生产经验和工艺技术》的主题报告,就绿色矿山建设,阐述如何建造符合绿色矿山标准的年产1500万吨(中软岩)和1000万吨(硬岩)的高品质砂石骨料生产线。沈阳顺达重矿机械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德忠《砂石装备大型化的优势》,就大型化破碎、制砂核心装备具备的特点,结合具体案例,说明装备的大型化成为新建和改造矿山的主要趋势。河南黎明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EPC项目技术总监赵森林《基于混凝土性能要求下的砂石生产线整体解决方案》,以多个大型重点项目为例,针对不同物料、不同成品性能下的生产线解决方案进行剖析,深入交流现代砂石骨料的发展及应用情况。

在建筑固废尾矿废石综合利用分会场,同济大学副教授刘琼《建筑固废再生砂和再生微粉的性能及应用研究》指出,建筑固废资源化再生利用是建筑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如何有效解决各种建筑固废复杂成分再生利用途径问题,需要分别针对建筑固废中含量较丰富的成分逐一研究其再生利用方法、再生建材原料品质特征,以及所制得再生建材制品的性能等,然后再匀化和优化建筑固废再生建材制品的性能。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师张伟《建筑垃圾高附加值资源化利用》指出,通过对建筑垃圾的分选,将建筑垃圾分为砂浆、废砖及废混凝土。废砂浆用于生产再生细骨料,废砖用于生产再生轻骨料和高活性再生微粉,废混凝土用于生产再生粗、细骨料。再利用再生粗、细骨料生产再生骨料混凝土、高端仿石砖、水稳材料及装配式建筑构建等高附加值产品,可使建筑垃圾企业资源化利用企业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

这次大会除主会外,在同期和前后时间,分别举行了第四届中国国际建筑固废资源化利用大会、中国国际砂石骨料技术及装备展示、第五届“世邦杯”全国砂石骨料大赛、第八届“世邦杯”全国砂石行业书画摄影展、中国砂石协会七届十次常务理事会、中国砂石协会2019年年会、全国砂石骨料行业相关表彰活动。大会主办方还组织参会嘉宾参观了中晶泉工建材有限公司——德国高端制砖生产线和示范园。千余代表可谓是满载而归,对产业未来的高质量发展信心倍增。

来源:中国建材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12月1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