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地球砂子不够用,黄河泥沙却白白流入大海!村民:守着金山也没用

发布日期:2019-11-01   浏览次数:

地球砂子不够用,黄河泥沙却白白流入大海!村民:守着金山也没用

 

英国著名杂志《自然》近期发文称世界范围内的砂子消耗速度过快,全球每年会用到320亿吨到500亿吨砂子,主要用于建筑、水泥、玻璃及电子产品等,这个用量已经超过了砂子的自然生长率。目前,全球范围内的砂子已处于“不够用”的尴尬境地。



 

看到这,也许很多网友都笑了!是取之不尽的砂子能用完?还是这个世界“沙雕”太多?单单是我国的黄河流域,每年都会有数亿吨砂子冲入大海,占到全世界每年砂子用量的5%左右。


黄河河沙
 

在很多网友看来,这可都是白花花的银子啊,难道就这样白白地冲入大海?黄河边的村民们可是守着一个大金山啊!毕竟,现在有些地方做建筑、装修用的砂子都是论斤卖了,这一点想必做过家装的朋友们都有很深的体会。

不过,这些网友们可能搞错了一个重要的概念,此砂子非彼砂子也!


黄河的河沙,非常细腻
 

黄河中的砂子,和建筑用的砂子还是有很大的区别。去过黄河的朋友可能都知道,黄河的砂子多为黄河中上游水土流失冲刷下来的泥砂,砂粒非常细,直径都在0.3毫米以下且含泥量特别高,因此俗称“面沙”。用这种砂子搅拌水泥砂浆,砂浆就会非常稀,做成的混凝土凝结力也不够,十分影响房子的寿命。

前些年,某些楼盘采用黄河“面沙”做建筑材料的事情,引起广大业主的大量维权,曾经闹的是沸沸扬扬,但最终也是不了了之。


黄河边的采砂船
 

因此,黄河中的泥砂,是不适宜盖房子的。就算要用,也得经过清洗、筛选等多个工序,这样下来,砂子的成本暴涨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砂子“论斤卖”的利益驱使下,非法采砂活动自然很是猖獗。前些年,在郑州黄河浮桥两岸,大型采砂船数量众多。有的不法采砂船,一晚上便可采砂几千立方米,轻松牟利数万元,甚至十多万元,黄河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座小金矿。

拉砂的大货车往往是一辆接一辆地飞奔,黄河滩区附近的路面上,常常落着厚厚的一层尘土,稍一刮风就是漫天飞尘。


郑州黄河滩的采砂船,如今已不多见
 

非法采砂船将河岸挖的千疮百孔,更是也加剧了黄河水土流失的速度。因此,这些年国家取缔了许多黄河滩区的非法采砂船,并种上了树木,以减少水土流失及扬沙天气对空气的污染。


非法采砂导致黄河水土流失严重
 

在这方面,郑州市做得相当到位,之前满目疮痍的黄河滩,现在已是绿植成片。再过几年,这些刚刚种上的小树,应该就能成长为整片的树林了。


黄河郑州段的采砂场已被小树林覆盖
 

通往黄河浮桥的道路,之前都被拉砂的大货车压得坑坑洼洼,如今道路重新修整后也装上了限高杆,大货车飞奔的状况也得到了很好的遏制。

小结

地球上的砂子一天天减少是不争的事实,我们的采砂量已大大超过砂子自然产生的速度,价格飞涨的河砂也促使着砂子替代品的问世。随着“砂荒”蔓延,机制砂取代天然砂是大势所趋,而且高品质机制砂也是完全可以替代天然砂,随着技术的成熟和产量的提高,也许有一天,河砂也会被“机制砂”逐步被取代,在全国范围内大量应用。

来源:搜​狐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11月0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