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山东获100亿元绿色发展基金

发布日期:2019-09-12   浏览次数:

山东获100亿元绿色发展基金

 

近日,山东省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设立山东绿色发展基金项目谈判取得圆满成功。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该基金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一期规模17亿元。



 

由财政部牵头组织,山东省财政厅与项目实施单位组成的谈判代表团与亚行在协商一致基础上,顺利草签《贷款协定》《项目协议》和《项目管理手册》等法律文件。山东绿色发展基金项目是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重大示范项目。该基金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一期规模17亿元,由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具体实施。其中,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1亿美元,期限为20年,宽限期为15年,贷款利率为6个月欧洲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加浮动利差(约0.3%)。

据介绍,山东绿色发展基金项目有四个突出亮点:

一是绿色金融领域首创。这是全国首只在省级层面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设立的绿色基金,也是亚洲开发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首次尝试。

二是模式机制创新。基金设立遵循“绿色、环保、低碳”原则,金融工具与绿色发展有机结合,是国内首只达到国际领先绿色标准的基金产品。

三是贷款宽限期长。较其他贷款5至6年宽限期相比,该项目宽限期大大延长,有利于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有效减轻前期还款压力。

四是贷款利率低。项目选择以欧元代替美元作为贷款币种,可规避美元融资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影响,节约贷款成本,降低偿债风险。

来源:经济​导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9月1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