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总量978万m³,淮河上游发布河道采砂公告

发布日期:2019-09-05   浏览次数:

总量978万m³,淮河上游发布河道采砂公告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近日,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发布了《游河浉河区段河道采砂工作的公告》,为了促进河道砂石资源开采依法、科学、有序、可控,保障防洪安全和涉河工程安全,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创造良好河道生态环境,信阳市指定一家采砂单位,在位于游河浉河区吴家店镇昌湾村河段至游河入淮口处,途经吴家店镇昌湾村,游河乡的寺湾组、游河村、老庙村,全长13km河道开展采砂作业。

该地区规划978万m³河道砂石开采量,不仅能有效缓解当地砂短缺,还对打击非法采砂产生一定程度的遏制。淮河上游信阳段非法盗采河砂现象极为严峻,2018年河南省省长陈润儿赴信阳市,深入淮河干流上游沿岸县市实地督察河道乱采砂石整治情况。陈润儿指出,要坚决斩断河砂乱采背后的“利益链”,打掉“保护伞”。

关于河区开展游河河区段

河道采砂工作的公告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河长制六大任务为统领,坚持“科学规划、依法许可、国企专营、强化监管、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方针,促进河道砂石资源开采依法、科学、有序、可控,保障防洪安全和涉河工程安全,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创造良好河道生态环境,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起草了《关于开展出山店水库库区河砂清理的请示》,拟对出山店水库库区河砂进行清理。省、市领导对我区的请示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河南省水利厅于2019年7月10日印发了《河南省水利厅关于信阳市浉河区出山店水库库区河砂清理的意见》(豫水河[2019]3号),正式批复同意浉河区在库区进行河砂清理的请示。

在河南省水利厅正式批复下发以后,浉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省、市领导的要求,认真完成河砂开采各项准备工作。二是编制完成了《游河浉河区段河道采砂规划(2019-2020年度)调整环境影响报告书》和《游河浉河区段河道采砂规划报告(2019-2020年度)》,已经市水利局和市环保局浉河分局审核通过。三是浉河区委托信阳市水利勘察设计院编制的《游河浉河区段2019年度河道采砂实施方案》于2019年8月30日经信阳市水利局审批通过,浉河区水利局于8月31日办理了采砂许可证。现浉河区采砂管理区按“六有”“六定”制度基本建设完成。

一、采砂单位

信阳市浉河区金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二、开采时间、范围及总量

采砂河段位于游河浉河区吴家店镇昌湾村河段至游河入淮口处,途经吴家店镇昌湾村,游河乡的寺湾组、游河村、老庙村,全长13km,2019-2020年度开采总量978万m³,其中2019年度开采总量386.0万m³,2020年度开采量592万m³。

三、开采要求

一是健全机制,科学规划。按照《水利部关于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的“保护优先、科学规划、规范许可、有效监管、确保安全”的原则和要求,做好开采规划,明确国有公司为开采主体,确保开采规范有序实施。

二是科学管理,规范实施,“五化”标准管理。严格按照“国有化确权、网格化管理、标准化开采、规范化生产、联合化执法”标准实施,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开采,并及时对清理(开采)区和堆砂区进行整治修护,达到生态环保标准。

三是强化监管,疏堵并重。在规范游河河砂开采的同时,持续加大对非法采砂的高压严打态势,决不给非法采砂发展蔓延的空间,让零星盗采等现象无处遁形。建立健全“河长+警长”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强化监管,努力实现河道管理保护无缝对接。

附件1:《河南省水利厅关于信阳市浉河区出山店水库库区河砂清理的意见》(豫水河[2019]3号)


附件2:《信阳市环保局浉河分局关于游河浉河区段河道采砂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的初审意见》(浉环文[2019]36号)



 

附件3:《信阳市水利局关于对<游河浉河区段河道采砂规划报告(2019-2020年度)>的批复》(信砂管[2019]17号)







附件4:《信阳市水利局关于<游河浉河区段2019年度河道采砂实施方案>的批复》(信砂管[2019]19号


附件5:采砂许可证




浉河区游河河道河砂开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8月31日
 

来源:今日​浉河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9月0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