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惊心动魄11个小时,记者全程直击长江非法采砂执法行动

发布日期:2019-06-14   浏览次数:

惊心动魄11个小时,记者全程直击长江非法采砂执法行动

 

近日,湖北武汉水政监察和水上公安联合组织的打击非法采砂执法行动。雨夜中,执法人员在武汉与黄冈、鄂州边界长江江段抓获违法涉砂船只2艘。

一周连续盯防发现深夜偷采行为

此前,经过一周盯防,执法人员发现在武汉市下游边界江段间或有非法采砂行为发生。

为精准打击,武汉市水务执法总队会同武汉市水务局堤防和采砂处、水上公安行动负责人对行动方案进一步进行商议,决定采取“混合编组、单艇出动、隐蔽机动、快速出击”的行动方式,直扑偷采水域。

6月11日晚9时许,行动开始。鄂水政监8号到达武汉市水务执法码头,执法人员开始下行巡查。此时,天降大雨。“恶劣天气、夜间还有节假日往往是违法人员容易产生懈怠的时候。”行动负责人称,雨天执法虽然辛苦,但也最易有所斩获。



 

20分钟江面追逐,执法艇逼停非法采砂船

雨夜中,执法艇匀速前行。执法人员手持夜视仪仔细观察江面。22时50分,执法艇到达采砂船历来藏匿的重点区域之一——王家屋锚地,发现青山区执法艇正在下行巡查,江面无异常情况。23时30分,另一处敏感水域白浒山沐鹅洲,依然无异常情况。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执法人员没有丝毫松懈,执法艇持续前行。凌晨1时,在武汉、鄂州和黄冈交界江段,一艘正在采砂作业的采砂船隐约露出身影。在它一侧,还有一艘协同作业的运砂船。目测每艘违法涉砂船只均达近5千吨级。

执法艇见状,迅速接近非法采砂船只,强行突击登船。执法艇靠近过程中,两艘违法船只突然加速逃逸,执法艇鸣响警报、进行喊话,强行贴靠,执法人员冒险登上运砂船。

由于天降大雨,采砂船吨位大、船体高,执法人员无法在航行中强行登船,采砂船不听劝告继续逃逸,经公安干警鸣枪示警后,非法采砂船当事人弃船不顾、跳船逃逸。

经过二十分钟的水中相持,采砂船在鄂州水域被逼停。随后执法人员将涉砂船只押往新洲区扣押点。

“打击非采”高压严打仍将持续

“这些船从外观上看和普通货船无异。”武汉市水务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指着运砂船说,这些船内部中空,只要搭起船只首尾的棚子,很难看出这是一条运砂船。

盗砂者十分狡猾,他们在附近遍布“钉子”,侦查岸边和水上情况。只要势头不对,立刻伪装成普通船只。

一艘采砂船一晚上的作业可达近万吨,一本万利的诱惑使这些违法分子铤而走险,即便在武汉市水务部门24小时常态化巡逻的严打下,仍然伺机采砂。

行动中,执法人员对违法船只非法偷采的现场视频等证据进行了初步收集,由于违法偷采证据确凿,经与武汉市水上公安会商后,案件由武汉市水务部门向武汉市水上公安分局移送,由武汉市水上公安进行刑事立案侦察。

下一步,武汉市水务局将进一步统筹协调市、区执法力量,全面加强巡查执法,加大对重点水域的盯防力度,高压严打,确保武汉水域安澜。

近年来,湖北综合整治长江干流非法采砂现象,对河道非法采砂保持高压态势。湖北省主要河流禁采,也是河砂供应紧张、价格上涨的多发时期。为有效化解这一压力,有关部门应支持机制砂石、再生砂石骨料生产应用,合理利用疏浚采砂等方式,以缓解砂石供求不平衡的矛盾。

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6月1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