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听刘波解读长九神山年产7000万吨项目,以及长江沿岸砂​石矿山布局

发布日期:2019-10-09   浏览次数:

听刘波解读长九神山年产7000万吨项目,以及长江沿岸砂​石矿山布局

 

科技大会期间,湖北楚道凿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波接受了中国砂石协会融媒体中心专访,就长江流域机制砂石矿山的布局、凿岩工程技术对砂石矿企业建设绿色矿山的意义和重要性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同时,还对在长江流域建设一定数量的机制砂矿山,是否会带来产能过剩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CAA:恭喜刘总,去年底湖北楚道凿岩工程有限公司中标了长九穿孔项目,项目合同期5年,穿孔工程量为1亿立方,2.68亿吨灰岩矿。今年6月底,长九项目一期年产3500万吨正式投产,引发各方广泛关注。请您谈谈长九项目穿孔工程的特点和楚道凿岩所做的相关工作?

刘波:很高兴接受中国砂石协会专访,长九项目世界瞩目,也是世界最大的建材矿山,经过三年的筹备,2019年6月28号正式投产。首先要告诉大家的是,长九项目日能产12.5万吨,在穿孔工艺上严格执行了《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做到了砂石矿山采场采矿不烧油,不冒灰,不架高压线,效率完全符合设计要求。长九项目从项目的施工,前期准备,到项目建成运行始终贯彻创新的理念,绿色的理念。目前看来,这个项目整个运行成功值得砂石行业各个项目去借鉴。

CAA:这几年,楚道凿岩陆续在长江沿线和很多大型、超大型机制砂石矿山企业都进行了合作,您对该地区机制砂石产业的规划和发展肯定非常熟悉,请您谈谈长江流域机制砂石矿山的布局情况?

刘波:我们楚道凿岩生在长江边,长在长江边,发展在长江边,经历了长江流域砂石乱挖乱采的历史,乱采以及造成的不良危害,现在习总书记关心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要求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等长江沿线各个矿山都已经行动起来。目前乱采乱挖现象已经得到有效遏制。

楚道凿岩结合砂石矿山特点助力机制砂生产线建设,机制砂生产不仅可以满足砂石建设用砂需求,也符合绿水青山的要求,下一步我们将重心放在长江中、下游的机制砂生产,为长江下游的大规模基础建设做出贡献。相信在广阔的市场前景下,机制砂也将得到合理的、有序的、长足的发展,特别是如:东方希望、华新水泥、中国电建、长九神山、以及海螺,沿江的大型水泥、砂石企业都在为机制砂的发展做出努力。

CAA:“第四届‘楚道凿岩杯’全国砂石骨料大赛”非常火爆,除了国内知名砂石企业踊跃参赛,世界上最大的采石企业之一、年产能超8000万吨建筑石料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Stevin Rock公司也参加本次砂石骨料大赛,请您谈谈这次砂石骨料大赛的印象!

刘波:本次由楚道凿岩承办的全国砂石骨料大赛,获得了全球砂石企业广泛的响应,对此我们表示感谢。当前,砂石企业由小散乱走向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大赛公平、公正、公开、严谨、求实、创新,而且专业性强。协会秘书处、各路专家,各方面人士为这次大赛进行了精心准备,参赛的砂石产品送到中国砂石协会砂石骨料技术研究中心进行检验,检验结果真实有效。各参赛单位针对不同的岩石矿山都亮出了最好的产品,比如说花岗岩矿山,石灰石矿山,还有凝灰岩矿山,这次的砂石骨料大赛取得了非凡的成果,也让社会认识到了中国砂石的魅力,楚道凿岩将继续支持砂石骨料大赛,让中国的砂石骨料能走向世界。

CAA:中国砂石协会第七届九次常务理事会将审议关于成立中国砂石协会“砂石矿山凿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提案,请您谈谈砂石矿山凿岩工程技术对绿色矿山建设的意义和重要性!

刘波:砂石矿山是中国最大的矿岩,凿岩工程技术是整个矿山的头道工序,这道工序长期被忽视,主要存在几方面的问题:第一是用基建法代替采矿法,用落后的工艺代替现代的工艺;第二是用传统的手工劳动代替规模化开采。

砂石矿山聚集的凿岩设备之多,品种之复杂,过去没有系统的研究,也没有系统的整理。砂石矿山面临凿岩工艺和认知的难题——矿山凿岩是不是能够适合中国国情,保证一流设备能够进去,又能确保绿色发展?凿岩技术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在这种背景下适应市场需求。

楚道凿岩从事凿岩工程已经有27年,经历过从落后到快速发展,楚道凿岩逐渐在新的绿色凿岩工艺下成为行业引领。目前,在中国大型砂石矿山上,楚道凿岩工艺已深入人心,它排除了过去矿山的烧油法、干式除尘法和用电法等小散乱方法,现在的砂石矿山的凿岩技术是设爆凿岩,它和一般的凿岩所不同,必须要有更加正规,规范的专业施工,企业要加强凿岩施工组织管理,这是非常有必要的。在我们凿岩中心成立以后,会不断接受新课题,也会投入资金进行研究,最后拿出我们中国的凿岩方法,请大家拭目以待!



 

CAA:绿色生产、矿山节能在绿色矿山建设方面重要,绿色矿山不等于绿化矿山,请您介绍一下楚道凿岩公司的凿岩工艺在有哪些符合绿色矿山建设方面的特点?

刘波:楚道凿岩参与绿色矿山建设,第一个就是向砂石矿山提供一套经过20多年研究的一个全新的工艺,这个工艺主要体现在节能、减排、降尘、省投资,过去我们砂石矿山,包括其他的矿山,都是高投入,低产出,比较乱,没有统一的规范和标准。

楚道凿岩进行专题研究后,经过了五年的实践,在矿山节能上,已经实现了30%的节能,在矿山投资上,实现了降投资成本降低70%,在矿山上用电替代柴油已经实现了90%,大量减轻了二氧化碳的排放,这已经得到业内认可。楚道凿岩从一个小矿山,目前走到全国有37个矿山。其中一千万吨的矿山有30个,三千万吨的有3个,六千万吨以上有2个,这都是我们这几年的推广成果。

CAA:现在长江流域两岸建设了这么多机制砂矿山,鉴于水泥行业、钢铁行业曾出现过产能过剩的问题,有人开始担心,机制砂会不会也会出现产能过剩的问题,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刘波:我认为目前长江流域的机制砂石矿山,是在新的采矿工艺方法和老的工艺方法进行转换的过程中,从专业角度看,目前长江上的机制砂产量还远远不够,还在依赖于河砂、江砂。按照国家产业引领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的理念,天然砂的开采会逐渐减少。按我们现在市场存量需求,近五年内不会出现产能过剩,机制砂未来的市场非常广阔。



 

湖北楚道凿岩工程有限公司至今已有二十余年的发展,主营业务有大型露天矿山、水电站凿岩,中高压远程送风、集中高风压站设计、安装、运行等服务。公司历经两年钻研、试验,于2014年成功研发了集中高压远程送风凿岩新工法,改变了矿山、水电站施工生产中以柴油为动力导致高耗能、高成本的作业方法,同时打破了传统以电为动力的潜孔钻机作业中,架设电网、移栽电杆、收放电缆等繁重工序导致钻机效率不高的问题。2016年成功研发了大孔径重力潜孔钻机,改变了矿山施工生产中牙轮钻机体积大、操作人员多,对场地要求高,生产效率低的问题;以轻巧、灵活、快速的潜孔钻完成直径200mm-300mm的钻孔任务,进而获得更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10月0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