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震惊,该国用100亿吨砂石创造五分之一国土!

发布日期:2019-11-08   浏览次数:

震惊,该国用100亿吨砂石创造五分之一国土!

 

当前,随着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各国开始重视基建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砂石骨料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用量最大、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原材料,中美两国均将砂石骨料提升到战略资源高度。中美两国发布的相关文件,有: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征求《固体矿产资源储量分类及矿产勘查阶段划分改革初步思路》意见的函、水利部发布的《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等,以及美国通过的《国家关键战略矿物生产法案2015》。除了中美两个大国,其他一些小的国家更是把砂石骨料作为增加国土面积的重要手段。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作为亚洲“四小龙”之一的新加坡,从独立建国开始到现在,用100亿吨砂石创造出五分之一的国土,砂石上升至“国土扩张”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1965年独立建国以来,新加坡政府就意识到国土狭小不利于这个国家的竞争与发展,指出扩大领土的必要性,并将这样的论述升华到人民应当如何与政府“共体时艰”的地位。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新加坡填海造陆内幕,建国至今国土面积增加了22%。填海一平方公里,需要约7000万吨砂石,建国至今新加坡用了近100亿吨砂石创造了近五分之一的国土。新加坡的土地计划以半个世纪为期来策划,在2030年以前,预计让新加坡的国土大小提高到777平方公里,这预示着在未来的几十年里,新加坡有将近50亿吨砂石的消耗量!



 

上图红色区域显示了未来可能的填海计划,大家可以看到,如果这些计划得以实施,到了2030年,岛上原有的海岸线又会改变不少,新加坡的土地面积又会增加。粉色区域表示到目前为止新加坡已经开垦了多少土地。



 

无限的梦,有限的砂,如此大的消耗量,砂石从哪里来?

新加坡填海造陆计划使用的土方,来自于自身的矿场与海床和挖掘隧道后生产的砂石,小岛的土方无法满足填海造陆的需求,需重度依赖邻国砂石进口,因此新加坡成为世界最大的砂石进口国之一。

由于从邻国购买能节省运输成本,马来西亚与印尼曾是新加坡重要的砂石供应国,不过,随着新加坡国土面积愈来愈大,两国有新加坡国土贴近马属与印属岛屿方面的担忧。



 

马印两国后知后觉,限制对新加坡砂石出口

同时,也因为马印两国开始进入大兴土木的建设阶段,砂石内需增加,于是在1997年,马来西亚禁止了两国间的砂石交易。几年后,先有马来媒体炮轰向新加坡出口砂石是“出卖国家”,又有马国英文媒体质疑,新加坡的填海造陆计划将威胁到柔佛的经济成长,这是在破坏“廖内-新加坡-柔佛”三角的经济伙伴关系。



 

马来西亚与印尼曾是新加坡重要的砂石供应国,随着新加坡国土面积愈来愈大,2003年,马来西亚针对新加坡政府在大士与离岛德光岛的填海造陆,在国际法庭控告新加坡侵犯领土及破坏柔佛海峡的海洋环境。

同属“廖内-新加坡-柔佛”三角关系的一员,另一个砂石供应国印尼,在马来西亚中止输出砂石后,出口至新加坡砂石占新加坡砂石需求的90%,在2003年印尼禁止沿海砂石输出,2007年,印尼停止一切类型的砂石出口。

从历史上来看,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三国貌合神离。小区域内砂石来源断绝后,新加坡将目光放到更大的区域,如中南半岛的柬埔寨、越南与缅甸等地。



 

新加坡从越南、柬埔寨等国寻求砂石突破口,环保问题终遭“封杀”

越南的砂,消失的龙虾

2009年越南政府因环团抗议一度停止抽砂,2013年却又接触规定限制,授权十家特定厂商在特定条件下输出“盐砂”,自2017年1月至2月,就有多达四十艘船只运送砂石至新加坡的德光岛与机场附近的樟宜村,砂石总量高达90万余吨。

庞大的抽砂产业主要集中在越南中南部。在这利益可观的体系下,受苦的往往是当地居民,例如,文峰湾一项已出口700万立方米砂石的抽砂计划,在2016年因居民反对而停摆,许多以来捕捞龙虾维生的越南渔民,因为抽砂导致的水质恶化,面临捕不到龙虾的困境,甚至部分民宅因为抽砂造成海岸倒退,而面临崩塌的危机。



 

私自抽砂导致水质恶化,许多越南渔民因而面临捕不到龙虾的困境。当新加坡网络媒体拿着这则越南媒体的专题,询问新加坡国家发展部的发言人时,得到的回应仅是,“我国政府严格控管,以确定合约签署方提供给新加坡的砂石,符合所有来源国的规范。”

柬埔寨的砂,贪腐成风

随着马来西亚、印尼、越南三国限制向新加坡砂石出口,柬埔寨渐渐成为新加坡的砂石主要进口国之一。不过,2009年,柬埔寨总理洪森也下达砂石出口禁令,却耐人寻味地留下了一个例外——“阻挡水路的砂石可以开采”。

为了揭开砂石业的弊端,柬埔寨的环保团体雇用了一家新加坡律师事务所,协助调查两国砂石运输的非法开采机密,并准备以搜证来的资料,向新加坡政府法律部门提诉控告,进而停止从柬国购买砂石。



 

根据联合国与新加坡的统计资料指出,2007至2015年间,新加坡一共从柬埔寨进口了7200万吨砂石,柬埔寨官方登记的却只有280万吨,这表示有超过6920万吨砂石不知去向。

面对环保团体的质疑,柬埔寨将矛头指向非法开采,撇清一切政府责任,表示已经尽力清除国内一切非法开采活动,最后将球丢给了新加坡政府。

然而,柬埔寨人权中心的报告却再度披露柬埔寨政府玩弄两面手法,一方面禁止砂石开采,一方面又持续贩卖开采牌照给业者,随后又对他们开罚。

与越南的情形相同,柬埔寨开采砂石对海洋环境造成严重破坏,直接影响到当地人的生计。

柬埔寨政府于2016年底先是暂停砂石开采活动,更在2017年七月宣布基于环境保护原因,柬埔寨决定全面禁止出口砂石。

引以为鉴——政策指引,标准规范,推动砂石产业高质量发展

对照新加坡砂石进口情况,我国砂石矿产资源相对丰富,但由于我国基建“补短板”力度不断加大,加之此前规划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我国未来一段时间内,基础设施建设仍将维持高位。砂石需求不断攀升,在全国天然砂石大范围禁采的背景下,局部地区仍需进口砂石,我国大力发展机制砂已成趋势。

近年来,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指引下,政府部门针对砂石骨料行业发布一系列相关产业政策,中国砂石协会发布了《高性能混凝土用骨料》、《砂石骨料绿色生产和运输评价标准》、《机制砂石企业检验室技术条件》三项团体标准,极大的推动了砂石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规范了砂石行业生产模式,引导鼓励以现代工业化方式进行科学合理开采,不断推动砂石工艺进步,加大技术创新和新设备、新工艺的应用,充分利用资源,减少粗放式生产下带来的资源浪费,倡导绿色砂石及绿色矿山开发,以更生态更环保的方式进行砂石生产,我国砂石产业新的工业体系正在形成。

来源:综合星传媒、新加坡万事​通、中国砂石协会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11月0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