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坚持问题导向、科技创新,推动砂石骨料行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8-01   浏览次数:

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坚持问题导向、科技创新,推动砂石骨料行业高质量发展

 

日前,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工程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协会会长汪民在第六届中国国际砂石骨料科技大会上致辞。汪民指出,推动砂石骨料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提供有效制度保障;必须坚持科技创新,大力推广新技术、新方法。按照《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全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工程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协会会长 汪民
 

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工程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协会会长汪民致辞主要内容如下:

砂石骨料是全球开采量最大的矿产资源,是支撑基础设施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物质基础。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砂石骨料行业取得长足性的进步,开采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有力保障了我国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多繁小、脏乱差”的粗放发展方式,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许多地方往往是就地取材,随意用材,重视建设需要,忽视环境保护,大量的山体河道满目创伤,成为民生之痛。​

过去,基础设施建设到哪里,开山劈石采砂就到哪,两岸的山体遭到破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部局署、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部署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发展理念正日益深入人心。我国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正发生着历史性、转折性、全面性的变化。生态环境的硬约束机制不断强化,既有力保护了生态环境,又有力地推动了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推动我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在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方针的指引下,砂石骨料行业也正在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绿色矿山建设、智能化制造、产业融合,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我国砂石骨料年产量达200亿吨,是一个产值很大的产业。目前,砂石企业规模、砂石骨料行业对环境重视的程度和对环境保护的能力都显著增加,当然,这才是我们刚刚的开始。

推动砂石骨料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从讲政治和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出发,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切实把生态保护放在首要位置,要严格落实生态环保要求,按照《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全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通过绿色矿山建设,真正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砂石行业落地生根,树立起砂石骨料行业新形象。

推进砂石骨料行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提供有效制度保障;要通过合理规划,推动砂石骨料产业基地合理布局,绿色配置,规模化发展。要通过技术创新,推动砂石骨料企业关小上大,弃旧扬新。加快实现由传统手工作坊式的加工到规模化、集约化、智能化、环保化的转变,全面走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推进砂石骨料行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科技创新,大力推广新技术、新方法。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在于先进技术的运用,现在的砂石骨料生产已不再是简单的砸石头,而是正在成为一个全新的产业,现代化产业必须要加强研发,让技术走在前路。目前,很多大企业都在引进新技术、应用新工艺,我建议,这些企业要大力推进研发工作。砂石骨料行业要加大先进技术的推广力度,加强对科技创新技术研发的支持,随着新材料的发展,在生产砂石骨料的过程中,通过科技创新,可以开发出更多、更好的新产品,实现资源的进一步高效利用,增加产品附加值。

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汪民希望中国砂石协会在新的形势下引领砂石骨料行业取得新成绩,实现新发展。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8月0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