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北京威克:倾力打造首都砂石骨料应急供应基地

发布日期:2019-08-13   浏览次数:

北京威克:倾力打造首都砂石骨料应急供应基地

 

青翠的植被、绚烂的花朵、碧绿的湖水、欢快的鸟鸣、可口的山果……这是记者8月9日~10日随中国砂石协会组织的“首都绿色砂石生产基地建设研讨会”与国内砂石与混凝土行业专家,在北京威克冶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威克)砂石骨料生产现场与办公厂区看到并感受到的情景。虽然参观考察当天,密云暴雨如注,但随下随消的雨水、干净如洗的路面,身着鲜艳工服的员工,庞大先进的现代化生产线和厂房,来往穿梭的运输作业车辆,与美丽的大自然融为一体。这让记者对砂石骨料企业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原来砂石企业也可以这么干净,这么美丽!

始建于1986年的北京威克隶属于密云冶金矿山公司,2003年改制为国有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现有职工1200余人,其中90%以上为当地村民。公司集采矿、选矿和砂石骨料加工为一体,年产铁精粉50万吨、建筑砂石料1000万吨,是北京市最大的矿山固废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和建筑砂石料基地,2018年上缴税金5987万元,为密云区主要经济支柱企业之一。
 


“公司所在地密云,是首都重要饮用水源地和生态涵养发展区,且紧临华北第一大水库——密云水库,所以我们在工作中,始终紧绷环保这根弦,围绕着综合利用首钢遗留下来的废矿石、绿色环保矿山建设、社区和谐稳定三条主旋律,推动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北京威克总经理王俊龙向前来考察的专家们介绍说。
 


基于矿石储量少、矿体薄、品位低等先天不足的资源条件,北京威克按照“生态开采、科学利用、循环经济”的办矿方针,打破传统矿山资源观念,把矿石和固体废弃物都作为资源来开发。在充分论证后,公司累计投资5000余万元,分别于2006年、2007年、2009年建成了3条建筑砂石料生产线;2012年投资3000万元,建成了选矿厂尾矿综合利用工程;2013年投资938万元,建成了低品位矿石选别、制砂系统;2017年投资1000万元,完成了干选废石加工砂石料系统的改造。目前,矿山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已成为北京威克新的经济增长点,年综合利用矿山固废1000万吨,实现了矿山的无废化生产。公司生产的砂石骨料品质良好、稳定,全部供应给北京住总集团、北京路桥集团、北京建工集团等知名企业下属的一系列搅拌站,在北京T3航站楼、北京鸟巢等国家重大工程中都有大规模的应用,有效缓解了北京市建筑砂石料的紧张局面,支援了市政建设,企业效益和社会综合效益十分显著。
 


 

近年来,北京威克大力进行矿山的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2012年完成了企业内部局域网络系统的建设,实现办公自动化,尾矿库在线监测系统、生产指挥系统、安保系统业全部实现网络控制。2018年,公司生产指挥中心进行了升级改造,生产线和厂区安保实现了无死角实时监控,向数字化矿山建设又迈进了一步。公司正在建设的混凝土实验室,委托北京建筑大学按照相关标准做的施工设计,现已开始设备采购,将于9月份投入使用。
 


 

在北京市建委的指导和帮助下,北京威克砂石产品的外销,与北京公铁绿链多式联运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由该公司负责利用纯电动汽车运输,目前,已成功试运行三个多月,今年底将有100辆纯电动汽车投入运行,计划明年底达到500辆~1000辆的运力,从而实现砂石产品的绿色产业供应链。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威克公司一直坚持边生产、边恢复治理的办矿原则,在加大矿山固废综合利用的同时,加大环境治理投入,2005年以来,累计投入近1.6亿元,对采场边坡、排土场、尾矿库及时进行了植被恢复治理,对办公区及厂区进行了绿化美化,植被恢复率达百分之百。公司还因地制宜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取代燃煤锅炉,供职工洗浴,在厂区道路两侧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购入电动车,达到了节能减排的目的。

 


 

数十年如一日的初心坚守,“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北京市绿色矿山”“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露天矿山和尾矿库安全标准化一级企业”等国家部委、北京市各级政府和行业协会的各种名至实归的荣誉纷至沓来。“这些荣誉既是对我们以往工作的肯定,也在激励着我们继续精益求精,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始终如一践行‘两山论’的同时,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王俊龙面对企业荣誉墙,向记者作出了如上表述。
 


 

经过认真细致的考察,“首都绿色砂石生产基地建设研讨会”的专家们一致认为,北京威克是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利用尾矿废石和相关资源加工砂石骨料,年产量超过1000万吨,是北京市建筑行业重要的优质砂石骨料供应基地。北京威克从矿山开采到砂石骨料加工,各工序严格控制粉尘排放,实现高效收尘,达到国家和地方标准;生产用水循环使用,零排放;在绿色矿山建设、植被恢复、动植物多样性等方面成效显著,是全国砂石骨料行业践行“两山论”的示范企业。
 


 

专家们分析认为,北京市每年建筑及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用砂石骨料约1.8亿吨,根据北京城市规划和发展,未来三至五年内,砂石骨料用量仍将保持上述规模。由于北京周边现有砂石骨料加工基地运距较远,公路运输成本高、排放大,铁路运输体系尚未形成,为保证北京建设工程砂石骨料的正常供应,且根据北京市目前砂石骨料供需矛盾问题,北京应设立一两个砂石骨料应急供应基地。北京威克生产规模大、运距近,是北京基础设施建设用砂石骨料的重要保障。同时,他们的砂石骨料加工工艺先进,产品质量优良,多年来应用于首都多个重大工程建设,得到了行业的充分肯定和接纳。其利用尾矿生产砂石骨料符合国家“无废城市”建设方向,对遏制砂石料盗采、盗挖、保护生态坏境和保障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专家们表示,北京威克适合打造首都砂石骨料应急供应基地,并应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调整规模。
 


 

​同时,此次研讨会专家组组长、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代表专家组对北京威克提出了建议和希望。他说,作为首都地区唯一的国家级绿色矿山和砂石骨料加工龙头企业,北京威克要认真贯彻习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打造首都尾矿废石综合利用、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态园区,为首都经济建设和发展做好保障,让政府放心,让社会满意。
 


 

针对专家们的结论和建议,王俊龙表示,作为北京市最大的矿山固废利用企业及砂石生产基地,公司将充分利用地理优势、人才优势、品牌优势,争取早日开始大规模的生产工艺升级改造,最大限度实现生产工艺自动化和数字化,降低各项成本,提升节能减排水平,把北京威克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现代化的北京市绿色精品砂石应急基地,当好矿山固废综合利用和机制砂石行业的示范和标杆。同时,公司还将适时延伸产业链,开发混凝土搅拌、制砖、混凝土构件、装配式住宅、生态农业及旅游观光等产业,实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早日实现砂石4.0模式目标,为北京市政建设、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和砂石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以及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的改善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8月1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