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无锡翻桥事件回顾、货车超限超载引发关注!这篇把问题说透了

发布日期:2019-10-17   浏览次数:

无锡翻桥事件回顾、货车超限超载引发关注!这篇把问题说透了

 

货车超限超载问题,最近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超限超载,危害到底有多大?为什么多年来各地各部门一直在治超,可超载现象却总是屡禁不止?接下来到底该怎样发力治超?一连串疑问,折射着公众的强烈关切,也反映出治超的复杂性和艰巨性。



 

1、“不超载、不赚钱

超限超载,为何会被称作“公路第一杀手”?

最直接的“杀伤力”,来自于它极易诱发交通安全事故。

一般来讲,超限超载车辆都经过非法改装。一辆正常载重最多49吨的货车,经过改装,就能成为“百吨王”,甚至拉上150吨以上的货物。由于改装车辆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制动、操作等安全性能较低,极易发生爆胎、刹车失灵、钢板弹簧折断、半轴断裂等险情,给交通安全带来严重隐患。

同时,超限超载车辆的荷载一般远超公路和桥梁的设计承受荷载,频繁行驶在公路上,会造成路面损坏、桥梁断裂。

实际上,不少货运企业主、货车司机对超限超载的风险也心知肚明。那么,他们为什么还铤而走险呢?

说起超载,许多货车司机都会摊开双手,表示无奈。大多数人的理由是:“不超载、不赚钱”。

目前,我国共有营运货车近1400万辆、从业人员2100万人。而在我国各种运输方式中,公路运输的市场化程度最高,但行业集中度最低,具有“多、小、散、弱”等特点,九成以上为个体经营。一些运输户为了“多拉快跑”,不惜非法改装、超限超载,使行业陷入低价竞争。

说到底,“不超载、不赚钱”其实是货运市场自我调节功能失灵的一种表现。要让货运市场摆脱恶性循环,走上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就必须依靠政府的严格监管、严厉治超。

2、货车超限超载,为何屡禁不止

多年以来,各地各部门一直在治超。可为什么超限超载总是屡禁不止、甚至十分普遍呢?

不能否认,这背后存在一些客观原因。比如,路网体量大,监管缝隙多;随着高速治超愈发严格,大量违法超限运输车辆由高速公路集中转向普通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绕道通行甚至夜间通行,以躲避检测。又如,违法成本低,一些运输企业将罚款计入成本,觉得违法挺“划算”。



 

2018年9月4日,在海南澄迈公路分局老城超限检测站,交警及路政执法人员对超限车辆进行检测。

当然,超限超载屡禁不止,与一些地区和部门主观重视不足、工作不够得力有直接关系,一些地方和部门确实存在“不敢管”“不想管”“不会管”的问题。

路面执法是治理违法超限超载的重要屏障。部分地区路面执法中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监控网络不完善、路警联合机制不健全、执法手段较单一等,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治理成效。

3、既要猛药去疴,也要平稳推进

近年来,超限超载导致一些事故,引发社会强烈关注。超限超载怎么治?这成为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

——狠抓车辆生产改装和货运装载两个源头。

狠抓车辆生产和改装源头监管,重点组织开展货车生产改装、销售企业及产品集中清理;加强货车登记和检验,对不符合标准、与产品公告不一致的车辆,不得予以注册登记;加强道路查纠,发现非法改装的,责令恢复原状并依法处罚。

狠抓货物装载源头监管,引导货运源头单位安装使用称重设备,采取执法人员驻点、巡查、视频监控等方式,加强重点货运源头单位货物装载工作的监管,从源头杜绝超限超载车辆上路行驶。

——完善道路监控网络,加强路面联合执法。

针对三大路网特点,进一步完善监控网络。在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调整优化现有治超站点布局,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在农村公路,完善限宽限高保护设施,防止重车驶入;在高速公路,实行入口检测管理。同时,健全完善路警联合执法协作机制,推动联合执法常态化。

——将失信运输企业和驾驶人列入“黑名单”。

目前对违法超限超载采取的是行政处罚为主的管理手段,往往缺乏威慑力。专家建议,未来要结合信用体系建设,着力加强治超信用管理,提高行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对列入严重失信“黑名单”的道路运输企业和驾驶人,依法予以限制或者禁入。

治超不仅需要“狠劲”,用猛药去沉疴,也需要“韧劲”,通过综合施策确保平稳推进。在严厉治超的同时,要鼓励货运企业集约化经营、降低行业运行成本,同时全面清理涉及运输企业和司机的各类不规范收费项目,多措并举地引导运输价格趋于合理。

4、无锡桥面侧翻,超载引发惨案

10月10日18时10分许,江苏省无锡市312国道K135处、锡港路上跨桥发生桥面侧翻事故。经现场搜救确认,桥下共有3辆小车被压,其中一辆系停放车辆(无人,驾驶员已找到),另外2辆车上共有3人,已死亡。

当地警方表示当时有两辆车先后通过桥面,均装载上百吨钢卷,“超载是肯定,而且是严重的超载!

事故发生后,无锡在高速口安装了称重设施,市长黄钦还带队检查超限超载治理工作。

——省委书记批示查明原因

事故发生后,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尽快组织抢救,查明事故原因,举一反三,严防类似问题发生。

江苏省长吴政隆迅即与无锡市负责同志通话,作出专门批示,提出应急处置要求,并指派副省长费高云带领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处置工作。



 

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市长黄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迅速成立现场指挥部和各专项工作组,组织开展事故救援处置工作。

现场救援结束后,无锡交通运输部门及武警支队等单位共调集20余台套大型机械,立即进行倾覆桥面的破拆、清理和地面交通的修复工作。经过连续作业,今早7点15分左右,锡港路地面道路交通恢复。

——市长要求开展专项整治。

无锡高架桥桥面侧翻事故发生后,一直禁而不绝的大货车超限超载问题,再次引发广泛关注。

事发第二天,即10月11日,为深刻汲取教训,无锡市长黄钦带队对当地超限监测站进行专题检查,要求全面开展新一轮超限超载专项整治,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从严查处一起。



 

除无锡市领导带队检查,无锡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已全部安装“拒超称重检测系统设施”。今后无锡境内货车上高速前,先上秤台检测,载重合格才能通过卡口。如果超限,车辆将被禁止进入高速并强制卸货。

实际上,就货车超载问题,除了无锡,江苏的常州、苏州、南京等地纷纷于近日出手。比如在常州,11日起严查运输钢材的重型半挂车;比如在苏州,24小时值守查处“百吨王”车辆,仅10日晚至11日晨就查获193起货车超载行为;再比如在南京,将设置不停车检测查超系统,保护重点路段和重点桥梁。

今天上午,江苏省治超办召开紧急会议,传达江苏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紧急会议精神,通报无锡G312跨线桥跨塌事故情况,表示要严格落实治超站24小时值班值守和查处制度,值班人员必须全程在岗在位,对超限超载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除了江苏,全国多地也正吸取无锡事故教训,采取多种措施保证道路交通安全。在海口,桥梁安全管养单位立即组织自查,并新增防撞诱导标,表示目前当地143座桥梁都是安全的。在合肥,城市生命线监测系统已对市内桥梁进行试点监测,下一步计划推广“车辆承重抓拍系统”。


事故发生现场

本次事故引起社会各界热议,央视评论指出:事实上,两年前就已经有当地市民指出大货车在高架桥上违规行驶背后的种种隐患,反复提醒相关部门进行整治,但当地迟迟没有有效治理。是“不上心”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还是治理能力不够而痼疾难除?大量超载货车为何还能在高架桥畅通无阻?

令人痛心的是,近期,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湘潭县“9.22” 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的通报,湖南砂石、水泥车超载致10死16伤。

最近的多次事件也再次给全国各地敲响了警钟,类似的高架桥侧翻事件不是第一次,全国各地都要认真排查货车超载、道路桥梁质量等安全隐患。此外,决不能一味只重视扩张建设新的道路桥梁,而不管不顾日久失修的老桥老路,路建好了只是道路运营的开始,日常的管理、维护、保养更为重要;决不能一味重视高速公路建设,却忽略国道省道等“毛细血管”。说白了,不能只顾“面子工程”,对涉及交通安全的各个方面不能搞“抓大放小”。

祸患积于忽微,必须以“一失无万”的敬畏确保万无一失的安全。安全重于泰山,绝不能等到出事了才想起来,才重视起来,这是这些年安全事故给我们留下的最大教训。

血的教训极其深刻,必须牢牢记取。面对无锡高架桥侧翻事故,如何将“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理念落到实处,如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除了轰轰烈烈的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建立长效机制遏制事故发生,也应是当务之急。

来源:人民日报​经济社会、新华社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10月1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