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商混强度不够! 又有建筑工程被通报! 白云机场项目涉案!

发布日期:2019-09-04   浏览次数:

商混强度不够! 又有建筑工程被通报! 白云机场项目涉案!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讯,近日,广东省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了2019年第2季度广州市开展了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综合执法检查,并于5月份组织开展全市房屋住宅小区工程项目质量专项检查,共抽查全市在监项目50项。从检查情况看,大部分受检项目参建各方质量行为落实比较到位,基本能够抓好工程质量控制的重点关键环节,工程施工质量普遍处于受控状态,但仍有10个工程项目存在突出质量问题。砂石菌发现,在通报的项目中涉及到不少重点工程。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扩建工程第三跑道安置区二期(西区);

广州国际医药港国际医药展贸中心(FGH)地块存在问题。

上述两个项目被通报的的问题存在“混凝土强度不够”,除了这样的重点工程外,有不少住宅项目因存在问题也被通报。



 

其中,多个项目因存在混凝土强度值低于设计值;部分混凝土剪力墙垂直度偏差较大,存在较多烂根、错台、露筋、蜂窝等缺陷;现场建筑材料进场检验报验资料不齐全,缺材料检验报告及送检记录;现场缺混凝土氯离子含量检测报告等问题。

比如2017年8月18日市政府第15届19次常务会议修订通过《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试行办法》,从2017年至2019年,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和临空经济示范区在基础设施、航空维修、航空物流等领域计划推动重点项目80个,其中包括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扩建工程在内,机场建设项目4个,投资794.40亿元。

通报中,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扩建工程第三跑道安置区二期(西区)存在问题:F2栋2层F2-2×F2-E~F2-F轴墙(C35)钻芯检测混凝土强度推定值为31.5MPa,强度值低于设计值。

还有,广州国际医药港是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和广州市“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占地面积73公顷,总建筑面积超200万平方米,总投资逾300亿。

通报中,广州国际医药港国际医药展贸中心(FGH)地块存在问题:3#楼首层54×K轴柱(C55)、2层1/57×M-N轴剪力墙(C55)钻芯检测混凝土强度推定值分别为53.1MPa和42.4MPa,强度值低于设计值。

上述两个项目被通报的的问题存在“混凝土强度不够”,如此巨额投资的项目出现如此硬伤,不由得让人想担心这些工程建设质量的可靠性。

除了这样的重点工程外,有不少住宅项目因存在问题也被通报,比如:广州市花都西城经济开发有限公司住宅楼、番禺珠江500亩项目、国璟花园住宅等。

现在房价高涨,很多老百姓穷其半生才能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但作为住宅项目一旦出现工程质量问题,一旦出现事故更是不堪设想。

因此一些房产项目由于建筑工程质量不合格被推到重建也早有先例:

2018年4月,天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对辖区粤翠名邸存在的质量问题进行处理情况通报:该项目个别栋号存在混凝土强度不符合设计要求的质量问题。

公开信息显示,樾梅江项目由天房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天津天房鼎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因为混凝土强度不符合设计要求,将会导致结构强度不够,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天房集团决定,将该项目全部完成的18栋住宅主体建筑拆除重建。当记者调查项目问题时,有工作人员称其中几栋楼用的水泥不达标导致建筑强度不够。

当前,全国都在开展水泥、建材质量大检查,被曝出的质量事故频发,并且当前不少大型水泥集团都推出了替代PC32.5R水泥的新产品,无论是厂家引导错误,或是用户在使用中出现偏差,都将为质量事故埋下隐患,这些都值得注意。

全文如下:


穗建质〔2019〕1547号
 

关于2019年第二季度全市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综合检查问题较为突出项目的通报

各有关单位:

2019年4-6月,我局委托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对全市建筑工程开展了质量监督综合执法检查,并于5月份组织开展全市房屋住宅小区工程项目质量专项检查。本季度共抽查全市在监项目50项,从检查情况看,大部分受检项目参建各方质量行为落实比较到位,基本能够抓好工程质量控制的重点关键环节,工程施工质量普遍处于受控状态,但仍有10个工程项目存在突出质量问题,分别是:

一、海伦堡创意产业园(北区)一期

建设单位:广州市华隆物业发展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于雷、田希望;

施工单位:福建省杭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关小辉;

监理单位:广州市百业建设顾问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易铁刚。

主要存在问题:

1.现场建筑材料进场检验报验资料不齐全,缺材料检验报告及送检记录。

2.现场施工记录、隐蔽验收资料不齐全。

二、住宅楼工程

自编小新塘复建区D5地块D5-2a~D5-2c,连体

建设单位:广州市国营新塘农工商联合公司,项目负责人:王杰;

施工单位:广州富利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赖众成;

监理单位:广州建筑工程监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潘泽成。

主要存在问题:

1.现场未办理地基与基础、主体结构重要分部质量验收。

2.现场混凝土氯离子含量检测频率不足。

三、中新知识城南高层办公楼

中新知识城南起步区ZSCN-A7地块高层办公楼(自编号A12-A14)、连廊及地下室施工总承包

建设单位:广州市朗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邱坤伟;

施工单位:浙江升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熊军;

监理单位:广东省城规建设监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毛秋俊。

主要存在问题:

1.现场缺机电、防雷等施工记录和隐蔽验收资料。

2.现场缺监理规划、建筑节能及绿色文明施工等方面的监理细则。

四、住宅楼工程3幢

自编晟庭二期

建设单位:广州市晟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何寿堂;

施工单位:福建省同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雷勇春;

监理单位:广东省从化市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林伯峰。

主要存在问题:

1.现场建筑材料进场检验报验资料不齐全。

2.部分混凝土剪力墙垂直度偏差较大,存在较多烂根、错台、露筋、蜂窝等缺陷。

3.现场缺结构实体检验专项方案。

五、广州市花都西城住宅楼

(自编CC0903011地块12-1栋、12-2栋、12-3栋)及地下室

建设单位:广州市花都西城经济开发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钟水长;

施工单位:广州市花都区住宅建设公司,项目负责人:朱世宇;

监理单位:广东省城规建设监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魏金生。

主要存在问题:

1.地下室外墙防水设计要求为1.5mm厚防水卷材,实际施工为防水涂料。

2.部分墙体预留拉结筋、构造柱预留钢筋存在钢筋规格、数量、搭接长度不符合要求的问题。

3.混凝土标准养护室内加湿器损坏,室内湿度、混凝土试件放置间距均不符合要求。

六、番禺珠江500亩项目住宅

E-1、F-1~F-4、G-1~G-4及商业S-1~S-5及地下室

建设单位:广州悦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聂敏;

施工单位:广东珠江工程总承包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廖春华;

监理单位:广东珠江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林佛彬。

主要存在问题:

1.施工现场使用的部分设计变更图纸(建设更第48号、56号)未按照规定重新报审合格后使用。

2.现场混凝土存在墙柱偏位、梁板底较多露筋等缺陷,未采取相应措施处理。

七、国璟花园住宅、商业

国璟花园住宅(自编号:1#-10#);商业(S1#~S4#);公建(G1#-G5#、G9#、G10#);梯屋及地下室

建设单位:广州穗海置业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王国龙;

施工单位:陕西春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安听科;

监理单位:广州广骏工程监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张书芬。

主要存在问题:

1.现场进场钢筋检验报验资料不齐全,缺进场验收资料及检验报告。

2.剪力墙钢筋安装数量不符合设计要求,上部1米范围内未见水平分布钢筋。

3.1-2#第3层混凝土顶板存在因电线开槽切断顶板钢筋现象。

八、商业住宅楼1幢

(自编号A3、A4)、拆迁安置房1幢(自编号A5)

建设单位:广州市天健兴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王辉;

施工单位:深圳市市政工程总公司,项目负责人:李海林;

监理单位:深圳市长城建设监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周明明。

主要存在问题:

1.钢筋机械连接接头使用前未按规定进行见证取样送检。

2.现场缺混凝土氯离子含量检测报告。

九、广州国际医药港国际医药展贸中心

(FGH)地块

建设单位:广东省广州国际医药港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陈伟文;

施工单位:潮州市建筑安装总公司,项目负责人:周正国;

监理单位:广东省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项目总监:王持红。

主要存在问题:

3#楼首层54×K轴柱(C55)、2层1/57×M-N轴剪力墙(C55)钻芯检测混凝土强度推定值分别为53.1MPa和42.4MPa,强度值低于设计值。

十、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扩建工程

第三跑道安置区二期(西区)

建设单位:广州市白云区人和镇人民政府,项目负责人:温韵丽;

施工单位: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耿凌鹏;

监理单位:广州珠江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黄庆辉。

主要存在问题:

F2栋2层F2-2×F2-E~F2-F轴墙(C35)钻芯检测混凝土强度推定值为31.5MPa,强度值低于设计值。

上述10个项目存在的问题反映出部分项目参建各方质量意识淡薄,质量责任落实不到位,未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强制性标准的要求,我局对以上项目参建单位和负责人予以通报批评,并依照诚信管理相关规定进行诚信扣分。各项目监管的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依职责督促上述项目落实整改,对违反法律法规的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来源: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9月0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