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划重点,助力砂石企业研究创新,转型升级的学习​锦囊

发布日期:2019-10-28   浏览次数:

划重点,助力砂石企业研究创新,转型升级的学习​锦囊

 

10月22日由中国砂石协会和北京建筑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五期全国砂石骨料行业技术与管理人员培训班干货满满,今天由清华大学教授廉慧珍教授和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为学员们带来砂石行业如何创新、固废资源化利用和生态环境修复等相关知识及重点注意事项。



 

专家授课



 

清华大学教授廉慧珍教授为学员做《砂石行业如何创新》的报告,从以下六个部分做了详细的讲授。

一世界工业发展进入4.0时代

世界工业发展由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工业4.0的实质基于计算机技术和网络以智能化为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二砂石业发展的轨迹与现状

砂石业由最初个体作坊式采砂+初始采石场,严重的污染和浪费到全国第一个现代化砂石产业的出现,提高产品质量,平衡生态环境,近十年以来有了飞跃性的进步。

三砂石从业人员自己如何定位?

砂石本质上是为了混凝土服务,而在国家整体上属于第二产业,也就是我国的正在着力加强的制造业。砂石骨料的质量是制造优质混凝土的关键因素,砂石人要将自己定位成对国家民族负责、对后代负责、对人类可持续发展负责且受人尊重的企业家。

四做砂石做的是什么?

做砂石是做业,是做人。我们要研究创新,要转型升级。将靠资金投入土地和廉价劳力发展的粗放型经济转型为靠现代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相适应的和谐发展的现代智能化经济。

五学习型社会是转型的第一要素

学习型是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产物,学习成为个人、组织以及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信息和知识的急增、科技迅速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都指引着我们必须向学习化社会进步。

六供给侧改革和砂石经营的关系

深刻理解并实施供给侧改革方针,我们要将靠强制、广告、促销、回扣等为产品找用户的定势思维转变成按照重视用户真正需求,按照用户需要开发、生产产品、不断改进、完善的创新思维。

最后廉慧珍教授还在现场解答了怎样做好砂石?做好当前的质量和企业?什么是砂石的品质?需要什么样的品质?为什么石灰岩的粉体疏水性?吸水率大的分体如何处理?吸水率的的石子怎么用?无定形铝硅质岩石能用吗?智能化生产如何发展?已经做的很好了的企业如何进一步发展?让学员受益良多。

专家授课



 

胡会长作题为《物尽其用永续发展一固废资源化利用和生态环境修复》的报告。环境和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永续发展的基础。当前人类社会遇到的最大问题是环境和资源问题。报告简要介绍了生态环境与人类文明兴衰的关系,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过度开发、拆除和消费的模式已经扩展到了发展中国家。

由于发展中国家在固废的处置和防止环境污染问题的技术比较落后,导致环境污染和生态退化以及资源浪费问题很严重。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当前,国家和地方政府对固废资源的处置利用和环境修复越来越重视,建筑固废和尾矿、废石综合利用,以及固废堆积场和废弃矿山环境修复迎来了大好时机。

报告介绍了近代多个国家的环境污染情况;国内外建筑固废资源化利用及产品应用情况;国内外生态环境修复典型案例;固废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的建议和国家的最新政策等;重点介绍了固废资源化利用和废弃矿山环境修复的途径及模式,以期做到物尽其用,永续发展;报告特别指出了当前建筑固废、尾矿、废石资源化综合利用企业以及废弃矿山环境修复企业要高度关注的问题。

未来十几年: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新建建筑、道路、桥梁、高铁等基础设施快速增加,建筑垃圾排放量会持续增长。“无废城市”的建设十分紧迫。建筑固废资源化企业要重视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建筑固废资源化企业要重视的问题



 

目前,建筑固废资源化再利用,涉及到以下主要问题:

入口问题不解决,固废再生企业是“无米之炊”;

原生材料廉价,再生材料没有出路;

没有强制政策,再生材料没有出路;

建筑、道路等基础设施设计规范,要增加再生材料的应用。

再生产品的出路不解决:建筑固废资源化利用难以形成闭合循环产业链,建筑固废资源化企业的道路就不会顺畅!

尾矿、废石处理企业要高度重视的问题



 

各地尾矿、废石储量大小、布局、物化性能不同、采用设备不同,利用途径不同——最好是砂石骨料。

储量大、集中的,适合固定设备;

储量中等、分散,适合固定和移动设备相结合的模式;

储量小,移动设备,要取得尾矿、废石资源处置权,使用期,价值评估;

不同的尾矿、废石,其转化为再生产品和用途不同;

要明确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的期限、效果等。

固废再生产业一融合发展



 

长期以来,国家有关固废再生利用政策、体系等不健全固废利用企业步履维艰。在生态文明和“无废城市”建设方针指引下:固废综合利用产业的春天来了,再生利用之路会更畅通!要超越原有固废利用的模式,走跨界创新融合之路!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10月2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