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东洞庭湖某处打着“疏浚河道、储备防汛物资”的幌子进行砂石非法买卖

发布日期:2019-06-21   浏览次数:

东洞庭湖某处打着“疏浚河道、储备防汛物资”的幌子进行砂石非法买卖

 

随着全国多地汛期到来,多地政府要求为准备防汛物资,开采河道砂石。然而,部分不法分子却以防汛名义开采砂石,并非法买卖。

据《环境观察》报道,近日来,陆续有湖南岳阳汨罗市新塘乡磊石村村民反映,东洞庭湖磊石山至岳阳县、汨罗、沅江交界地段,有好几艘大型挖砂船打着“疏浚河道、储备防汛物资”的名义在东洞庭湖内大肆开采砂石,湖中绿洲(湿地)被一块块挖掉,深夜运砂船、大型货车的噪音让附近居民无法入睡。

原文主要内容如下:

18日下午,调查员前往实地进行调查,从汨罗市白塘乡赶洲村上到大堤,陆续有后八轮拖砂车经过,在离磊石村一公里左右的河边,一个偌大的露天砂场内,机器轰鸣,好几几台推土机在工作,河面上的运砂船在不断向砂场输送砂子。


汨罗采区


沉船处的露天砂场堆放着大量的砂石
 

据当地村民讲,前两天有一艘船在此沉没,导致大量的油污蔓延到东洞庭湖,现场没有发现相关部门对油污进行清理,有打捞船正在对沉船进行打捞。现场由于环境复杂,调查员没法进入到现场,但在沉船的下游湖面,调查员发现尚存有明显的油污带。


沉船下游的油污带清晰可见
 

行至磊石村,湖岸边同样有一个大型的砂石转运场(堆满了不少砂石),不时地有大型运砂车将砂石运到大堤沿线的各防洪物资储备点,湖中磊石山岸边也存放有大量的砂石。


汨罗采区


岳阳县采区
 

离开磊石村沿大堤继续往岳阳县方向行进,湖中有两艘冒着浓黑烟的挖砂船在湖中作业,运砂船来往穿梭,湖水昏黄,水面分界线明显,所采之处并非河道,而是湖中绿洲(湿地)。



 

继续往岳阳县方向行进,大堤内侧隔段距离便有防汛砂石储备点,在汨罗、沅江、岳阳县交界处(后证实为岳阳县范围),湖中有三艘大型挖砂船在采挖湖中的绿洲(湿地)。通过无人机观察,湖中绿洲(湿地)沿线已被挖砂船挖出了几个缺口,运砂船几乎布满了湖面,湖水昏黄不堪,有明显的水面分界线。


微博截图
 

现场,调查员现场编发微博进行举报,截稿之时尚未得到当地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岳阳市岳阳县、汨罗市、益阳市沅江市)的正面回复。

上午,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负责人来电予以说明,微博他们已看到,经现场定位确认,采砂船未在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开采,但由于在三县交界区域(岳阳市岳阳县、汨罗市、益阳市沅江市),监管难度很大,他们会随时关注采砂船的动向,绝不允许采砂船进入到保护区的范围内进行开采。


外运车辆被村民拦停
 

连日来,当地村民为“证实”砂子有无外销,轮番派人跟踪运砂车辆,并与货车司机交流,证实有的直接运到了汨罗某搅拌站(有视频和图片为证,为保证举报人安全故未上图和视频),有的对外销售,昨晚十一点多,白塘镇村民拦停了几辆运砂车,并与之理论。(具体结果以相关部门调查为准!)


繁忙的运砂船,水色两重天
 

据悉,湖南省内“四江一湖”砂石开采规划目前尚未正式出台,此次砂石开采系湖南省应急管理厅为储备防汛物资特批,但对于开采的部分砂石被拖到搅拌站和对外销售,希望湖南省应急管理厅能彻查此事,并加强对防汛砂石开采的监管,严防打着开采防汛储备砂石的幌子进入市场非法销售,务请湖南省里重视!

来源: 环境观​察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6月2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