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川藏铁路要用机制砂?机制砂在中国高铁、高速公路应用推广中取得突破性进展!

发布日期:2019-08-30   浏览次数:

川藏铁路要用机制砂?机制砂在中国高铁、高速公路应用推广中取得突破性进展!

 

近年来,我国机制砂石产业发展迅速,目前机制砂石已经成为我国砂石的主力,占比超80%。机制砂石产品广泛用于我国各类工程建设中,但是由于我国部分工程(尤其是高铁、高速公路)设计多是依据河砂产品,在当前河砂资源日趋枯竭、匮乏的背景下和机制砂产品质量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如何推动机制砂在高铁、高速公路等领域的使用,保障我国高铁工程、高速公路工程项目砂料供给?

日前,中铁四局在贵南铁路独山梁场进行国内首孔高速铁路机制砂混凝土箱梁2.5位荷载破坏性试验,试验成功加载至2.46倍荷载。试验的成功为川藏线的施工提供了技术储备,对推进中国高铁建设应用机制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期,中交二公局汇报了机制砂C50混凝土预制T梁施工实验情况,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技术标准要求,机制砂C50混凝土应用预制T梁实验成功。


试验现场

 

高速铁路机制砂应用研究

“3、2、1,试验开始……”8月23日九点整,随着铁科院指挥员一声令下,试验正式开始。加载组、数据收集组、扰度观测组、裂纹标记组的30余名成员立即全身心投入,确保试验顺利进行。经过2个多小时的奋战,在30余名工程专家的共同见证下,通过现场细致检测和数据评估,试验取得圆满成功。本次试验采用JSZK-Y型铁路桥梁静载试验自控系统通过十个加载点逐级加载,试验成功加载至2.46倍荷载。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2018年12月19日,铁路总公司王同军副总经理在贵南高铁独山南制梁场现场调研时提出要求,对机制砂混凝土运用于高铁箱梁进行试验。据悉,此前中国高速铁路预制箱梁破坏性静载试验正常是加载到1.2级(1017KN),最高试验加载至2.2级(2290KN)。

“这次试验是中国高速铁路机制砂预制箱梁首次进行的2.5级(2672KN)破坏性静载试验,是推动机制砂预制箱梁技术应用的一次关键性试验。试验的成功,对推进中国高铁建设应用机制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总结会上,专家们高度评价了此次试验的重要意义。

中铁四局贵南客专5标项目经理马东说,他们将尽快编制试验总结报告,为推动机制砂试验梁的推广应用提供技术支撑,尽快将该项技术推广应用到实践中;同时将继续探索混凝土配合比的优化和制梁工艺等工程技术,推动高铁建设工程取得新突破。

作为国内首孔350km/h高速铁路机制砂混凝土箱梁2.5倍荷载破坏性试验,工管中心副总工程师江忠贵指出本次试验具有重大意义,为川藏线的施工提供了技术储备。

据有关机构测算,由于川藏铁路具有高达80%以上的隧道和桥梁比例,未来将会带来上千万吨的水泥需求,砂石用量保守估计将在1亿吨以上。部分人员认为,本次川藏铁路工程预计需求砂石骨料达2亿吨。

除了中铁集团加大机制砂在高铁领域的应用研究,中交集团也加强机制砂在高速公路领域的应用研究。

高速公路机制砂应用研究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近日,“沙埕湾高速预制T梁C50砼应用机制砂专家会”顺利召开。会上中交二公局A5标工地试验室就机制砂C50混凝土预制T梁施工实验情况进行汇报,汇报中指出,试验中的实测技术指标碱活性、吸水率、压碎值、亚甲蓝值、石粉含量和有害物质含量等均符合技术标准要求,机制砂C50混凝土应用预制T梁实验成功,可以运用到实践中去。

武汉理工大学教授沈卫国、贵州大学教授杜毅等均对本次实验成果给予较高评价,他们指出使用机制砂是公路建设行业发展的趋势,是绿色发展的趋势,符合国家发展理念。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沙埕湾中交二公局A5标在福建省高速公路建设领域成功应用机制砂预制T梁C50混凝土,也为在福建省高速公路建设领域预制梁使用机制砂迈出探索的第一步。

近年来,随着我国砂石装备水平和砂石加工工艺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机制砂产品质量大幅提升,不仅可以完全取代河砂,部分企业产品质量甚至超过河砂。同时,机制砂产品还具有质量稳定,产品性能可调节,生产不受气候季节限制等优势。随着我国各地出现“砂石荒”,河砂更是“一砂难求”,大力推进机制砂在高铁、高速公路领域的应用研究势在必行!相关机构、部门也应该加快研究制定机制砂在相关工程领域应用的相关技术、标准、规范等。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8月3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