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即日起,山东这些河流将持续5年禁止采砂

发布日期:2019-06-22   浏览次数:

即日起,山东这些河流将持续5年禁止采砂

 

近年来,山东部分地区盗采河砂现象频发。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要求,要坚决打击河湖非法采砂行为。各地要整合河道采砂行政执法力量,始终保持对非法采砂的严打高压态势。要对存在的非法采砂行为,加强执法检查力度,建立问题台账,逐项整改销号,加快整改落实。

长年开采导致河砂资源逐渐匮乏,部分河道生态环境遭受影响,山东省多地要求长时间禁采河道砂石。近日,从淄博市张店区水利局获悉,张店区发布《关于全区河道禁止采砂的公告》,自6月18日起至2024年6月17日,对张店区行政区域内的所有河流实行全面禁采。

《公告》主要内容

禁采范围为河道的管理范围。其中,有堤防的河道管理范围为河流两岸堤防之间的水域、沙洲、滩地、行洪区和堤防及护堤地;无堤防的河道管理范围为历史最高洪水位或者设计洪水位之间的水域、沙洲、滩地和行洪区。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的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禁止在禁采区和禁采期内从事采砂、采石、取土等影响河势稳定、危害河岸堤防安全和其他妨碍河道行洪的活动。任何单位和个人违反上述法律、法规的规定,将依法予以查处,没收违法所得,并可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讯,当前,山东省多地河砂资源日趋枯竭,甚至“无砂可采”,禁止采砂时间段延长。

山东部分地区河道禁采期限延长

去年,山东泰安市发布公告将全市河道采砂禁采期延长3个月。泰安全市河砂每年的开采量近500万方左右。经过近20年大规模开采,河砂资源已濒临枯竭。在泰安市河道管理局获知,为了保护河道生态环境和河砂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泰安市今后将逐年压减采砂数量,直至禁止商业性开采。

今年山东多地砂石价格持续走高

今年初,山东省沂水县院东头镇河道清淤砂石拍卖成交公示,其中一处采砂量22466.1立方米,总价305万元成交,每方约135.76元。河道砂石拍卖价突破135元每方,如此高的资源成本,加上运输以及其它相关开采费用,市场价必将大增!

山东省济宁市价格监测中心发布信息显示,今年5月份,济宁市7种黄河滩迁建物资价格整体保持稳中偏强运行。其中,砂、石价格上涨比较明显,砂子(建设用砂)128元/吨,石子116元/吨。

砂石高价短缺诱发劣质砂石滥用

去年,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神山镇被曝光生产、销售、使用“麻刚砂”,周围搅拌站使用劣质、价格低廉的麻刚砂代替河砂的作用,给建筑工程的安全造成隐患。这种机制砂价格只有河砂的一半,60元每吨。

当前,山东省基础设施建设方兴未艾,环渤海高铁和渤海跨海隧道正在论证规划,山东砂石骨料产业面临重大商机。但是山东部分地区砂石高价、短缺、劣质砂石滥用等现象也需要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确保工程建设和居民装修等用砂石料!

来源:中国砂石网、搜狐新闻、泰安市河道管理局​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6月2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