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材行业标准《砂石行业绿色工厂评价导则》编制启动

发布日期:2019-10-15   浏览次数: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材行业标准《砂石行业绿色工厂评价导则》编制启动

 

我国砂石骨料年用量200多亿吨,早期从河道湖泊等直接采集天然资源,是以采集和运输为主的产业,很少涉及工厂。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加强,现在所使用的砂石骨料多数是由开采石矿经过破碎筛分装备加工而成,标准质量检测机构和标准相对较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2018年11月下达的“工信厅科 [2018]73号文”《关于印发2018年第四批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的通知》,由中国砂石协会作为标准负责起草单位组织2018-1956T-JC《砂石行业绿色工厂评价导则》标准的编制工作。为加快砂石骨料行业标准体系建设,促进行业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2019年10月14日《砂石行业绿色工厂评价导则》编制工作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标准启动会由北京建筑大学副教授李飞主持。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 胡幼奕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在启动会上介绍了《砂石行业绿色工厂评价导则》编制工作的背景和意义。

胡会长从人类生存的四大需求“衣食住行”讲起,其中“住行”和砂石行业关系密切。目前,我国城镇化率接近60%,但是和发达国家水平还有一定差距,还有很大发展潜力,城镇化建设相关的道路、桥梁房屋等工程需要大量砂石骨料。

通过对比水泥、混凝土行业的历史,胡会长指出,水泥行业从2000年开始转型升级,2010年逐步形成完善的标准体系;混凝土行业上世纪70年代开始发展,90年代发展最快,近年来发展遇到困境,希望引起砂石行业警惕。

胡会长强调,砂石是人类最早使用的工具材料,早期以采集天然砂石为主,2010年行业开始转型升级,发展机制砂石,砂石骨料从采集变成新兴制造产业。砂石骨料行业处在大发展时期,预计有10年的最好发展期,应尽快形成工业体系,标准质量体系要加快建设,引领行业绿色发展、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标准编制组将尽快形成《砂石行业绿色工厂评价导则》(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相关人员、中国砂石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砂石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砂石行业绿色工厂评价导则》参编单位相关人员等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10月1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