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十余年“捞取”河砂达数亿元背后——

发布日期:2019-06-01   浏览次数:

十余年“捞取”河砂达数亿元背后——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广东省清远建市初期,一立方米河砂价格是5元,现在要230元至280元。英德市北江边观音山采砂场码头,最热闹时,3个采砂场10余艘采砂船昼夜盗采不停,日进斗金,十余年间从北江中“捞取”数亿元。

中国检监察报报道称,在广东省纪委监委和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下,疯狂盗采河砂10余年的涉黑犯罪团伙及其背后“保护伞”被连根拔起。

采砂船变“印钞机”

2000年后,毗邻清远的广州等城市的房地产业逐渐兴起,北江优质河砂成了抢手货。

“河砂实在太暴利了。”办案人员介绍说,随着河砂的需求量大幅提升,价格也水涨船高。“清远建市初期,一立方米河砂价格是5元,现在要230元至280元。一艘船一晚上就能采几十万元的河砂,如果几艘船同时采,一个晚上就上百万元了。”

该团伙打着中标开采的合法外衣,经常违反《河道采砂许可证》限定的采砂范围和时间,非法超时间、超范围、超标准盗采河砂、运输河砂。为避人耳目,有些客户专门晚上从广州等地赶来买河砂。该团伙一晚上能盗采多船河砂,并连夜转手卖掉,采砂船俨然变成了“印钞机”。

打黑拔“伞”

2018年11月4日凌晨,在广东省纪委监委和广东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下,清远市纪委监委联合中山市公安局一举打掉以该涉黑涉恶犯罪集团,对涉案公职人员采取留置措施,并进行审查调查。中山市公安机关共抓获47人,清远市纪委监委查处公职人员13人,留置11人,冻结银行账户金额1.4亿元。

为加强警示教育,今年4月18日,清远市纪委监委组织市公安局50名中层以上干部,到清远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庭审。与此同时,清远市水利局成立河道采砂现场监管小组,专门负责北江河砂采区现场监管,堵塞制度漏洞。

据办案人员介绍,目前清远市大型采砂船大规模偷采得到有效遏制,小型零星偷采露头就打,行业乱象得到有效治理,水事秩序持续好转,当地群众和合法采砂企业拍手叫好。

而今,采砂场一片平静。


经过整治,北江恢复了天蓝水清的美景。(资料图片)


图为一艘正在作业的采砂船。(资料图片)
 

相关水利专家表示,盗采河砂存在多方面的社会危害。在河道过量采砂,会致使河床严重下切,造成险堤险段,影响河道防洪排洪,易导致局部洪水漫堤泛堤。此外,过度采挖河砂还会造成河床涮深,使桥梁基础外露,甚至造成桥梁坍塌。偷采、乱采河砂形成的砂坑,还可能诱发溺水事件。不按规定擅自在深夜进行采砂作业,也极大影响了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6月0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