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跨越600公里的牵手,这个世界级项目(年产砂石骨料7000万吨)为什么落户池州?

发布日期:2019-06-24   浏览次数:

跨越600公里的牵手,这个世界级项目(年产砂石骨料7000万吨)为什么落户池州?

 

池州,是一个绿水青山、诗情画意的地方,是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安徽省首家国家森林城市。2016年12月,在池州市贵池区,一个世界级的建材骨料项目正式启动。山水绿城池州为何会启动大规模的矿山项目?又该如何协调生态环保与经济发展的平衡?

要寻找答案,让我们把时针拨回到2015年。


航拍池州
 

跨越600公里的牵手

2015年时,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恰在此时,池州神山灰岩矿项目在全国广发“英雄贴”。

时任水电八局总经理朱素华带队,对神山灰岩矿项目进行了细致考察。项目资源储量19亿吨,总投资约百亿元,这将是水电八局建局66年来最大的工程投资,一贯雷厉风行的朱素华犹豫了。

但是距离市区37km、距离长江13km的神山项目,地势绝佳,矿产优质,对水电八局意义非凡。

首先,池州处于长江黄金水道的黄金地段,神山项目下游覆盖长三角区域,上游辐射重庆、湖北,对全国砂石行业将产生巨大影响,建成投产后将迅速升至行业制高点;

其次,水电八局的转型升级中,亟需打造新的增长点和创新高地;

第三,身为央企,有责任与担当在提高骨料质量、引领绿色环保方面做出表率。

以上三点,决定了池州神山项目将是水电八局开启企业绿色产业转型之路上的关键一子。2015年6月23日,水电八局与贵池区政府在湖南长沙签订《神山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在双方7轮互访、20多轮磋商之后,项目落地,2016年1月14日,中电建安徽长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九公司”)成立。长取长江、长沙、长久之意,九以九华山、天道九制为名。

2016年2月,长九公司以38.95亿元成功竞拍神山项目采矿权。12天后,长九公司总经理肖光彩率领30人的队伍,正式入驻池州。

从长沙到池州,600公里的距离,正式拉开了建设的大幕。



 

“长九速度

池州神山灰岩矿项目规模之大、系统之复杂、关注度之高、影响之深远,在矿山领域极为少见。

在项目规模上,总投资约100亿元。其中神山矿区位于池州市贵池区牌楼镇,矿区面积4.73平方公里,露天矿资源储量约19.08亿吨,分两期建设达到生产规模7000万吨/年,建成后将是世界最大的建材骨料生产基地;物流廊道全长12.98公里,连通4条隧洞,穿越4条道路。带式输送机带宽2.4米,带速5米/秒,运输能力13000吨/小时,为世界运输能力最大的长距离胶带机系统;长九码头位于池州港牛头山港区,计划分两期使用岸线1600米,建成12个5000吨级泊位,年吞吐量达6000万吨,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内河码头。

与大规模相对应的是高难度。报批必备材料高达58项,其中更是有34项专题需上报省级职能部门乃至国家部委审批。

2016年9月14日,长九(神山)灰岩矿项目建设工程获安徽省经信委备案同意;2016年12月29日,安徽省国土资源厅颁发采矿许可证。百亿规模项目能一年拿下采矿许可证,堪称“奇迹”。

2018 年9月,长九项目一期的报建工作圆满收官。不到三年时间,合力完成同类型项目至少需要五年才完成的工作,开创了令人瞩目的“长九速度”。



 

绝不让美丽池州的名片蒙尘

长九公司在池州牛头山港区建设的江边码头,一期工程7个泊位,长达一年多的施工时间,近千米的江岸,上千台机械轮番作业,数百名工人日夜奋战,全过程没让一丝浓烟飘向天空,没有一滴油污渗入长江。



 

站在项目施工现场,耳畔再次回响起长九公司项目建设的宣讲:“神山项目是一个没有污染源的项目,采用先进工艺、先进设备,确保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砂石骨料从开采到加工再到销售,只产生物理变化,只有‘大改小、长变短’的形状改变,绝对没有改变性质、产生污染的化学反应”。

“第二故乡

长九神山项目作为世界级新型绿色矿山,一直以来都是池州市政府高度关注的项目。“各级部门与单位要全力支持与配合!”这是池州市的亲商姿态。

自公司建立以来,池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建立市长办公室与项目的绿色通道。



 

经济效益上,长九项目年产值约90亿元,将为地方提供财税收入约6亿元。同时随着长九项目上下游的延伸,将为池州打造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完善池州装配式建筑全产链。

在社会效益上,长九公司将为当地提供约 10000个就业岗位,增加农民收入;运营期满后,复垦复绿可以形成近10000亩的农用地。

“扎根池州后,我们心底已将这座城市当做‘第二家乡’。”长九公司副总经理兼总经济师余家符说出了长九人心中共同的话。

翻开“长九人”笔下的《长九赋》:“科技创新兮,敢为人先;呕心沥血兮,敬业之篇;政畅人和兮,大梦共圆!”字里行间,力透纸背,与施工现场“央企担当铸皖江名片,电建品牌立行业标杆”的标语遥相呼应。

长九砂石骨料正式开始销售!一期年产3500万吨砂石项目本月底投产!

“我宣布,本次长九砂石产品竞价交易活动符合规定程序,竞价结果真实有效。池州市九华公证处公证员......”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6月21日上午,随着公证员宣读完毕公证词,中电建安徽长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砂石产品竞价交易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长九砂石正式拉开营销大幕。首次竞买机制砂石共约39万吨。长九公司(神山)灰岩矿项目(一期)将于本月底正式投产。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有近200家客户表达了参与长九砂石产品销售的意愿。长九公司组织专人加班加点,谋划交易方式,编制交易规则,设计交易流程,多次征求股东单位、政府部门、法律机构意见,字斟句酌,反复修改,形成严谨的资格预审和竞价交易文件。



 

首次竞买产品包括“16-26.5mm”“ 4.75-16mm“两种规格的碎石和”0-4.75mm“规格的两种机制砂,共约39万吨。交易开始前,长九公司专门成立竞价工作领导小组和执行小组,建立严密的组织体系;提前发布竞价公告,公布交易规则和产品起始价;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对报名客户进行了认真的资格预审。最终,来自江浙沪皖等地共61家客户成为合格竞买人。56名竞买人参加了今天的现场竞价交易活动。

在竞买现场,依照规定程序,四种产品最终竞买人依次开出,南京大胜关港口有限公司等四家竞买人分别竞得上述产品,当场签订《成交确认书》。



 

池州市九华公证处对交易活动进行了全程监督、公证。

交易活动秩序井然。来自南京的竞得人接受池州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交易活动,深切感受到了央企风范,期望能成为长九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长九公司(神山)灰岩矿项目(一期)将于本月底正式投产。后续,长九公司将释放更大产能,提供更多优质产品,满足市场需要。





 

来源:决​策杂志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6月2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