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一带一路”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圆桌会议在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9-06-01   浏览次数:

“一带一路”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圆桌会议在北京召开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6年来,中国和东盟国家经贸合作商机纷呈。中国正在实施国际产能合作。5月31日,“一带一路”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圆桌会议在北京召开,旨在落实4月底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关共识,推动中国与东盟产业合作,共同应对当前世界经济中的不稳定因素。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应邀出席本次会议。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 胡幼奕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首先感谢许理事长的邀请。胡会长指出,人类生存有四大需求——衣食住行,其中,有两大需求都与砂石相关。全世界每年消耗砂石骨料约400亿吨,仅次于水(约6000亿吨)的第二大资源。

胡会长强调,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先行。中国有句古话,叫做“要想富,先修路”,当然还要盖房子。中国每年用量200亿吨,美国欧盟20亿吨,近年来,中国砂石骨料行业快速发展,高质量绿色发展模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国破碎筛分装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用越来越广,希望在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方面加强合作,把中国好的经验分享给各国,为各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服务!

胡会长表示,中国砂石协会和东盟各国参赞已经召开两次基础设施对话会。今年7月份,中国砂石协会将在沈阳召开“第六届中国国际砂石骨料科技大会”,诚邀各位参会。

本次圆桌会还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与中国有关行业商(协)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共同助力中国与东盟产业合作新发展合作备忘录

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商(协)会的促进作用,协助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中国与东盟产业合作新发展,在“一带一路”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圆桌会议上,与会中国有关行业商(协)会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达成以下共识:

一、中国与东盟各国商会间的合作,是国与国之间经贸合作的组成部分之一,是推动双方产业合作、扩大企业间合作的重要渠道。中国行业商(协)会愿与东盟国家商(协)会积极合作,发挥代表性、灵活性和桥梁性的优势,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双方行业及其企业的互利合作,共同应对当前世界经济的不稳定性和负面因素,携手增进区域经济增长。

二、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与中国有关行业商(协)会将开展一系列合作,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双方积极加强经济、贸易、金融、投资、技术、市场等方面信息交流,加强日常信息互通,为企业合作服务。

2、组织工商代表团、项目考察团、经贸界人士互访,举办投资推介会和招商活动,组织或协助组织有关展览会、论坛、研讨会以及对口洽谈会。

3、为中国—东盟企业合作牵线搭桥,提供商务咨询,推荐合作项目和合作伙伴,为企业培训开发市场的经营人才,重视推动中小企业合作。

4、组织企业联合到东盟国家设立产业园区,协助企业配套走进东盟发展。

5、配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协议的执行,配合落实政府间的经济合作项目,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执行成果、遇到的问题。

此合作备忘录是各方加强合作的意向和共识。

2019年5月31日

中国已连续 10 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8年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世界第六大经济体,是中国周边外交和对外经贸合作的优先方向,是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必经之路。双方产业互补性强,应进一步加强产业合作,创新合作发展模式。



 

近年来,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发展迅速。2018 年,双方贸易额达 5878.7 亿美元,同比增长了 14.1%。2018 年,东盟经济保持稳定增长,东盟国内生产总值增长 5.1%;东盟在华实际投入金额同比增长 13.8%。快速的经济增长带来了产业发展需求旺盛。



 

产业合作是双方经济合作的重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关切,具有需求强、潜力大、前景好的特点。双方正在共同落实《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澜沧江-湄公河国家产能合作联合声明》以及双边产业合作共识,积极沟通产业规划、产业政策,制定产业合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双方政府、商会、企业正在联动共建产业合作园区,鼓励产业合作发展,推动一批国际产能合作重大项目落地,打造融合度更深、带动力更强、受益面更广的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以产业合作带动贸易结构、投资结构的优化,带动中小企业合作发展。



 

中国—东盟自贸区已实施升级,中国—东盟的开放市场有利于双方产业合作,优化双方贸易结构和促进双向投资,调整产业结构,打造优势互补的产业链,实现产业升级,提升中国—东盟各国的生产力和竞争力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6月0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