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河南淅川:国有砂石公司,究竟是惠了民、还是“肥”了谁?

发布日期:2019-11-29   浏览次数:

河南淅川:国有砂石公司,究竟是惠了民、还是“肥”了谁?

 

“群众利益无小事!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成立砂石公司,本意是保护生态造福当地百姓,却成了某些人玩弄权术和把戏的敛财“衙门”。

据了解,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国有丹川砂石公司是该县唯一具有合法开采、经营河道砂石资质的国有公司。为了在保水质前提下合理开发利用国有砂石资源,保障县内重点项目建设及社会用砂,更好的服务本县经济社会建设。



 

淅川县政府成立国有砂石公司,是本着规范开采统一管理,在做好生态环保的前提下保障县内重点、民生工程及广大群众用砂,为服务县域经济建设做出好的贡献。然而,淅川县政府好的惠民政策好好的“经”,竞让砂石公司的某些“和尚”给念歪了。



 

近日,据淅川县当地多名群众反映:他们在砂石公司买砂都是同一样的遭遇,拿着村镇两级证明到砂石公司,票是按政府规定的价格给开了,但就是迟迟没有砂,少则等二天多则等四五天。

某工地的李先生称:“他本人也是带着相关证明去砂石公司开了低价砂票,但就是等砂难,等到了也是给装质量不好的砂,要么装的立方数不夠,但也是有囗难言。”



 

有地方消息源称:“在县政府成立砂石公司规范采砂后,但淅川境内仍存在多个违规采砂点。大都是淅川有头有脸人物的,有的明目张胆有的偷偷采。都暗地里给砂石公司管事儿人有好处费,管事儿人得到好处后,不但睁只眼闭只眼,县里有行动时还能给通风报信。又一知情君称:仅淅川县丹江水库傍某镇一个采砂点,老板就给砂石公司经理陈某拿了二十万元的好处费。”



 

此举,不仅影响了当地政府的形象,又辜负了地方领导为人民服务的善意。”希望地方领导高度重视,并责成纪委介入调查,揭开砂石公司“利益链条”的黑幕,看究竟是惠了民、还是“肥”了谁?采砂国有化浪潮为何褒贬不一?我们该如何辩证看待这个事?

河道采砂收归国营已成必然趋势

砂石作为社会宽泛需要的资源,是世界列国高度重视的环节矿产。特别值得指出的是,作为新的计谋性矿产,砂石骨料的紧张性日益凸显。



 

多年来,因为我国矿业的粗放式开发谋划管理,造成了大量资源铺张和紧张的环境题目。作为社会宽泛需要的砂石行业,更是遍地开花,对生态环境造成紧张风险。

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增长和生态环境的日益恶化,世界列国对环保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绿色青山即是金山银山”生态文化发展理念、党中央生态文化的方针政策和要求,砂石骨料也必需走装备绿色矿山、发展绿色矿业之路,这已成为行业发展大潮流,势不可挡。

在这种形势下,砂石开采业势必首当其冲地受到紧张冲击,大量砂石开采矿山被关停。因此,2018年以来,受供需失衡影响,我国多地砂石费用一路高涨。随着自然砂资源日益紧缺,河流开采收归国有已成为行业趋势。绿色环保家当也将成为砂石行业来日的发展偏向。



 

河道采砂国有化浪潮实行的初衷到底是什么?

从一方面来看,河道采砂国有化实施的初衷,是遏制恶性竞争,杜绝非法采砂行为,规范河道采砂监管力度,正规、有条不紊的在合理开采范围内采砂,保证市场经济的平稳,又能保护自然环境不受侵害。

其次,从价格方面来看待河道采砂国有化经营后,经过市场调查与认证结果显示,多地区已经明显控制了砂石价格的暴涨暴铁的市场价格走势,另一方面,河道采砂规范化、整洁有序化、河道清淤防汛抗旱及采淤深浅、清淤多少都有明确指示和效果。



 

采砂国有化,如何让人放心?

采砂国有化大的趋势是对的,实施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困境,河道采砂收归国有,也让业内人士对国营砂石企业的监管问题产生了担忧。如此担忧并非空穴来风,河砂开采领域的利益输送、权力寻租现象时有发生,甚至有地方河道采砂管理人员为非法采砂充当保护伞。

为了杜绝此类情况,各地区应积极开展清理整治违规采砂、运砂、浮吊、砂石码头经营活动,即使河道采砂国营后,监管制度建设仍任重道远。

来源:人民观察周刊、中国​砂石协会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11月2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