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未来砂石骨料行业信息化如何建设?自然资源部的“信息化顶层设计”来了!

发布日期:2019-11-25   浏览次数:

未来砂石骨料行业信息化如何建设?自然资源部的“信息化顶层设计”来了!

 

当前,随着互联网、大数据、5G等技术和砂石骨料行业的融合不断深入,使得砂石企业建设智慧矿山、无人矿山成为可能,砂石骨料行业信息化建设已经在诸多企业得到不同程度的实践,并将在未来不断发展。尤其是,如何从全行业的高度出发,加强砂石骨料行业顶层设计中的信息化建设已成当务之急。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11月22日,自然资源部发布《自然资源部信息化建设总体方案》(下称“方案”),成为该部出台的顶层信息化建设方案,对自然资源系统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工作部署、业务布局和产业发展具有纲领性的指导意义。

根据自然资源部的规划,全国自然资源信息化体系一般包括国家、省、市、县四级体系。省、市、县地方自然资源信息化体系由省参照国家级平台确定建设模式与框架。其中网络体系由部统一设计,应用体系由各地根据本地具体情况设计,数据与部互连互通,应用系统与部系统业务协同。

重点内容如下:

1、自然资源信息化建设划分为2020年和2025年两个时间节点逐步推进。

2、自然资源信息化体系包括国家、省、市、县四级体系,地方自然资源信息化体系由省参照国家级平台确定建设模式与框架。

3、自然资源信息化建设由“一张网”、“一张图”、“一个平台”三个方面作为支撑。

4、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自然资源监管决策、互联网+自然资源政务服务是三大应用体系。

5、建立二三维一体化的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三维实景数据库,努力实现动态实时实景可视化。

6、接入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等互联网空间数据信息,并通过协议购买、交换、搜集等方式,获取互联网上与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有关数据。

7、成立自然资源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集中统一领导。

时间节点如下:2019-2020年五大目标:

初步建成自然资源“一张网”;

初步建成自然资源“一张图”;

基本建成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

基于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上线运行国土空间规划、耕地保护、生态修复、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矿产资源管理、海洋管理、测绘与地理信息管理、执法督察等业务应用系统,实现“一网通办”;

接入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监管平台。

2021-2025年目标:

形成自然资源动态监测和态势感知能力,实现对国土空间的全时全域立体监控;建成以自然资源“一张图”为基础的自然资源大数据体系,基本形成“数据驱动、精准治理”的自然资源监管决策机制;“互联网+自然资源政务服务”体系全面建成联网运行,自然资源政务服务和共享开放能力全面提高。

将成立自然资源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对全国自然资源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集中统一领导。领导小组下设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落实领导小组确定的方针政策、战略规划和工作要求。自然资源部还将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的信息化建设与运行方式,降低信息化建设与运行维护成本,解决自然资源系统信息化建设人员缺乏的难题。

一、总体框架



 

根据自然资源部的规划,全国自然资源信息化体系一般包括国家、省、市、县四级体系。省、市、县地方自然资源信息化体系由省参照国家级平台确定建设模式与框架。其中网络体系由部统一设计,应用体系由各地根据本地具体情况设计,数据与部互连互通,应用系统与部系统业务协同。

二、自然资源“一张网”



 

自然资源“一张网”是支持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海量数据处理和业务应用的基础设施,也是自然资源系统与国家整体政务系统的接入通道。“一张网”包括了涉密内网、业务网、互联网(政务外网)和自然资源应急通信网,同时接入国家电子政务内网和电子政务外网。总体结构如下图:

三、三维立体自然资源“一张图”



 

作为自然资源大数据体系的主要实现形式,“一张图”已经在规划、国土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方案提出,要在原有数据基础上进行整合建设和更新完善。值得注意的是,三维立体自然资源“一张图”的概念是首次在部正式公开文件出现。

四、分布式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体系



 

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是基于国土资源云,面向自然资源“一张图”的分布式管理、应用和共享服务的一个平台。同时,也为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应用提供自然资源数据支撑。

根据方案,平台将形成物理分散、逻辑集中的分布式一体化数据、应用管理与服务机制。同时,鼓励省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采取省级集中的方式推进平台建设,并分类推进互联网版、政务版和涉密版平台建设。

五、“互联网+自然资源政务服务”应用体系



 

在一张网、一张图、一个平台基础上,方案提出要构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自然资源监管决策、互联网+自然资源政务服务的三大应用体系。

来源:自然资源部,​智慧城市行业动态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11月2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