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采矿留下的百米废坑怎么办?中国花120亿建冰雪乐园

发布日期:2019-08-12   浏览次数:

采矿留下的百米废坑怎么办?中国花120亿建冰雪乐园

 

据统计,中国共有大小矿山15万座,占用土地数百万公顷。露天采矿场平均每年剥离岩石2.6亿吨,矿山土地总面积的27%遭受彻底破坏。要让其自然恢复,往往需要花费数十甚至数百年的时间,许多矿坑甚至永远无法恢复。

进入新世纪,有工程师试图通过人工方式对矿坑进行生态恢复与景观改造,快速变废为宝。而这其中最高端的,莫过于长沙大王山中,湘江边的这座“悬浮”冰雪乐园了。



 

在长沙大王山片区,有一个深100米、直径400米的深坑。它是近40年来长沙周边采石生产水泥留下的工业遗迹。如今,这些落后产能已被清理,但留下的矿坑却难以恢复。规划者提出:在坑中建一个冰雪世界。


(长沙大王山冰雪世界效果图)
 

这个冰雪世界的方案十分大胆:它悬浮于深坑之上,直接建在一个水泥矿山采石坑和湖上端。建筑朝向东南,原有的采石场被故意显露出来,极具雕塑感的冰雪世界跨度为170米,悬挂在两处悬崖之间。

在冰雪乐园的下部是一座下沉的空中花园,它也是一座室外水上乐园。水乐园与冰乐园结合,最终创造了一个集岛屿、水、悬崖为一体的,具有全新功能的休闲空间,悬崖边的步道和坡道将建筑与自然遗产连接起来。






(冰雪世界建筑结构示意图)


(结构施工现场)
 

施工团队创造性提出溜管输送混凝土新工艺。钢制的溜管并非直上直下,而是依地形建设,全长72米。溜管共分3段,形成两个拐角,在坑顶及拐弯处设置有3个受料斗,它可以消除混凝土的动能,让流动更加缓和。

此外,溜管还采取了特殊的保湿措施和缓冲措施,并专门设计了高性能混凝土,防止混凝土向下降落时发生离析。采用溜管向下输送一罐车的12立方米混凝土仅需要15分钟,比开车下坑进场快上四倍。总共有近3万立方米混凝土通过该溜管输送,节约总工时近2000个小时。


(混凝土溜管)
 

大王山冰雪乐园在100米深的矿坑中建设,期间采用了大量新技术,攻克了众多工程难点,总投资已经达到了120亿元,预计将于2019年建成。届时,每年预计接到游客1500万人次。南方的朋友们无需横跨中国就可以体验冰雪项目的乐趣了。

来源:网易​新闻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8月1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