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自然资源部部署全国重点区域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

发布日期:2019-09-16   浏览次数:

自然资源部部署全国重点区域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任务,5月15日,自然资源部在湖南省岳阳市召开现场会议,部署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周边及汾渭平原地区等重点区域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

自然资源部要求,各地要从讲政治和落实国家战略决策角度出发,充分认识在重点区域开展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决心和信心,确保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两岸各10公里范围内、京津冀周边及汾渭平原重点地区废弃露天矿山综合治理任务。

近期,长江干流各省份、以及京津冀周边及汾渭平原相关省份也出台落实文件。



 

自然资源部部署开展了京津冀周边及汾渭平原等主城区周边20公里范围内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涉及山东省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等7市,治理的重点是2006年之前关闭的或者2006至2017年之间政策性关闭的矿山。

京津冀周边重点区域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是山东省继开展2013年以来政策性关闭矿山修复以来,启动的一项重要矿山治理修复工作,是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落实好废弃矿山生态环境复绿任务的一项重大举措。

为了做好该项工作,山东省积极向自然资源部争取1.4亿元中央财政资金专项用于7市重点区域废弃矿山恢复治理工作,并组织7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对自然资源部下发的卫星遥感航天遥感图斑进行了逐一现场核实,共核实图斑733个,涉及面积2808.66公顷,经现场核实和自然资源部审核通过,山东省共认可图斑669个、认可图斑面积2643.64公顷,认可率94.12%。

在认可图斑的基础上,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组织编制了我省重点区域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实施方案,已报自然资源部审定,争取在2020年底前完成京津冀周边669个废弃露天矿山图斑修复任务。

通过开展京津冀周边重点区域废弃露天矿山系列生态修复,实现“修复一片、复绿一片、从废弃矿山数据库销号一片”的工作目标,打赢蓝天保卫战,还京津冀一片白云蓝天。

当前,我国历史遗留废弃矿山存量较大,严重影响了当地生态环境,修复废弃矿山势在必行。砂石企业也应当引以为戒,在砂石矿山开采过程中,“边开采、边修复”,把环境保护作为企业发展的出发点,开采结束后,还当地一个更加美好的绿水青山。

另外,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2016年度《全国矿山地质环境调查报告》统计,近年来,由于矿产资源整合、去产能、自然保护区矿权退出等政策原因,全国矿山关闭近5万个,在生产矿山约6万个,矿山总面积1040万公顷( 1.56亿亩 ),采矿损毁土地面积300多万公顷(4500多万亩)。根据国土部门测算,治理一亩矿山需要1万-1.2万元的资金投入。这意味着“十三五”期间的矿山土地复垦和生态修复的资金近1000亿。部分砂石企业拥有生态修复的宝贵经验,这也是砂石企业发展生态修复产业的“好机遇”!

来源:自然资源部、山东​省自然资源厅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9月1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