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砂石“公转铁”进京后,水泥专列也来了,每年100万吨!

发布日期:2019-08-09   浏览次数:

砂石“公转铁”进京后,水泥专列也来了,每年100万吨!

 

当前,我国大宗建材运输变革加速,各地砂石“公转铁”陆续开展,引起砂石运输行业强烈关注。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8月6日晚,满载2800吨散装水泥专列在飞驰500多公里后,由内蒙古呼和浩特沙良货运站到达北京丰台西货运站。

北京市住建委介绍,今后,预计每天将有1到2列水泥铁路货运专列进京,日进京量在3000到4000吨,月进京水泥在9万吨左右,预计年进京量在100万吨左右。这标志着北京市建设领域大宗建材绿色供应链建设在水泥材料供应方面又取得了新突破。



 

近些年来,北京市水泥使用量基本维持在1700万吨左右,而北京市水泥生产能力仅为400万吨左右,其余1300万吨依靠外埠供应,水泥运输全部采用汽运方式。

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未来较长时间内,北京市水泥需求量依然较大,保持现有的进京量规模。



 

一辆重载卡车排放量相当于200辆小汽车,尤其是超载大卡车,存在极大污染。但改用铁路运输后,以本次满载专列为例,由于采用了100个新型罐式集装箱运载散装水泥,可以减少100辆重载卡车对进入北京沿途地区的空气污染,全程运输中铁路运输占90%,碳排放量与传统方式相比可以减少八成。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 “公转铁”有关精神,2018年6月底,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专程前往内蒙古等地调研水泥供应工作,与内蒙古自治区散装水泥办公室和水泥生产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引导当地水泥以铁路运输方式供应北京。

“内蒙古水泥实现公转铁方式进京,有利于保障北京市工程建设需要,降低水泥错峰停产引发的不良影响。”这位负责人说,同时,还能通过消费带动内蒙古地区经济发展,实现了当地水泥资源和北京市场需求的优势互补,更有利于两地乃至区域内打赢蓝天保卫战。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8月0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