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我国砂石运输变革加速!北京“公转铁”运输砂石突破100万吨

发布日期:2019-11-18   浏览次数:

我国砂石运输变革加速!北京“公转铁”运输砂石突破100万吨

 

近期,北京市住建委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北京市建筑砂石绿色供应链建设指导意见(2019-2025)》。 北京市砂石骨料年需求量超一亿吨,为了保证首都砂石骨料供应,北京市多部委曾多次和中国砂石协会召开会议,研讨在环京地区建立绿色砂石骨料供应基地,并多次到河北省现场考察调研,尤其是采用“公转铁”方式将河北多个地区的机制砂石输送到北京市。

相对于公路运输,铁路运输因其运量大、运输成本低、安全稳定性高等因素,是促进砂石骨料“绿色生产、绿色运输”的有效措施。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截至10月31日,今年北京市通过铁路运输的砂石骨料达到106万吨。



 

《北京市建筑砂石绿色供应链建设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

2019年,启动以建筑砂石为主的混凝土原材料“公转铁”试点;

2025年,基本完成北京市及环京10个左右建筑砂石绿色基地建设;

针对北京市砂石供应紧缺现状,建设绿色基地形成总量1亿吨左右的年供应能力;

优化调整货物运输结构,逐步提升铁路货运比例,打造绿色运输体系。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讯,北京威克冶金首辆“公转铁”砂石列车已于11月13日发车,列车全程采用集装箱运输,减少柴油车使用量,有效降低扬尘和尾气污染。



 

目前,北京市住建委分别与首钢集团(唐山迁安首钢矿业)、承德市人民政府签订砂石绿色生产基地战略合作备忘录,与张家口市战略合作备忘录正在征求张家口市政府意见,并在备忘录中明确提出了扶贫要求,拟3年内在环京市县完成产能3000万吨以上的砂石绿色生产供应基地建设。

同时,召开北京全市混凝土搅拌站绿色生产工作专题会议,组织了一次混凝土搅拌站绿色生产的专项检查,将使用公转铁砂石作为重要检查内容,促进公转铁砂石的使用。

此外,通过与中铁北京局等单位协调,目前京哈、京原、丰沙、京通等铁路线基本打通,平谷马坊、大兴黄村、丰台大红门、丰台西、房山站、河北大厂站、顺义牛栏山、朝阳百子湾等货场基本具备接货条件,金隅北水、首钢等闲置专用货场的启用工作正在协商中。

《指导意见》还明确了北京砂石“公转铁”发展目标和发展历程:

2019年,启动以建筑砂石为主的混凝土原材料“公转铁”试点。2020年,推动我市密云区,河北省承德市、唐山市、张家口市、保定市等地建筑砂石绿色基地的布局。发展绿色运输,协调完成建筑砂石公铁联运专用集装箱、新能源接驳车的开发和量产;

到2025年,基本完成本市及环京10个左右建筑砂石绿色基地建设,提高信息化水平,逐步提高铁路及新能源车运输砂石的比例。混凝土搅拌站全面执行绿色生产标准,逐步提高砂石绿色基地产品的使用比例。基本建成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以区域协同发展为依托,以绿色运输为手段,以满足城市高标准建设为目标的生产、运输、使用、回收全过程高效、协同、完备的北京市建筑砂石绿色供应链。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11月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应急部、市场监管总局和国铁集团等国家十部门发布“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推进机制砂石中长距离运输“公转铁、公转水”,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完善内河水运网络和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在充分利用铁路专用线、城市铁路货场和岸线码头运输能力的同时,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对年运量150万吨以上的机制砂石企业,应按规定建设铁路专用线。

作为全国砂石“公转铁”运输的排头兵,截至10月31日,今年北京市通过铁路运输的砂石骨料达到106万吨,这对我国砂石骨料“公转铁”运输变革具有重大鼓舞意义。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11月1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