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四位重磅专家讲授机制砂混凝土、高品质骨料、砂石生产线和绿色矿山建设等砂石骨料行业热点知识

发布日期:2019-10-28   浏览次数:

四位重磅专家讲授机制砂混凝土、高品质骨料、砂石生产线和绿色矿山建设等砂石骨料行业热点知识

 

砂石新气象,京城迎新雨。2019年10月24日,第五期全国砂石骨料行业技术与管理人员培训班又迎来四位重磅专家授课,他们分别是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高性能混凝土研究中心主任周永祥、武汉理工大学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沈卫国、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绿色矿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侯华丽、陕西瑞德宝尔技术总工、副总经理李刚。四位重磅专家讲授机制砂混凝土、高品质骨料、砂石生产线和绿色矿山建设等砂石骨料行业热点知识。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高性能混凝土研究中心主任 周永祥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高性能混凝土研究中心主任周永祥从混凝土骨料发展的趋势、高品质骨料的技术特征、从骨料角度看混凝土配合比设计与调整等方面讲授了题为《混凝土骨料的发展与应用技术》的课程。

周主任介绍了日本建筑用砂的发展概况、机制砂特性、机制砂生产工艺、机制砂与天然砂混凝士性能对比等内容。

周主任指出,机制砂生产技术和质量品质今非昔比,不再是从前石料场产生的副产品石屑。改变对过去对机制砂的认识,促进高品质机制砂的发展和应用,是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混凝土行业的重点工作之一。


武汉理工大学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 沈卫国
 

武汉理工大学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沈卫国讲授了题为《生态人工微-细集料及其混凝土应用关键技术》的课程。

沈教授指出,砂是人类开采最多(全球年开采超 100 亿吨)的自然资源,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持续高速发展导致河砂资源日渐匮乏,细集料品质与供应危机正威胁着基础设施建设的质量、进度与安全。沈教授重点强调了目前机制砂的应用存在六大问题:

1)对机制砂特性的认识多停留在直观与定性层面,机制砂性能特征及其在混凝土中的效用未被充分利用。

2)机制砂技术标准和应用规范不尽科学:将机制砂石粉含量、MB值割裂开来评价其性能。

3)机制砂及其混凝土混凝土性能特征未被系统探明,其微观结构特征与形成机理未被深入认识;

4)套用《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方法》所设计的人工砂混凝土配合比精度性差试错量大;

5)机制砂混凝土亟待高性能化,开发高性能生态混凝土是机制砂混凝土科学利用的保障;

6)机制砂生产工艺亟待规范,机制砂“哑铃型”级配亟待改善;早期传统落后的机制砂生产企业对生态环境带来严重污染。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绿色矿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 侯华丽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绿色矿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侯华丽讲授了题为《绿色矿山建设、评估与申报》的课程。

侯主任介绍了我国绿色矿山建设总体进展,绿色矿山建设规划(方案)编制要点,2019 年绿色矿山遴选与自评、第三方评估技术要求等。


陕西瑞德宝尔投资有限公司技术总工、副总经理 李刚
 

陕西瑞德宝尔投资有限公司技术总工、副总经理李刚从用望远镜观察砂石企业的未来、用显微镜方法看技术细节、用CT机透视砂石企业的本质问题、规范管理迈向智能砂石等方面讲授了题为《砂石生产企业的常见问题与规范管理》的课程。

基于砂石企业生产线建设普遍存在建设前的设想与建成后的结果不吻合,主要体现在产量、质量、环保等方面,以及建成后生产管理团队普遍存在不规范现象居多,以行业普遍问题为基础,李总总结一些常见问题和解决方案,为实现砂石企业生产线建设时提供部分决策依据和生产线建成后长期稳定可持续的高质量运行提供部分借鉴和参考。

课堂掠影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10月2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