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胡幼奕:中国砂石骨料行业着眼全球发展机遇

发布日期:2019-11-01   浏览次数:

胡幼奕:中国砂石骨料行业着眼全球发展机遇

 

在第六届中国国际砂石骨料科技大会期间,Aggregates Business Europe/International 责任编辑 Liam McLoughlin 对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进行了专访。中国砂石协会融媒体中心对采访文章进行了编译,供大家参考借鉴。



 

Liam McLoughlin 专访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

中国砂石骨料行业着眼全球发展机遇

Liam McLoughlin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身兼数职。Liam McLoughlin 在与胡幼奕的交谈中,了解到中国砂石协会正助力中国推出新的矿山环境标准,并协助中国公司拓展潜在的国际市场。

中国的砂石骨料年消耗量约200亿吨,占全世界年产量的近50%。这个惊人的统计数据意味着中国砂石协会(CAA)会长是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职位。

中国砂石协会成立于1981年,1992年经民政部批准成为中国砂石骨料行业全国性非营利社会团体组织。

胡幼奕,现任中国砂石协会会长,兼任中国国际商会常务理事、中国建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科技部“863”项目评审专家,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评审专家,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科教委委员,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奖评委会评委,国资委高级职称评审专家等,在砂石行业有着令人敬佩的专业背景。在建材行业从事骨料、固体废物利用研究和科技管理工作多年。目前负责砂石骨料行业的标准、规定的制定、技术创新和绿色发展方面的工作。

中国砂石协会(CAA)致力于促进中国砂石骨料行业走向全球领先地位。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上正带来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中国的砂石骨料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



 

“这是我们走向全球的好机遇。”胡会长说,“已有124个国家加入该倡议,其中大多数是贫穷的发展中国家。他们有大量的道路和建筑建设的需求。因此我们认为这为砂石骨料企业和机械制造商实施全球发展战略带来了很多机遇。中国砂石骨料企业可以与各国政府和企业合作生产砂石骨料。”

“中国现有3000多家规模以上的砂石骨料设备制造商。许多欧美公司,包括克磊镘和美卓都来到了中国,它们在技术方面拥有自己的独特优势,”胡会长说,“我们现在仍在发展过程中,为了走向国际市场,中国砂石协会(CAA)多次召开国际会议(其中,2018年12月在上海举行了第五届中国国际砂石骨料大会),以促进全球砂石企业、团体组织、政府等联系,并通过这个平台增进相互了解。

中外企业合作的一个例子是上海的破碎筛分设备制造商——世邦工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已与McCloskey建立了合作发展关系。

就综合质量和价格因素,胡会长认为中国的设备优于欧盟,但他补充说中国制造商们正在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

“中国有很多优秀的机械制造商,他们已经开始踏上走出国门的征程。” 他补充说,“今年早些时候在慕尼黑的宝马展会上,他们设置了自己的展位。他们愿意走出国门并尝试进入标准更高的市场。”



 

下图:中国砂石协会(CAA)代表团参加2019宝马展会并参观了泉工机械旗下的德国策尼特公司展位

全世界的砂石骨料年产量约为400亿吨,预计到2050年将达到600亿吨。目前中国砂石骨料消耗量占全球的一半,采取更加环保的开采方式将成为中国的重点努力方向。

“砂石是人类可以开采和利用的第二大资源:第一大资源是水。” 胡会长说,“这将引起全球范围内的环境问题。当前的情况并不是很理想,我们需要一个针对这个问题的综合治理方式。”

中国砂石骨料行业的开采方式已经引起了政府的重视,中国的最高政府机构——国务院正在将砂石产业发展作为最高级别问题处理。中央政府已开始引入影响砂石骨料行业的新的环境标准。

2019年4月,国务院下令关闭了约1000个非煤矿山和采石场。2019年6月,国务院通过会议讨论了砂石骨料行业的发展情况。中国北方沿海省份河北将在2025年之前关闭一半的非煤矿山和采石场。

2015年10月,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了关于砂石行业组织的新《矿产资源法》。

“ 2018年,习主席说我们需要保护我们的水资源。”胡会长说,“同年,我们制定了《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自然资源部部颁标准),这是该行业的第一个绿色矿山指南。”

2018年9月,中国砂石协会(CAA)发布了关于砂石骨料供应保障措施和标准化建设的建议,很多地方政府采纳了其中的很多建议。胡会长说,矿山所有者现在必须在开采的同时完成开采场地的修复工作。

“砂石骨料的交易都在监控下进行并上传到云端,以便政府和环保机构可以检查其是否遵守环境标准。” 胡会长说。胡会长指出,为了保护环境,许多砂石骨料公司都会实行比政府要求更高的排放标准。中国将严控直接在河流和矿山开采天然砂石。“对于那些在河道采砂的公司来说,2018年是艰难的一年。” 胡会长说:“对排放有更高的要求。”

中国的快速城镇化对建筑材料有大量需求,导致了上海等主要城市砂石骨料短缺。在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中,城镇化率从1978年的17.92%提高到2018年的59.58%。在此期间,中国进行了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包括建筑、道路和桥梁)建设,消耗了大量天然砂石资源。胡会长说,现有的河砂储量已不能满足建筑原材料的需求,机制砂石骨料的应用目前已经非常广泛。

“尽管河砂的短缺已经在短期内影响了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胡会长说,“但它也间接促进了中国砂石骨料行业的快速发展。”

“使用机制砂石骨料已成为该行业的发展方向。”胡会长补充说,“中国砂石骨料行业的标准将指导和规范行业发展,提高产品性能,促进行业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胡会长说,规范使用尾矿和废石制造机制砂石骨料将成为该行业相关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期,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爆发性增长(2018年启动了35个铁路项目)也增加了砂石骨料的需求。中国砂石协会(CAA)正在搜集整理其他行业使用砂石骨料的数据,并计算出每1公里的标准铁路使用16000吨的砂石骨料。对于高速铁路,每公里使用的砂石骨料量为60000~80000吨。

“长期以来,我们只关心经济发展而不关心环境。”胡会长说,“在某个地区的开采也需要让该地区受益。我们应该在获利的同时,保护青山绿水。”

中国砂石协会(CAA)越来越重视以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等新技术推动砂石骨料行业的发展。胡会长说,由于5G具有高传输速度、低延迟特点,如果5G能应用到砂石行业,将会促使砂石行业取得重大突破。使用5G可以提高智慧矿山中的机器人和卡车等设备的协调性。

中国砂石协会(CAA)正在组织探索新技术在砂石行业的应用。其中一个部门正在开发用于砂石矿山设计的云平台,并安装了一种砂石骨料的运输过程的视觉模拟设备。中国的通信公司华为已经将5G技术应用于矿山设备的远程控制中。该公司声称5G不仅可以提高矿山运行的安全性和效率,而且可以为每个环节节省15万美元的年成本。

胡会长说,现在的发展重点已经从产业结构的转变转移到建立在新技术基础上的融合发展。他说:“矿山业中的所有事物都应该相互关联。” “我们未来需要建立一个共享社区。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融媒体中心编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11月0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