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渤海湾跨海通道 VS 环渤海高铁,你更看好哪个?

发布日期:2019-05-30   浏览次数:

渤海湾跨海通道 VS 环渤海高铁,你更看好哪个?



 

山东半岛与辽东半岛是我国最大的两个半岛,这两个半岛环抱着我国最大的内海——渤海,但是也正是由于渤海湾的存在,使得我国东北地区到山东等华东地区不得不绕道北京天津等地,因此长期以来早就有人提出建设跨渤海海峡通道的想法。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跨海项目需要巨量砂石骨料,尤其是填海工程部分。港珠澳大桥东人工岛砂石骨料需求在千万吨级,香港国际机场三跑道填海需要约一亿方,那么,作为世界第一长度的海底隧道超级工程,渤海跨海湾通道亦或是环渤海高铁肯定也有巨大的砂石骨料需求以保障工程建设。不妨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两个建设方案,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烟台和大连之间直线距离不过百余公里,但实际上两地的陆路行程需要环渤海一圈,总里程约1400公里。铁路部门于2006年开通了烟台到大连的中铁渤海铁路轮渡,用于货运列车的海上运输,汽车目前也可以通过轮渡过海。但通过轮渡的方式耗时较长,需要6-7小时。

隧道方案

如果采用隧道方案,整条隧道全长123公里。隧道内将由动车执行运输任务,火车设计时速为250公里,运行速度能达220公里/小时。届时,需通过渤海隧道前往东三省的烟台市民,只需将自己的座驾在蓬莱开到火车上,然后就可以与爱车一起乘着火车到达大连。根据设计时速,最多只需40分钟。



 

该隧道如果建成将远超日本青函海底隧道(约54公里),成为如今世界上最长的海底隧道。

两地一直希望修建一条铁路与公路兼并的跨海通道以缩短交通距离。早在1992年,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研究就启动,但由于项目投资高、技术难度大、生态风险高等因素,跨海通道一直处于研究阶段。如果建设起来的话,我国东北地区将可以横越渤海海峡直通山东,而山东也可以直通东北,使得东北地区与山东等华东地区真正地连为一体。



 

今年全国两会上,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表示,根据专家论证,希望从烟台蓬莱经长山列岛至辽宁旅顺,以海底隧道或隧、桥结合的方式,建设公路和铁路相结合的跨越渤海海峡的直达快捷通道。

好消息传来!

2019年5月1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钧表示,渤海湾跨海通道的内部研究已到关键节点,课题组已完成通道方案的战略性规划研究报告并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初步估算项目资金3000亿元。

环渤海高铁

另外还有一个想法就是环渤海高铁方案,该方案的规划是建设一条高铁,从辽宁的辽东半岛向西经天津进入河北,然后进山东向东进入辽东半岛,这条高铁就像一个“C”字,几乎将整个渤海湾环绕起来。串联了绝大多数环渤海的城市,可以在此基础上发展环渤海城市群,对环渤海经济区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其实这两个方案有着不同的作用,渤海海峡跨海通道连接的是整个东北地区与山东华东等地,是使得东北和山东华东等地的交通运输更加便捷,而环渤海高铁是串联了整个环渤海经济圈,对渤海沿岸城市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两者并不矛盾,也互相不妨碍各自的建造。

那么哪一个方案更容易建设呢?

毫无疑问是环渤海高铁更容易建造一些,且它的建造有辽宁,河北,天津,山东4省市的经济、土地和交通支持,因为这几个省市直接受益的城市较多,建造资金比较好筹措,不必主要依赖中央;而且环渤海高铁基本都是在陆地上建造,现有的高铁建造技术就可以实施,所以在建造技术上几乎不存在任何困难。

但是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就不一样了,虽然它的间接影响很大,可以很好的串联东北与山东和华东地区,但是它直接串联的只是辽东半岛和山东半岛,这两个地方受益最大,其它地区受益较小,而且关于它的建造,也将是一个国家行为,让他的距离没有环渤海高铁长,但是它的耗资却不少,需要中央财政支持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但是地方财政的分担又是一个不容易协商的问题,所以这个项目在建设资金的立项和筹措上就比较困难。



 

在技术方面,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建设也有很多的挑战性,其建设方案目前仍没有明确确定,有人倾向于选择桥隧结合的方式,有人认为完全采用海底隧道的方式更好,但是无论哪种方式,都会产生很多的技术挑战,包括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在内,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建造成这么长的海底隧道。

但是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建设还有一个更加难以解决的难题,那就是它的安全性,因为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位置距离我国著名地震带太近了,这个地震带就是郯庐地震带,这才是这条跨海通道建设的更大阻挠。

两种方案的实施都需要大量的砂石骨料供应,不管是修高铁还是选择桥隧结合都会推动环渤海地区的砂石骨料行业发展。大家觉得哪个方案好一些呢?

来源:RT轨道交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5月3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