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参观国家级绿色矿山企业,探寻尾矿制备砂石骨料创新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2019-10-28   浏览次数:

参观国家级绿色矿山企业,探寻尾矿制备砂石骨料创新发展之路

 

秋高气爽,晴空万里。2019年10月23日,第五期全国砂石骨料行业技术与管理人员培训班学员们到北京威克冶金有限责任公司考察实践学习。北京威克冶金有限责任公司深入践行自然资源部标准《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是国家级绿色矿山企业;利用尾矿废石制备机制砂石骨料,砂石产品质量性能稳定。

北京威克冶金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韩金梁为学员们全面深入介绍了北京威克公司生产线建设、运营、矿山开采、绿色矿山建设、砂石运输等相关内容。学员们纷纷表示,考察学习北京威克公司尾矿制备机制砂石和绿色矿山建设技术和经验,对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均有很大帮助。



 

北京威克现有职工1200余人,其中90%以上为当地村民,是一个利用尾矿废石制备砂石骨料和铁精粉为一体的资源综合化利用矿山企业,具有年产铁精粉50万吨、建筑砂石料1000万吨的生产规模。是北京市最大的矿山固废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和建筑砂石料基地之一,2018年度销售收入3.86亿元,上缴税金5987万元。



 

2009年被北京市政府和首都绿化委员会命名为“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获得北京市”绿色矿山”称号,2011年获得原国土资源部颁发的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荣誉,2015年被国家安监总局授予露天矿山和尾矿库“安全标准化一级企业”称号。





 

北京威克公司始终围绕着固废综合利用、绿色环保矿山建设、社区和谐稳定三条主旋律来促进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按照“生态开采、科学利用、循环经济”的方针,打破传统矿山资源观念,把矿石和固体废弃物作为资源来开发。





 

2004年开始固废综合利用项目的考察调研和试验研究,2005年通过矿石破碎干选系统生产和销售了部分无级料,分别于2006年、2007年、2009年建成了三条建筑砂石料生产线;2012年投资3000万元,建成了选矿厂尾矿综合利用工程; 2013年投资938万元,建成了低品位矿石选别、制砂系统;2017年投资1000万元,完成了干选废石加工砂石料系统的改造。实现了年综合利用矿山固废1000万吨规模,实现了矿山的无废化生产。



 

北京威克公司生产的砂石骨料品质良好、稳定,全部供应给北京住总集团、北京路桥集团、北京建工集团等知名企业下属的一系列搅拌站,在北京T3航站楼、北京鸟巢等国家重大工程中都有大规模的应用,有效缓解了北京市建筑砂石料的紧张局面,支援了市政建设,企业效益和社会综合效益十分显著。



 

近年来,北京威克大力进行矿山的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2012年完成了企业内部局域网络系统的建设,实现办公自动化,尾矿库在线监测系统、生产指挥系统、安保系统业全部实现网络控制。2018年,公司生产指挥中心进行了升级改造,生产线和厂区安保实现了无死角实时监控,向数字化矿山建设又迈进了一步。公司正在建设的混凝土实验室,委托北京建筑大学按照相关标准做的施工设计,现已开始设备采购,将于9月份投入使用。



 

在北京市建委的指导和帮助下,北京威克砂石产品的外销,与北京公铁绿链多式联运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由该公司负责利用纯电动汽车运输,目前,已成功试运行三个多月,今年底将有100辆纯电动汽车投入运行,计划明年底达到500辆~1000辆的运力,从而实现砂石产品的绿色产业供应链。





 

无独有偶,昨天(10月22日),首都绿色砂石生产供应基地建设推进工作会在北京威克公司举行,参加会议的有中国砂石协会、北京市住建委、北京铁路局等,会议为北京市砂石绿色生产绿色运输订目标、订方案、订路线。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10月2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