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直升机堵决口,空运200多吨砂石

发布日期:2019-08-19   浏览次数:

直升机堵决口,空运200多吨砂石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山东寿光市近日发生多处堤坝决口,当地干部群众、救援人员和志愿者等全力抢修决口的堤坝。14日上午,潍坊寿光市清水泊农场三分场弥河分流西坝决口,山东省应急厅航空应急救援的两架米26直升机,运送200多吨砂石,对决堤口进行封堵。另外,寿光羊口镇盐都路东弥河分流北坝出现决口,正在封堵,物料全部到位,预计14日晚就能完成封堵。


抗洪救灾现场,近千军民同心协力封堵决口,直升机支援更给抢险工作提供了极大助力。
 

两架米26直升机 抢运200多吨砂石

根据13日晚前线指挥部通报的情况,寿光清水泊农场三分场弥河分流西坝决口长度60米深5米,水流正在以超过每秒一百立方米的速度奔涌。由陆军第80集团军,山东省武警总队机动支队,以及民兵,各种民间救援队伍组成的救援力量近1000人,对决口位置进行堵截,另外,应急部门出动两架大型米26直升机支援地面人员救灾。陆军第80集团军某工化旅新闻干事王宏阳现场介绍称,经过紧急抢险救援,目前决口的宽度已由30米封堵为20米。

山东省应急厅航空应急救援的两架米26直升机,运送200多吨砂石,对决堤口进行封堵。米26直升机的任务是把营里镇政府临时停机坪上的400余袋砂石运到决堤口。每袋重达1200多斤,直升机以每四袋为一组,以最快速度运送到决堤口。从寿光营里镇政府临时停机坪到决堤口距离十余公里,米26直升机仅需3分钟即可将砂石运抵。

米26直升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旋翼直升机,机身长42米,机翼直径34米,机舱理论载重量20吨,外吊挂理论载重15吨,最大起飞重量56吨。是一款双发多用途重型运输直升机,也是当今世界上仍在服役的最重、最大的直升机。

村民早已转移安置 当地全力抢修堤坝

此前据公开报道,受台风“利奇马”影响,8月11日下午,潍坊寿光境内的弥河支流河堤发生垮塌,造成三处决口。8月13日,其中一处决口因水位下降,水已回到河道;第二处决口经过一天奋战,于8月13日19时45分成功合龙。

8月11日下午,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寿光弥河营里段发生决堤险情,周围38个村庄受到影响。13日,经过20余小时的紧张抢险,营里镇河段的弥河西岸决口于当晚8时完成封堵合龙。

8月12日下午,在寿光市营里镇,从镇区一直向东的320省道两旁,停满了运输抢险物资的车辆,而且持续不断地有运输抢险物资的车辆驶过。道路所经过南岔河村、杨家柳杭村等村庄,村民们早已转移并安置在安全位置。

但在这些村的村口前,依旧有救援人员进行搜救,避免未能及时撤离的村民被困。沿路前行至省道320弥河特大桥施工现场位置,为修建特大桥而修建的临时便道已经被大水冲毁,浑浊的河水漫过便道向下游奔流。据当地居民介绍,台风“利奇马”来袭前的8月9日前后,320省道的临时便道就已经封闭,禁止通行了。

现场连夜作战力争最快完成合龙

随着弥河水位的下降,13日凌晨,营里镇弥河西岸河堤外围一条道路上的积水逐渐退去,这条路能以更近的距离通向决口位置。指挥部临时调整方案,迅速打通该条道路,原定道路仍旧继续抢修,并在决口位置修筑可供车辆掉头的工作台。如此一来,车辆运送抢险物料的速度明显加快。

据介绍,先前预案计划先在决口处做“裹头”,防止决口位置继续垮塌,然后再在决口位置打桩,抛投钢筋笼、石块等抢险物资,最终合龙。随着水位下降等有利因素的形成,方案更改为直接由大型车辆往决口位置抛投抢险物料,配合推土机作业,直接封堵合龙。13日上午8时许,营里镇弥河西岸决口两侧同时展开封堵。经过一上午的抢险,80余米的决口逐渐缩小至40米左右。载重20到50吨不等的大型车辆有条不紊地行驶至决口处,倾倒完物料,再由推土机铺平,速度不断加快。当晚8时许,营里镇弥河西岸决口顺利完成合龙。

同时,截至8月14日晚8时30分许,在现场三十余台作业车辆的连续作战下,盐都路弥河分流西坝决口合拢作业继续推进,外围弧形辅坝东西间距缩短至30米。现场救援连夜作战,力争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大坝合龙。

来源:山​东商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8月1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