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世界最长跨海高铁启动海上勘察,基建狂魔无与伦比!

发布日期:2019-06-08   浏览次数:

世界最长跨海高铁启动海上勘察,基建狂魔无与伦比!

 

近日,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1号孔(靠嘉兴港区)开始海上钻孔作业。这意味着,未来世界最长的跨海高铁海上勘察工作全面启动。


5月28日,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1号孔钻孔作业现场
 

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北起嘉兴海盐,南起宁波慈溪,是即将开建的通苏嘉甬高速铁路跨越杭州湾的跨海工程。


通苏嘉甬高铁线路图
 

上图中的棕色跨海通道是已经建成的杭州湾跨海大桥,蓝色跨海通道就是即将开工建设的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

通苏嘉甬高铁也叫通苏嘉甬铁路,项目起自南通,经张家港、常熟、苏州、吴江至嘉兴,跨越杭州湾后经慈溪至宁波,全长33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设通苏嘉甬高铁的最大挑战,就是铁路必须跨过杭州湾。

杭州湾位于浙江和上海交界处,北岸为长江三角洲南缘,沿岸深槽发育;南岸为宁绍平原,沿岸滩地宽广。这一海域湾底的地貌形态和水文地质条件都极其复杂。


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1号孔钻孔作业现场
 

通苏嘉甬高铁正是由于要建设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使之成为一条跨海高铁,而且也将是世界最长的跨海高铁。

一定有朋友会问,世界最长跨海高铁?英吉利海峡隧道难道不是世界最长的跨海高铁么?英吉利海峡隧确实不是世界最长的跨海高铁,因为通过英吉利海底隧道的铁路是普通铁路,不是高速铁路,正如日本青函海底隧道也是普通铁路一样。英吉利海峡隧又称英法海底隧道、欧洲隧道,于1994年5月6日开通,铁路的运行时速仅有60公里。而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建成后的设计时速将是350公里。


港珠澳跨海大桥
 

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线路总长约150公里,其中海域里程约26公里,当之无愧是未来世界最长的高铁桥。通苏嘉甬高铁也因此将成为世界最长跨海高铁线。

据最新消息,通苏嘉甬高铁将在2020年动工建设,预期工期为54个月。5月28日开始,通苏嘉甬高铁的控制性工程---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正式启动海勘。


杭州湾跨海大桥
 

凭着基建狂魔的建造实力,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的建设应该不会有不可逾越的难题。

来源:超级建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6月0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