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采砂单船奖补32万至40万元,湖北宜昌以奖代补引导有证采砂船转产

发布日期:2019-09-03   浏览次数:

采砂单船奖补32万至40万元,湖北宜昌以奖代补引导有证采砂船转产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8月30日上午,湖北省宜都市陆城街办长江孙家河水域,3艘采砂工程船正在被拆除,这3艘船舶业主将获得32万元至40万元不等的奖补。这是湖北省首次以奖代补引导长江有证采砂船舶拆解转产。

拆解现场,吊车、氧割机同时作业,船体零件一件件剥落……此次拆解的3艘采砂工程船分别是宜都建华号、宜都鑫源号、宜都浮吊6号,拆解工作10月中旬完成。

宜昌市水利和湖泊局介绍,根据《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采砂规划(2016-2020)》,宜昌江段没有可采区,大部分有证采砂船舶无采砂作业,长期集中停靠在指定地点,易产生安全隐患。

而同时,长期停靠也不符合船主利益,水政监察人员监管起来也耗时耗力。船主郭建华介绍,随着长江宜昌段全线禁采,他的船舶已集中停靠多年,每月看管维护费用就达两三千元,此前就想将船舶处理掉,现在有奖补政策,就申请拆解。

为消化过剩采砂工程船,今年宜昌市出台了长江河道采砂船舶拆解方案,采取“市级奖励一点、县级补助一点、业主承担一点”的办法,引导船主拆解采砂工程船。

此次拆除的3艘采砂工程船,宜昌市给每艘采砂工程船20万元奖励,宜都市按照拆除船舶总吨位、船型等因素给予补助。以“宜都建华号”为例,总吨位为188吨,船主可获宜都市的补贴为12.22万元,加上宜昌市的奖补,总计可获32.22万奖补。“保护河湖水生态环境是大趋势,拿到奖补后,将转产做其他生意。”郭建华表示。

目前,宜昌江段共有采砂工程船27艘,全部在指定地点集中监管,今后宜昌还将继续引导船主转产转业,从源头上消除非法采砂隐患。

来源​: 湖北日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9月0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