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新建机制砂企业应年产300万吨以上——河南省8部门联合推广机制砂

发布日期:2019-11-12   浏览次数:

新建机制砂企业应年产300万吨以上——河南省8部门联合推广机制砂

 

11月7日,为大力推广利用机制砂,促进机制砂产业健康发展,河南省水利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自然资源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市场监督管理局8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机制砂产业发展推广机制砂应用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新建企业应具备年生产机制砂300万吨以上能力,优先扶持年生产能力500万吨以上的机制砂生产企业。



 

《意见》提出,到2021年,河南全省机制砂产业布局基本形成,质量保障体系、行业应用标准体系基本建立;机制砂在交通、水利、工业和民用建筑等建设领域广泛应用,全省建设用砂供需基本平衡。

《意见》明确了工作任务,如开展机制砂加工和应用技术研究、建立机制砂应用标准体系、合理布局机制砂产业、扶持机制砂生产企业、推进矿山选址出让和机制砂项目落地建设、构建机制砂质量保障体系等。

《意见》鼓励规模大、技术力量强、信誉好的企业进入机制砂领域。新建企业应具备年生产机制砂300万吨以上能力,优先扶持年生产能力500万吨以上的机制砂生产企业;对综合利用采矿废石、弃渣、工业和建筑等废弃物生产机制砂的项目,其生产能力应达到100万吨以上。机制砂生产企业应具备生产机制砂必备的破碎、整形、除尘和多道筛分等制砂生产和辅助设备,采取全封闭式生产流程,具备机制砂生产、出厂质量检验能力的试验室。

现在,全国一半以上的地区已出现天然砂资源逐步减少甚至无资源的状况,“河砂不可能满足市场需求”。日益猖獗的非法采砂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巨大。在巨大的供给缺口下,在个别地区,海砂和山砂以低价迅速抢位,但大部分海砂高昂的成本让绝大部分企业望而却步,山砂存量小、质量差,据业内人士介绍,只有一些不正规的地方才用山砂或者掺山砂。而物美、价廉、环保的机制砂被寄予厚望。机制砂,被业内普遍认为是河砂的替代品,且优势明显。

所谓机制砂,机制砂是指通过制砂机和其它附属设备加工而成的砂,成品更加规则,可以根据不同工艺要求加工成不同等级和大小的专业工业用砂。相较于天然砂石,机制砂拥有的优势有:

1、机制砂符合建筑工程要求

机制砂比天然砂更具优势,从原料上看有多重矿物成分可选择,品质上有较高的表面能和亲水性,有完整的级配。而且高技术机械化的生产方式,更加保证了机制砂产品的质量稳定和可调控性。

2、采用机制砂不仅节能环保,还能节约原材料成本相比天然砂,机制砂成本下降50%,并且使用高质量机制砂生产出的预拌砂浆性能优于天然砂,更重要的是配制预拌砂浆的综合成本可下降了30%-50%。这在预拌砂浆企业初期资金紧张,成本高企的环境中尤其关键。

国外的机制砂发展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现已形成形成一整套“散装水泥 机制砂——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建筑垃圾破碎制作机制砂”的循环回收产业。适当分选与加工的尾矿,大量的建筑垃圾以及炉渣、矿渣、水渣等工业固体废渣都可以通过高效破碎机进行加工,用来做机制砂骨料。这样既缓解了环境污染问题,又提高了资源利用率,产生了新的砂源,符合循环经济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随着“砂荒”蔓延,各地乃至国家层面纷纷为填补建筑用砂缺口寻找出路,各地政府牵头、高位推动机制砂发展,矫正市场部分违规行为。发展机制砂、推广机制砂应用已渐呈燎原之势。

工信部

2019年1月30日,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公布了中国砂石协会组织起草了《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



 

《意见(征求意见稿)》要求:

大多数县级行政区布局建设服务当地的砂石加工基地或集散中心;

年产500万吨及以上的机制砂石企业集团生产集中度达25%;

利用尾矿、建筑废弃物和石料等加工的机制砂石,产量占比达30%,非公路运输物料占比达30%;

培育20家以上智能化、绿色化、质量高、管理好的示范企业;

到2025年,基本完善砂石质量保障体系,产品符合GB/T 14684《建设用砂》和GB/T 14685《建设用卵石、碎石》要求,以机制砂I类产品为代表的高品质机制砂石比例不断提高。

胡幼奕会长指出该《意见》的出台将对砂石骨料行业带来深远影响。由于我国城镇化和基础设施建设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今年1月提前开闸的、多用于基建的地方债,对砂石骨料行业将形成重大利好。

未来10年,砂石骨料的刚性需求还将继续保持。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绿色矿山建设已成为国家意志,上升为国家行动,生态环境保护、绿色矿山建设在全国范围内铺开。

石矿产业要获得新生,就必须严格按照《意见》要求,超越石矿自身的内涵,汲取各国先进技术、经验和理念,深度融合相关产品,促进不同行业和企业更好发展,并不断衍生出新的模式和业态。这样,新型的现代化的砂石骨料产业才能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和青睐。

2019两会:大力推进机制砂代替河砂

2019年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民革甘肃省委会主委霍卫平认为,应大力推进机制砂代替河砂。

“长期以来,砂石骨料主要来源是河道砂石,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日益加快,天然河道采砂已造成砂石资源枯竭、水源污染、引发河堤安全等各种资源、生态、社会问题。”



 

霍卫平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发展产量、质量稳定的机制砂既可解决国民经济建设中砂石骨料供需不平衡的矛盾,又能消纳建筑废物、尾矿、隧道渣等固体废物废渣,是一个绿色环保产业。

“机制砂石产业一直以来没有作为重要产业来发展,也没有纳入工业体系,而且缺乏国家层面的政策、标准、规范等,市场上的机制砂石质量也参差不齐。为尽快推动砂石产业有序有质发展,我提出大力发展机制砂石产业的建议。”霍卫平说。

浙江交通厅全面推广机制砂

当前,正是浙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发展期、服务水平提升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大规模的基建投资,众多大项目同时开工,对砂石料的需求大幅增加,供求关系日趋紧张,骨料价格持续走高。

此外,由于砂石短缺,部分项目甚至发现供货商滥用海砂、风化砂等劣质砂以次充好的情况,给浙江高速工程质量控制带来了严峻挑战。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规划计划处处长洪秀敏表示,要狠抓落实,全面推广机制砂生产及应用。统筹谋划、通盘考虑,形成推广合力、明确工作目标,加大推广力度、抢占资源先机,做好推广保障、完善标准体系,夯实推广基础。

要加强管控,为机制砂全面推广保驾护航。严格把控生产源头、加强场地标准化建设、抓住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两大核心、注重混凝土应用细节、加强过程管控、筑牢安全底线,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减少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风险。

洪秀敏提出,将要新开工的临安至建德高速、杭金衢至杭绍台联络线、金丽温高速东延等多个项目基本都以桥梁隧道为主,未来几年交通建设工程砂石料需求量还将大幅提高,机制砂的全面推广已是大势所趋。

下一步,要持续加大应用机制砂推广力度,逐步实现新建、改建的建设项目全覆盖推广,不仅是在高速公路,要覆盖到普通国省道、农村公路、水运项目。在满足标准规范的前提下,拓展机制砂应用混凝土结构物的部位。要将全面推广机制砂应用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迅速掀起全省交通建设项目机制砂生产和应用的热潮。

海南省出台建筑石料机制砂一体化方案

2019年8月,海南省出台《海南省建筑石料机制砂一体化生产资源保障工作方案》,要求通过提高在产矿山生产能力、加快在建矿山投产等措施,推进建筑石料、机制砂生产一体化。



 

《方案》提出,从2019年起每年供给不少于4610万立方米建筑石料;2019年供给机制砂800万立方米,从2020年起每年供给机制砂1000万立方米,确保高效有序供应经济社会发展所需建筑石料和建筑用砂。

《方案》指出,全力推进现有开采建筑石料矿山达产,同时加快已出让采矿权的建筑石料矿山建成投产。

《方案》要求,要建设大中型建筑石料机制砂一体化生产骨干基地。要对标建筑石料、机制砂保障任务,加快出让大中型储量规模的石料采矿权,推进建筑用石料、机制砂一体化生产骨干基地建设。从2020年起,各市县原则上不再出让资源储量小于500万立方米的石料采矿权。

江西省推进机制砂生产

10月16日,江西省自然资源厅会同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省水利厅等六个省直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机制砂推广应用的意见》(赣自然资字〔2019〕65号)(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认真学习借鉴了由中国砂石协会与工信部共同修订的《工信部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和贵州、浙江、福建等省份的成功经验。



 

江西省预计全省建筑用砂年需求量在2亿吨以上,但全省河(湖)砂石供应总量约1.3-1.4亿吨/年。未来5-10年内,我省机制砂市场年需求量在6000-7000万吨左右。据此《意见》确定了机制砂产业发展的目标。即:

力争到2020年,全省机制砂年生产能力达到2000万吨,在河(湖)砂严重不足的地区形成一定的生产规模;

到2025年,全省机制砂年生产能力达到8000万吨,基本覆盖河(湖)砂严重不足的地区,有效缓解河(湖)砂短缺形成的供需矛盾,保障建筑用砂的市场需求。

《意见》提出了五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作为下一步开展工作的指引和支撑。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科学合理布局;

二、是采取扶持措施,提高砂石产能。《意见》提出鼓励新建具备年生产机制砂30万吨以上能力的机制砂企业,优先扶持年生产能力100万吨、资源储量500万吨以上的机制砂生产企业;

三、是加强原料供应,保障市场需求;

四、是坚持科学发展,实行“两个控制”;

五、是加强质量监管,确保工程安全。

广东新《采砂条例》鼓励机制砂广州先行

2019年4月,广东省人大公布了修订完成的《广东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新《条例》鼓励机制砂等河砂替代品的研发、推广和利用,同时要求采取有效措施促进砂石市场公平竞争,防止形成价格垄断。

广东省每年许可的采砂量不足2000万吨, 为了缓解河砂供应不足的压力,本次修订的《条例》第九条明确规定鼓励机制砂研发利用:鼓励机制砂等河砂替代品的研发、推广和利用。


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朝晖
 

湖南省紧急通知:禁止使用风化岩机制砂

2019年2月25日,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建筑工程禁止使用风化岩机制砂的紧急通知》,指出近年来,湖南省建筑用砂供应紧张,价格涨幅较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利用风化岩制作机制砂的情况,为确保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杜绝风化岩机制砂用于建筑工程。



 

《通知》要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监督机构及工程项目各责任主体单位(建设、监理、施工企业、预拌混凝土(砂浆)生产企业、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等)要充分认识到建筑工程使用风化岩机制砂的危害性,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规范标准,禁止使用风化岩机制砂。

山东济南鼓励加大机制砂研发

2019年1月2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降低工程建设成本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提升砂石料等建筑材料产能,着力打造3-4处绿色发展、生态环保、集约高效的大中型矿山企业,支持现有砂石料、混凝土等建筑材料生产企业加大环保等资金投入,加强技术研发,加大河沙替代品——机制砂的开发、生产力度,着力解决河砂禁采带来的供应短缺问题。

福建省八部门推广应用机制砂

近期,为了规范福建省机制砂、河砂、海砂等建设用砂资源利用,保障建设用砂供应和工程质量,促进经济建设和生态保护协调发展,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布《福建省保障建设用砂规范发展指导意见》,意见规定:



 

通过加快机制砂矿山选址出让、加快项目落地建设,提高开采和生产质量,规范企业管理来推进机制砂产业发展;

2019年,推动规模化机制砂项目落地,新增机制砂年产能1500万立方米;

2020年,实现全省机制砂矿山计划项目投产,累计新增机制砂年产能5000万立方米;

2021年,累计新增机制砂年产能7000万立方米,实现全省建设用砂供需基本平衡,形成规范有序的砂料市场体系。

加强海砂资源勘察利用、开采作业监管,严格控制海砂使用范围;

鼓励砂料资源回收利用;

回填工程用砂量在1000万立方米以上的港口、码头、机场等大型项目,要在设计阶段明确用砂来源,鼓励使用海砂回填。

从国家及各地区发布的政策来看,开展机制砂推广应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解决砂石市场供需矛盾的迫切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科学选址,注重规模;要完善标准体系,严格质量监管,搞好生态修复,注重绿色发展;要出台支持政策,加强宣传培训,坚持试点先行;要夯实责任,实行激励机制,实现机制砂推广应用,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11月1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