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河南禁采2月,已批复的5372.6万方河道砂石何时开采?

发布日期:2019-06-16   浏览次数:

河南禁采2月,已批复的5372.6万方河道砂石何时开采?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近期,河南省水利厅发布《关于全省河道采砂禁采期的公告》,要求主汛期(6月15日至8月20日)禁止一切河道采砂活动。禁采期间,各采砂业主应将采砂船只集中停靠,采砂机具撤出河道管理范围,及时平整砂坑,清除弃料,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河道行洪安全。这表明,明天起,河南全省禁止一切河道采砂活动。

日前,从河南省水利厅获悉,截至今年5月底,河南省级审批的10条河道采砂规划全部批复,市级计划批复65个采砂规划,已批复47个;河南全省计划发放96个采砂证,已发放50个,全省批复开采量5372.6万立方米,已许可开采量2879万立方米,尽最大努力提高采砂供应量。

那么,河南明天起将禁采2月,河南地区砂石涨价压力陡增,已批复的5372.6万方和已许可的2879万方河道砂石何时开采?

近年来,河南省针对境内发生的滥采河砂问题,打响整治河砂攻坚战,严打非法采砂、规范合法采砂,逐步探索“依法治砂、以砂治砂、人工制砂”的河湖采砂管理长效新机制。

截至今年5月底,河南省省级审批的10条河道采砂规划全部批复,市级计划批复65个采砂规划,已批复47个,较上月增加21个,增加率81%;全省计划发放96个采砂证,已发放50个,较上月增加14个,增加率39%,全省批复开采量5372.6万立方米,已许可开采量2879万立方米,尽最大努力提高采砂供应量。

依法治砂,重拳出击

开展河湖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多部门联合执法,重拳出击……河南省依法依规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据介绍,2018年,河南全省开展2轮共6个月的整治河湖非法采砂专项行动,水利、公安、纪委监委、交通、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联合执法、重拳出击,取缔了一批非法采砂场,销毁了一批非法采砂机具,打掉了一批涉砂黑恶团伙,挖出了一批背后“保护伞”,斩断了利益链,对非法采砂分子形成了有力震慑,全省大规模非法采砂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同时,强化法律规章制度建设,河南省政府出台《河南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第149号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河道采砂管理的意见》,省水利厅制定《河南省河道采砂现场管理暂行规定》《河南省河湖非法采砂有奖举报暂行办法》《河南省河道采砂现场管理暂行规定》《河南省河道非法采砂价值认定和危害防洪安全认定办法》,着力构建“不敢盗采、不能盗采、不愿盗采”的河道采砂管理新机制。

疏堵结合,“以砂治砂”

河砂是市场刚性需求,只有坚持疏堵结合,扩大合法供应量,挤压非法开采的利润空间,才是治本之策。河南省采取“以砂治砂”办法,将编制规划、行政许可、有序开发作为重点,对河砂开采进行规范。

一是规范规划许可。加强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合理划定可采区和禁采区,防范越界开采;提高行政许可透明度,对河砂开采实行公开竞标,对许可地点、期限、范围、方式等进行公示,做到公开公正、阳光透明,用阳光消毒防腐。

二是规范市场主体。提高采砂准入门槛,鼓励信誉好、规模大、实力强的企业进入采砂市场,每个砂石资源丰富的县至少培育一家规模企业。

建立市场退出制度,明确强制退出条件,对信誉差、唯利是图的企业坚决逐出市场。

三是规范采砂现场。紧盯“人、车、船、采、储、运”六大要素,实行标准化管理。推动各地以县为单位抓紧建设河道采砂视频监控系统,推进采砂信息化建设。信阳市初步探索出在采砂区安装电子围栏、采砂现场安装视频监控系统、采砂船运砂车安装GPS定位系统的“人防+技防”的信息化监管模式。加强日常监管,部分市县探索建立了“河长+警长”“河长+检察官”“河长+专管员、巡查员、保洁员”等管护模式,努力实现河湖采砂监管全覆盖、无死角。

“人工制砂”发展机制砂石产业

治理河砂之难在于暴利冲动下的滥采,保障用砂之难在于资源的日渐枯竭。滥采河砂严重影响河势稳定,危及防洪、航运、供水和基础设施安全,破坏生态环境。但同时,砂石是建筑行业不可或缺的原材料,如何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有序开采河砂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服务,实现生态和经济协调健康发展?

目前全国有一半以上的省份河道砂石资源枯竭,河南同样面临砂石资源枯竭的潜在危险,河中取砂不可持续,尽快寻找河砂替代品才是长远、治本之策。河南省采取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抓好机制砂推广和应用工作,选取省内有条件的省辖市先期开展机制砂试点工作,有条件的县(市)培育一家规模性机制砂生产企业,为后期全省范围推广和应用机制砂积累经验。

针对河砂资源逐步枯竭的现状和“用砂难”的问题,河南省政府积极研究引进推广机制砂事宜,逐步探索保障用砂的治本之策。河南省政府组织有关厅局召开了机制砂工作联席会,就河砂规范开采、机制砂规模开采等相关工作作出安排。6月2日至5日河南省政府考察组赴安徽、贵州学习考察机制砂产业发展经验,拟于近日提交考察报告,推动河南省机制砂产业发展。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河南省将进一步完善监管网格,采取人防+技防手段,对非法采砂露头就打、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督促各地加快采砂规划批复、许可证发放进度,加快合规采砂场建设步伐,尽最大努力满足市场刚性需求。同时,河南省将从政策支持、产业扶持、企业培育等方面,积极推广和应用机制砂,开展机制砂试点工作,坚持河砂和机制砂供应“两条腿”走路。全力抓好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力争走出一条具有河南特色的河道采砂管理新路子。

随着河南省支持机制砂产业相关政策的落实实施,河南省有条件的县(市)培育一家规模性机制砂生产企业的目标将加快实现;河南省砂石骨料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新阶段,河南省机制砂石产业也将迎来美好明天!

来源:河南日​报、大河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6月1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