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让首都的天更蓝 ——北京威克冶金有限责任公司绿色发展纪实

发布日期:2019-08-21   浏览次数:

让首都的天更蓝 ——北京威克冶金有限责任公司绿色发展纪实

 

北京威克冶金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首都地区唯一的国家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和砂石骨料加工的龙头企业,是北京市建筑行业重要的优质砂石骨料供应基地。其利用尾矿废石加工的砂石骨料,对保护生态坏境和保障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8月10日,中国砂石协会组织国内砂石与混凝土行业专家,在北京密云召开了“首都绿色砂石生产基地建设研讨会”,对北京威克冶金有限责任公司这几年来在绿色矿山建设、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保护生态环境,尤其是在保障首都重大工程建设质量方面做出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

一个原本是铁矿采选企业的北京威克冶金公司,缘何能在砂石骨料行业独树一帜,并一跃成为首都地区建筑行业重要的绿色优质砂石骨料供应基地?中国砂石协会组织的专家组一起深入北京威克冶金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探访。



 

践行“两山”理论 创建绿色矿山

“晴天一片灰,雨天一路泥,远观像大雾,近看满身土。”这是过去露天采矿企业留给人们的普遍印象。

然而,当走进位于北京市密云区巨各庄镇境内的北京威克冶金有限责任公司时,映入眼帘的却是蓝天白云、绿树碧草。错落有致的建筑依山而建,蜿蜒曲折的矿区公路盘山而行,郁郁葱葱的树草点缀其中。这是该公司创建国家级绿色矿山带来的喜人变化。

该公司建于1986年,是一家隶属于密云冶金矿山公司,集铁矿采矿、选矿和砂石骨料为一体的冶金矿山企业。该公司自2005年利用尾矿和废石加工砂石骨料,年产量已由原来的100万吨提升到1000万吨,成为首都地区最大的优质砂石骨料供应基地。



 

多年来,该公司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大力推行绿色开采、清洁生产,2011年成为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建设绿色矿山,最重要的是依靠科技创新,在矿山内涵上下功夫,真正实现绿色开采和清洁生产。然后,才是美化环境,在矿山外表上做文章。”该公司副总经理黄伟颇有见地的说。

事实正是如此。多年来,该公司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不断强化环境保护工作。早在2009年,该公司就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实行生产过程污染控制和达标排放等综合治理措施,积极履行环境污染防治的社会责任,并于2010年通过北京市相关部门的验收。

谈到保护和改善环境,该公司总工程师韩金梁十分形象地说,我们的做法可简单概括为3个字:喷、硬、绿。喷,凡是在矿区生产环境容易扬起粉尘的地方,都要喷水、淋水降尘;硬,对矿区、生产道路全部硬化;绿,植树造林,栽花种草。

近年来,该公司更是大力践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严格按照绿色矿山建设规范要求,依靠理念创新和科技创新,从采、选、运等诸多环节认真对标,实现了矿山的无尘化、绿色化生产。

“我们严格执行生产过程中的抑尘、降尘措施,采矿时通过采用湿式穿孔设备(KQG150潜孔钻机),爆破前爆区洒水,爆破后雾炮降尘,铲装前爆堆喷水,运输道路三班循环洒水降尘及自动喷淋等措施,确保了爆破、铲装作业以及运输过程不扬尘。”该公司总工程师韩金梁用手指着采场旁边的大气环境监测仪笑着说,“这个监测仪是(密云)区环保局安装的一个监控点,与环保局直接联网,实行24小时动态监测。多年来的监测结果显示,我们公司的大气质量比首都、密云城区都要好得多。”

对原矿破碎、砂石生产线以及选矿车间,该公司在选择湿式作业、尽量从源头上控制扬尘的基础上,均在原料仓上部加装了防尘棚并采用自动喷水装置降尘,对其他容易产生扬尘的关键部位,则采用旋风-布袋联合除尘机组除尘。

“我们对铁精粉、砂石产品及中矿料堆全部进行苫盖,防止二次扬尘;对厂区运输道路用清扫车进行循环清扫,保证道路清洁,并保证每天4次以上洒水降尘;如遇空气重污染日蓝色以上预警时,加大洒水频次,减少扬尘。按照环保部门要求,我们委托有资质的环保检测单位每季度对除尘器排放口进行检测,各项排放指标均符合北京市地方排放标准。”韩金梁说。

资源吃干榨净打造“无废矿山

露天采矿最大的环境问题则是废石和尾矿。矿山开采过程中剥离的废土废石,以及选矿过程产生的大量尾矿,如不能得到有效处理,不仅将侵占大量土地,还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该公司深谙此理。他们在矿山开采和选冶中,把资源综合利用最大化作为加强生态保护的主要抓手,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了废石和尾矿的综合利用、变废为宝。

据了解,该公司目前共设有4个分厂和3个车间,主导产品有铁精粉、砂石料,目前已形成年采剥总量1100万吨、选矿年处理能力160万吨、年产铁精粉50万吨、年产建筑砂石料总量1000万吨的生产能力。

“我们坚持‘生态、环保、节能、绿色、科技矿山’的理念,在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的同时,加强对工业固废的综合利用研究。从2005年开始,我们把采矿中产生的废石加工成建筑骨料,选矿后的尾矿加工成机制砂,真正做到了资源的吃干榨净,实现了矿山的无废化生产。”黄伟介绍。

据了解,该公司随着2006年第一条自主研发设计的砂石骨料生产线成功运行、2012年尾矿全处理生产线全面建成,成功实现了矿山的全无废化生产。其“着力打造生态矿山、实现采矿无废化生产”项目荣获北京市第二十二届“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该公司现已成为北京市最大的矿山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和矿山行业循环经济的典范企业。

该公司利用废石尾矿加工的砂石骨料品质好,深受市场欢迎。为此,他们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从原先的年产100万吨提高到现在的1000万吨,公司成为首都地区重要的优质砂石骨料生产基地。



 

“目前,我们开采铁矿原矿产生的废石和尾矿已无法满足砂石骨料生产的需要,就开始动用‘消化’原来矿山开采遗弃的废石和尾矿。”韩金梁指着旁边一座小山包说,“这是原来矿山开采过程中堆积起来的废石山,现在我们通过二次利用,已经把这座废弃山头‘吃’了一大半。”

更重要的,该公司的砂石骨料加工工艺先进,产品质量优良,多年来已成为首都多个重大工程建设不可或缺的基础原材料之一。

“北京市每年建筑及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用砂石骨料约1.8亿吨,根据北京城市规划和发展,在未来三至五年内砂石骨料用量仍将保持上述规模。威克冶金公司生产规模大、运距近,是北京基础设施建设用砂石骨料的重要保障。”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在考察调研后称赞说,该公司利用尾矿生产砂石骨料,符合国家“无废城市”建设方向,对遏制砂石料盗采、盗挖、保护生态坏境和保障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公司适合作为北京砂石骨料应急供应基地,并应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调整规模。

实施生态修复锻造生态矿山

走进威克冶金公司,顺着洁净平整的水泥路走到尽头,是一片郁郁葱葱的草场,草场中间有一个精致的蒙古包。草场边上种着一排果树,沉甸甸的桃子把树枝压弯了腰,似乎在告诉人们丰收的喜讯。草场边上的一片片菜地上,种着花生、西瓜、香瓜,阵阵微风吹来,瓜果的香气抚触着人们的嗅觉神经。在春、夏、秋、冬四个季节里,这里有着不同的变化。

中国砂石协会一行坐在蒙古包下,品尝着新鲜香甜的桃子、李子和黄瓜,望着绿油油的草地,仿佛置身于茫茫的大草原。

“这里是我们公司的尾矿库。通过生态治理恢复,现在已成为我们矿山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该公司办公室主任朱长宇亲眼见证了尾矿库的变迁,有许多果树都是他亲手带人栽植的。



 

多年来,该公司一直高度重视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恢复工作。尤其从2005年开始,他们逐步加大了矿山环境治理恢复的力度和资金投入,重点对渣场边坡、尾矿库、采场永久边坡进行了植被绿化,对厂区8千米运输道路进行了硬化,对矿区整体环境进行了绿化美化。2010年,该公司委托建设综合勘察研究设计院编制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并严格按方案中的要求实施。仅在2005年至2016年间,该公司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程就累计完成10204.66万元。2009年至2016年,该公司累计缴纳生态环境恢复保证金2850万元。

“我们以打造绿色生态环保新矿山为目标,坚持‘生态开采、科学利用、循环经济’的办矿方针,创新经营理念,加强固废资源的综合利用和环境治理。本着边开采边治理的原则,加大生态环保资金投入力度。几年来,公司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完成了厂区绿化美化工程、边坡植被恢复治理、生产除尘改造建设等工程,厂区绿化面积达到50余万平方米,真正把威克冶金公司打造成为空气清新、绿色环保、生态和谐的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2009年被评为‘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韩金梁说。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该公司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本着“建一矿、富一方”的宗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大力支援地方建设。几年来,该公司解决周边村镇农民就业1200余人,构建了和谐的企地关系,为社会稳定提供了保证。他们还先后投入资金200余万元,进行助教、助学、助残、震灾等公益事业,企业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得到了社会和政府的认可。

对威克冶金公司而言,能得到业内权威专家的如此肯定,就是最大的褒奖。“我们有决心有能力把威克冶金公司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现代化绿色砂石应急基地,当好矿山固废综合利用和机制砂石行业的示范标杆,并适时进行产业链延伸,开发混凝土搅拌、制砖、混凝土构件、装配式住宅、生态农业及旅游观光等产业,实现多业融合发展,争取早日实现砂石行业4.0模式目标,为北京的市政建设、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和砂石行业的高质量绿色发展及京津冀地区大气质量改善作出更大贡献。”韩金梁最后表示。

建议

“威克冶金公司从矿山开采到砂石骨料加工各工序,严格控制粉尘排放,实现高效收尘,达到国家和地方标准;生产用水循环使用,实现零排放。在绿色矿山建设、植被恢复、动植物多样性等方面成效显著,是全国砂石骨料行业践行‘两山论’的示范企业。”以胡幼奕为组长的专家组对威克冶金公司调研后建议说,为保证北京建设工程砂石骨料的正常供应,北京应设立一两个砂石骨料应急供应基地。威克冶金公司作为首都地区唯一的国家绿色矿山和砂石骨料加工的龙头企业,要认真贯彻习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打造首都尾矿废石综合利用、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态园区,为首都的经济建设和发展做好保障,让政府放心,让社会满意。

来源:中国​矿业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8月2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