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乔龙德:中国砂石骨料产业年产值达到2万亿元,从业人员200多万人

发布日期:2019-07-27   浏览次数:

乔龙德:中国砂石骨料产业年产值达到2万亿元,从业人员200多万人

 

编者按:

日前,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乔龙德出席第六届中国国际砂石骨料科技大会,并发表了题为《新时代 新定位 新目标 新发展——在第六届中国国际砂石骨料科技大会上的讲话》致辞演讲。乔会长指出:

整个砂石行业近几年的发展及中国砂石协会工作的作用是建国以来和砂石协会成立以来最好的时期;

砂石骨料用途非常广,建筑领域大量应用,加上铁路建设、水利工程等年总产量达到200亿吨,占全球产量的50%,按现在的价格,年产值达到2万亿元,从业人员200多万人,是一个平时不显眼但有巨大作用的大产业,是一个拥有百万名职工,万亿元收人的大产业;

中国砂石行业和中国砂石协会要加快推进砂石产业真正全面进人高质量发展。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 乔龙德

 

新时代 新定位 新目标 新发展

——在第六届中国国际砂石骨料科技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乔龙德

 

同志们:

第六届中国国际砂石骨科技大会无论足召开的时间还是确定的主题,对目前快速发展的砂石骨料行业来说是非常关键也是很必要的。从时间上看,正是一批骨干砂石企业在技术装备与绿色发展取得时代性、跨越性的发展之后,如何带动整个砂石产业跨进新的发展时代面临挑战和加何逾越的问题;从整个砂石行业全面走进高质量发展起支撑作用和最关键的问题,是决定于科技创新的动力源能否抓住和能动发挥作用,所以科技创新是关键。

整个砂石行业近几年的发展及中国砂石协会工作的作用是建国以来和砂石协会成立以来最好的时期。无论是规范开采、绿色矿山建设、技术装备提升和产品加工、技术队伍培训等工作,还是行业团体标准制订工作、防治大气污染改坚,推进“三个一批"摸清家底,进行资源整合,推进集成化、自动化、规模化发展等都有了突破常规性的发展,砂石行业取得的成绩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得益于中央的正确方针政策,得益于政府有关部委一系列政策的推动和支持,也得益于广大砂石企业共同努力和砂石协会的引领与组织,在此对大家的支持和做出的成绩表示衷心感谢!

随着砂石行业自身的发展和人们对砂石行业作用地位认识的提升,砂石行业已经成为被社会、各级政府和整个建材行业十分关注的产业,使人们对砂石行业的作用有了更客观的认同。砂石行业从产业的属性与用途来说,上下游的关联度涉及建筑工程、混凝土及水泥制品及石灰等各种领城,可以说砂石和骨料是建筑材料中原料的原料,是基础的基础。砂石骨料的质量和品质决定整个基础建设的质量和品质,因此对其功能作用的认识要进一步挖提和提升,使其恢复本来的真实面貌。

砂石骨料用途非常广,建筑领域大量应用,加上铁路建设、水利工程等年总产量达到200亿吨,占全球产量的50%,按现在的价格,年产值达到2万亿元,从业人员200多万人——

是一个平时不显眼但有巨大作用的大产业,是一个拥有百万名职工,万亿元收人的大产业;

是一个从土法开采到机械化半自动化操作,一跃跨上现代化、环保、绿色发展,一批先进的企业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一跃成为新兴产业;

但同时也要看到砂石行业小企业仍居多,企业数量多,集中度低,多数企业仍处于中低端发展,调整结构的任务还很艰巨。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人新时代之际,用新的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中国经济走近世界经济舞台中央,在中国建材工业进入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并举发展的新时代,中国的砂石行业要进一步提高站位,以“创新提升、超越引领”战略为目标,全方位地创新技术与制造加工能力,以全面进人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推进砂石行业新发展。

这是因为砂石行业企业多,落后的工艺技术虽然不占主导,但从量上来说还占主体,提高资源利用率和提高效率仍然是砂石行业的主要矛盾;

因为从整个行业看,真正工艺装备是现代化的,企业规模相对大,管理规范的企业毕竟从企业数量来说是少数,即使已经比较先进的企业在智能化水平和人才的素质知识能力与世界领先相比还有差距;

尤其从行业文化建设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员工的知识,特别是具有现代化、智能化、信息化运用和实操的能力,国际化经营的能力,标准、认证等软件建设更加滞后于硬件建设,由此全面创新提升的任务还相当艰巨。

为此,中国砂石行业和中国砂石协会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导,拟定出新时代新的发展目标,提出技术装备创新达到世界领先的目标;环保绿色发展方面制定所有的矿山和生产线全面节能减排达标的目标;制定新的政策规定全面淘汰落后产能的目录;提出加快兼并重组提升规模和产业集中度的目标;从产业向两头延伸发展服务业增加发展附加值的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目标等,统一做出砂石产业发展的产业链,认真研究与上下游产业的连接与融合,组织几个战役,一个一个达到目标把产业自身的价值和服务价值连接起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使这个产业真正全面进人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建材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7月2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