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冬季大气污染整治来了,砂石行业大面积停产的“冬天”会来吗?

发布日期:2019-11-07   浏览次数:

冬季大气污染整治来了,砂石行业大面积停产的“冬天”会来吗?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已经拉开序幕。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年、关键年,2019-2020年秋冬季攻坚成效直接影响2020年目标的实现。按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秋冬季期间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4%,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6%。



 

目前已经有地方发布了有关环境空气污染预警信息的紧急通知,一些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正在路上。

山东省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发布6个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包括济南市、淄博市、聊城市、菏泽市、德州市、烟台市实行扬尘污染减排措施:停止砂石、渣土等易飞扬细颗粒材料和易扬尘垃圾的清扫、归方码垛及装卸作业;停止建筑、道路等建设工程易产生扬尘污染的室内外施工作业。非煤矿山露天开采、矿石破碎企业(设施)停止作业。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及各区县建成区禁行渣土砂石运输车。

杭州市

对煤堆场、砂石堆场和施工工地等增加洒水降尘作业。另外,停止建筑拆除工程和建筑施工工程作业(不产生扬尘的施工作业除外),还将严厉查处上路行驶的冒黑(蓝)烟、超标排放上路行驶等违法车辆。

陕西省

西安、宝鸡、咸阳、渭南、西咸新区、韩城在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方面,要求全市主城区范围内低速汽车,建筑垃圾、渣土、砂石、混凝土运输等车辆禁行。燃料种类为柴油的重型货车禁止上路行驶。全市两类企业(预拌混凝土、砂浆企业)停止生产。

按照地方出台的相关规定,将通过停产或部分生产线限产方式实现减排;凡出现超标排放和达不到应急减排清单措施目标的原则上停产,不能立即停产的最大程度限产并提高治污设施运行效率。

面对这场形势严峻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界广泛关注。一些地方会不会“一刀切”,会不会“一律关停”“先停再说”,会不会出现更加严峻的砂石荒困境?

对于这些担心,近日,从高层到地方执行层面,都有了明确的态度、要求和措施。日前,河北省对外公布了首批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对于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河北将优先保障其生产经营活动。经过逐一现场核实,已有1640个项目、企业被纳入首批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

在满足环境管理要求基础上,纳入清单企业、项目可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期间“不停产、不限产、不检查、不打扰”。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加大减排力度,对保民生、战略性新兴产业、污染物排放少的企业尽量不采取停限产措施。极力保证在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的中砂石的供应,保障工程的正常进展。

目前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在产业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协调、生态环境的协同保护方面,效果仍需进一步提升。切实维护民生基础建设稳定。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砂石行业在国家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许多基建工程和民生保障对砂石的刚性需求依然存在并提出了更高要求,行业必须要在保障生态环境绿色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调整结构,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为砂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资源基础和内在动力。

来源:中国砂石骨料​网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11月0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