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第六届中国国际砂石骨料科技大会 · 论文节选(2)

发布日期:2019-07-17   浏览次数:

第六届中国国际砂石骨料科技大会 · 论文节选(2)

 

河南某年产1000万吨绿色砂石骨料系统生产工艺分析

吕培炎 周宇 戴高峰 郑海军

摘要:

本文通过对河南某砂石骨料生产系统的生产工艺简述,以及与同区域内竞争对手生产工艺的对比分析,明确两种生产工艺的优缺点,加深对砂石骨料生产工艺的理解。

Abstract:

This paper introduces the production process of a sand aggregate production system in yuzhou, and compares and analyzes the production process with competitors in the same area, to clarify the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of the twoproduction processes, and deepen the understanding of sand aggregate production process.

论文亮点:

生产线工艺采用的是干式生产法,分为预除泥→单段锤式破碎+ 返料破碎→两级筛分→成品骨料。在生产工艺中设计了预筛除泥工艺,卸料斗中的原矿经振动给料机,利用棒条预筛分功能将原矿中150mm 以下的骨料运输至预筛除土车间进行筛分,10mm 以下的料子直接视为泥土作为弃料理。如遇雨水天气,泥土遇水板结,可将筛网筛孔尺寸调整至25mm 以增大泥土的通过率。通过预筛除泥工艺,原料中的泥土可筛分出95% 以上。除土筛筛上骨料运输至一级破碎工段的出料皮带上。

 

TBM 开挖料转化为砂石骨料的经济效益分析

周俊 朱福顺 陶磊

摘要:

随着TBM 在岩石隧道工程中的不断发展,其开挖料的处理问题也成为了工程实施的难题,将TBM 开挖料转化为砂石骨料,变废为宝,即解决了开挖料处理问题,又创造了经济价值。

Abstract:

With the continuous development of TBM in rock tunnel engineering, the problem of excavation treatment has become a difficult problem in engineering implementation. The TBM excavation material is converted into gravel aggregate and turned into waste, which solves the excavation material. Dealing with problems creates economic value..

论文亮点:

采用TBM 开挖料加工的细骨料,颗粒级配不佳,中间尺寸的颗粒含量偏少;碎石粒型多呈扁平状,且粒径偏小,需要填充和包裹的水泥浆增多。TBM 开挖料加工的骨料与钻爆法开挖的洞碴料生产的骨料相比虽然级配欠佳、粒型较差,但通过对水泥、减水剂、引气剂掺量的调整,可以满足混凝土抗压、抗冻、抗渗的设计要求。从经济效益上分析,水利水电工程一般由于运输路况较差,运费高,运输时间长,导致骨料无法得到及时的供应,影响工程的顺利进行,增加成本。采用TBM 开挖料,节约成本,更经济,虽然水泥用量增多,但混凝土强度增大,混凝土整体质量有所提高,满足了混凝土设计指标的要求。从环境效益上看,开挖的洞渣料若不能及时处理,占用场地,雨水会将料渣冲走,造成环境污染。

 

砂石骨料绿色矿山的意义、进展、经验与展望

王琦

摘要:

本文阐述了绿色矿山对于砂石骨料行业发展的意义和目前我国砂石骨料行业绿色矿山的建设情况及建设经验,最后对砂石骨料行业4.0 进行了展望。

Abstract:

This paper expounds the significance of green mine for the development of sand aggregate industry and the construction situation and experience of green mine in China’s sand aggregate industry at present. Finally, the prospect of 4.0 in sand aggregate industry is forecasted.

论文亮点:

目前矿山污染主要为矿山开采及生产过程中的粉尘污染、清洗砂石料造成的水污染和破碎及筛分造成的噪音污染。同时土地资源破坏、地质灾害、固体废弃物污染等,也成为了制约绿色矿山发展的重要因素。矿山开采应严格按照设计进行开采,保护土地资源、预防地质灾害; 矿区应分块采选,提高回采率,收集可利用的尾矿、加工后产生的石屑、石粉等,分类堆存销售;分级处理矿山加工筛洗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建设专门的废水处理系统;对矿山进行整体粉尘污染防治和尘源点粉尘防治。根据不同尘源点的扬尘特点及扬尘量配套相应除尘系统,对粉尘进行治理;矿区根据具体情况,采用多排孔延时爆破、多段爆破,减少每一段的装药量,减少爆破噪声对敏感点的影响。在设备基础安装时应用先进技术进行防振减噪及隔声;并加强设备的维修与保养。车间采用全封闭技术,使各类噪声级较高设备均集中在封闭厂房内,并对职工操作室等设置隔音间;在厂区破碎、筛分、储存等环节加以封闭,对运输路面进行硬化处理,对运输过程采取喷淋措施,对厂区实行全面的绿化改造。打造智能化开采与生产,将生产效率最大化。通过上述方式打造全新的绿色矿山生产体系。

 

铁路工程预应力结构用机制砂混凝土性能研究

王振 韩自力 李化建 黄法礼 易忠来

摘要:

以梁体和轨道板用混凝土为研究对象,从工作性能、力学性能、耐久性能、收缩徐变性能等多方面对比研究了铁路工程预应力结构用机制砂混凝土和河砂混凝土的性能差异。结果表明: 机制砂混凝土需掺加更多的减水剂和引气剂来达到与河砂混凝土相同的工作状态;石灰石粉的促进水化作用和机制砂的颗粒特性提高了机制砂混凝土早期抗压强度、抗折强度和弹性模量;石灰石粉的填充效应有利于提高混凝土密实度,降低混凝土离子扩散系数和电通量;机制砂混凝土抗冻性能满足梁体和轨道板的技术要求;机制砂混凝土收缩徐变的变化规律与河砂混凝土一致。

Abstract:

Taking concrete used for beam and track slab as research object,the performance differences betweenmanufactured sand concrete and river sand concrete for prestressed structures in railway engineering were contrastively studied from the aspects of workability,mechanical property,durability, shrinkage and creep.T he results show that more superplasticizer and air-entraining agent should be added to manufactured sand concrete to achieve the same workability as river sand concrete.T he early compressive strength,bending strength and elasticity modulus of the manufactured sand concrete are improved due to the hydration promotion effect of limestone powder and the particle effect of manufactured sand.T he filling effect of limestone powder is conducive to improving the compactness of concrete and reducing the ion diffusion coefficient and electric flux of concrete. T he frost resistance of manufactured sand concrete meets the technical requirements of beam and track slab.T he change rule of shrinkage and creep of the manufactured sand concrete is consistent with that of the river sand concrete.

论文亮点:

不同龄期混凝土的静力受压弹性模量见图5。可知,前期混凝土弹性模量增长较快,后期混凝土弹性模量增长放缓。机制砂混凝土的弹性模量明显大于河砂混凝土,表明机制砂混凝土刚度大,抵抗变形能力优于河砂混凝土。石粉适量条件下,机制砂表面粗糙、多棱角的特征良好地限制了水泥石的变形和颗粒之间的滑动,混凝土的弹性模量得到提高。图6 是机制砂混凝土抗压强度和弹性模量的关系。比较相同抗压强度下机制砂混凝土弹性模量实测值和模型计算值可知,抗压强度较高时,机制砂混凝土弹性模量大于GB50010 模型计算的预测值,总体上预应力结构用机制砂混凝土抗压强度和弹性模量的关系与ACI318 模型更加接近。

 

低滚动阻力胶带的功率分析

李杰 张宏敏

摘要:

本文介绍了低滚动阻力( 或称节能) 胶带在长距离石料带式输送机节能技术上的分析与应用。我公司与在此项技术上具有丰富经验的美国陆地带式输送机公司(OVERLAND CONVEYOR COMPANY.INC 简称OCC) 合作功率消耗的分析设计。以该分析设计得出的盖胶样品和胶带样品,在国际权威机构做测试并得出认证,节能占总能耗15%~25%,效果显著。

Abstract:

This paper introduces the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 of low rolling resistance (or energy-saving) belt in energysaving technology of long-distance stone belt conveyor. Our company cooperates with OVERLAND CONVEYOR COMPANY.INC (OCC) which has rich experience in this technology to analyze and design power consumption. The capping and tape samples obtained by this analysis and design are tested and certified by international authoritative organizations. Energy saving accounts for 15%~25% of the total energy consumption, and the effect is remarkable.

论文亮点:

阻力区别于压陷和回弹特性,不仅是硬度等因素。使橡胶特性更好或者更差的成因其实非常复杂。目前实验研究橡胶特性采用流变学(Rheology)原理,即研究材料流动- 变形的关系及其内部结构(比如高分子的定向性和延展性),材料的流变性不能用传统的流体力学和弹性力学描述。

高分子诊断公司采用动态机械分析仪(Dynamic Mechanical Analysis 缩写DMA) 研究材料,对于观察橡胶的粘弹特性非常有用。对样品施加振动力,样品变形,可以测试样品的形变位移。进而测试样品的刚性,计算样品的弹性模量。通过检测作用力下的时滞,确定材料的阻尼特性。时滞以相位滞后表示(即角度)。该阻尼特性通常称为正切三角,因为正好是相位角的正切。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7月1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