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支持帮助合法有效砂石矿山复产、复工——打通砂石骨料行业发展“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19-08-29   浏览次数:

支持帮助合法有效砂石矿山复产、复工——打通砂石骨料行业发展“最后一公里”

 

最近,有两则关于砂石骨料行业的新闻很值得深思。

一是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发文,明确要求各地要结合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和绿色矿山建设的要求,支持帮助合法有效已停产的矿山尽快恢复生产。

二是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吴孔军到郑州市人民政府会商对接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和建筑砂石骨料供应保障工作时表示,自然资源部门是露天矿山综合整治的牵头部门,也是建筑砂石骨料供应保障的主责部门,两项工作要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不可偏废。



 

可以说,这两则有关砂石骨料行业并不起眼的新闻背后,折射出当前我国砂石骨料行业普遍面临的一个极为尴尬的现实。那就是“两头热中间冷”——省级自然资源部门和砂石骨料企业都比较“急”和“热”,而地方政府却不急不忙,甚至很冷漠。

更为值得关注的的是,这种现象并非个例,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就例如,某省为了解决大气污染和砂石骨料供应矛盾问题,提高了砂石骨料矿山的准入门槛,在关闭淘汰环保不达标的小型砂石骨料矿山的同时,要求各地根据砂石骨料市场情况科学规划和设置大中型的砂石骨料矿业权。



 

尽管当地省级自然资源部门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基层调研,要求地方政府尽快编制矿产资源规划和矿业权设置方案,整合砂石资源,但地方政府却以种种理由搪塞应付,目的只有一个——一刀切式地关停砂石骨料矿山。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关键是地方政府缺乏责任担当,片面地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矿产资源保障割裂,甚至对立起来。

所以,万事当前,地方政府只讲环保而不顾其它,至于基础设施、重点工程、民生工程所需的原材料保障和供应问题根本不想,也不愿去考虑。



 

事实上,我国的砂石骨料行业通过这几年的快速发展,尤其是通过绿色矿山建设,已经完全能做到绿色开采、绿色加工、绿色运输,对生态环境、大气质量的影响微乎其微。甚至,有些矿山骨料矿山通过先进理念、技术和工艺,做到了跨界融合,实现了矿业开发、生态旅游、农业观光等多产业为一体的新型生态产业园区。

鉴于此,许多省级自然资源部门积极探索构建基于生态文明建设下的矿业权管理新机制,鼓励支持大型砂石骨料矿山建设和发展,关闭淘汰污染严重、产能低的小矿山。



 

砂石骨料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性支撑材料,事关人民美好生活的改善和提高。面对层出不穷的“砂石荒”,如果仅靠省级自然资源部门的强力推动和砂石骨料矿山的“热切期盼”,而地方政府思想观念不转变,不能正确处理生态保护与资源保障二者关系,那么砂石骨料行业会必将因这最后“一公里”的无法打通而遭受灭顶之灾。

最终,看似不起眼的小小砂石很有很可能成为大的“拦路石”,其制约和影响的不仅是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还有全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局。

来源:中国矿业​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8月2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