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砂石矿将进入无人机智能管理时代?一些企业已走在前列

发布日期:2019-06-01   浏览次数:

砂石矿将进入无人机智能管理时代?一些企业已走在前列

 

长久以来,我国大多数砂石矿山企业都集中在中小型,受限于管理水平、开采设备等因素发展缓慢。而砂石骨料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用量最大、最不可或缺的原材料,年产量已突破200亿吨,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砂石骨料行业、尤其是开采环节的技术进步关系到产能释放、环境保护等重要议题。

当下,我国城市化进程仍然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砂石骨料行业想要获取更大发展空间,更应该改变落后的生产方式,加快发展新型矿山,逐渐形成规模化、集约型矿山。

近年来,砂石骨料行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规模化、大型化、超大型化趋势明显,同时, “矿山+”模式也逐渐走上台前,而“矿山+无人机”成为业内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



 

那么,无人机如何应用在砂石矿呢?它能为砂石开采带来哪些便利,又能为各方提升多少效益?

总体来说,无人机可以让大型矿山的管理更立体,即从传统的文字型、图片型升级为三维立体的数字化管理。使用工业无人机代替传统人工不仅可以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还可助力各项环保任务的达成。

对于矿山所有方

无人机可以用雷达扫描矿区,随时调查矿产分布,精确计算开采进度及开采量,将数据可视化,从而让矿山运营更科学;

对于矿山管理方

无人机可以实现24小时全方位实时监控,夜视功能更是无可代替,让管理者随时掌控矿区安全及周边安保,预防各类事故;

对于矿山开采方

无人机可定点监控设备作业状态,实时影像传达,突发事故第一时间到达,实现有效调度,提高生产量。

除了以上基本用途,工业无人机还可搭载多种模块,必要时还可根据特定矿山的具体情况定制化开发。但是想要使用如此利器我们还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传统锂电池续航时间不足,性能完备的无人机造价高昂等。

可喜的是,无人机的技术进步已经让梦想照进现实。在今年1月举行的韩国无人机展,CCTV曾现场报道了一款先进的氢燃料电池无人机。与传统锂电池无人机相比,氢燃料无人机不仅更环保,在续航时间上也优势明显,着陆后更换氢燃料电池包中的氢气筒就能再次起飞。

据生产商斗山摩拜创新负责人介绍,这款无人机搭载氢燃料电池包的整套价格约为50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0万元,包含3D相机扫描拍摄、定时自动飞行巡查、专业红外相机、机载扩音器等功能和模块,并可负载大气监控设备,为矿区环境监控提供科学数字依据。

据生产商斗山摩拜创新负责人介绍,这款无人机搭载氢燃料电池包的整套价格约为50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0万元,包含3D相机扫描拍摄、定时自动飞行巡查、专业红外相机、机载扩音器等功能和模块,并可负载大气监控设备,为矿区环境监控提供科学数字依据。

从展会到应用,从韩国到中国,这款商用无人机走入砂石矿的脚步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快。早在2018年上海宝马工程机械展,斗山无人机就已经亮相中国并引起广泛关注。


bauma CHINA 2018斗山展台展出的无人机
 

据斗山摩拜创新负责人介绍,该无人机依靠斗山自有燃料电池核心技术开发,已实现整机轻量化、装配自动化和性能持久化。

下一步斗山将努力降低整机造价,满足更多市场需求。而斗山工程机械在中国长达25年的成功应用,将成为商用无人机推广的重要基础。

目前,我国自然资源部已印发 《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等9项行业标准,“绿色、智慧、共享”成为绿色矿山“法治时代”的最基本要求,无人机的应用无疑是整合资源、人才、技术、资讯的最有效方式。

期待各大砂石矿早日插上“翅膀”,实现更高效、更科学、更加现代化的发展。

关于斗山集团

韩国斗山集团(DOOSAN)目前是韩国最大的财团之一,是一家享誉全球、很有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公司成立于1896年,至今已有122年的发展历史,韩国最早的近代企业。斗山集团旗下拥有斗山工程机械、斗山重工业、斗山产业开发、都塔免税店等20多家子公司。



 

斗山对世界经济环境的快速适应性促使它成为不同行业的领导者,从最尖端的技术到快速消费品,都拥有世界级的质量保证和先进技术。斗山通过多元化的事业组合致力于提高全人类的生活质量,包括韩国国内,在全世界38个国家工作的3.95万多名(截至2015年12月31日)斗山员工,正是引领斗山发展的原动力。

来源:斗山工程机械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6月0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