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长江流域砂石资源管理形势严峻——长江治理与保护科技创新联盟在武汉成立

发布日期:2019-05-26   浏览次数:

长江流域砂石资源管理形势严峻——长江治理与保护科技创新联盟在武汉成立

 

5月24日,长江治理与保护科技创新联盟在武汉成立,与会代表就推进长江治理与保护的科技创新达成共识,共同发表了《长江治理与保护科技创新联盟武汉宣言》。宣言指出,岸线与砂石资源管理形势严峻。

该联盟由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武汉局、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中国气象局长江流域气象中心、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联合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共48家单位联合组建。



 

宣言指出,长江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拥有丰富的水资源、水能资源及水生生物资源。半个多世纪以来,重大工程建设及保护措施更是带动了长江治理与保护取得辉煌成就,为流域乃至全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在新时期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

宣言指出,经过长期治理和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状况有所改善,但由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发展,生态空间日益减少等因素影响,长江流域新老问题交织现象突出。极端水旱灾害频发,岸线与砂石资源管理形势严峻、防洪抗旱体系存在短板、生物多样性持续下降、局部水体污染加剧、流域水工程信息化程度不高、航运绿色发展不足等问题不可忽视。为支撑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长江治理与保护面临着新的任务和挑战。

宣言倡议,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长江流域系统性出发,集聚与调动长江流域水利、环保、农业、林业、城建、航运、气象等领域的相关科研优势资源和力量,在“共”字上下功夫,推动联盟成员间共建合作平台、共担科技项目、共促成果转化、共享科技资源,致力于构建多元开放、优势互补的协同创新体系,破解长江治理与保护科技难题。

联盟承诺,将以开放协作的原则,鼓励更多涉及长江治理与保护的科技力量加盟,共商大计,合作共赢。一是开展科技创新发展战略、顶层设计和行动计划咨询,发布《长江治理与保护报告》;二是多渠道争取资金投入,联合策划、申报国家重大科技计划任务;三是联合申报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推动相关科研成果优先在长江治理与保护领域推广转化;四是构建创新联盟资源共享机制,加强联盟成员之间的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加强科普宣传,呼吁全社会关注、了解并参与长江治理与保护,共创长江治理与保护新局面。

宣言呼吁,长江治理与保护为国运所系,是事关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环境要素,全面做好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共同守护好母亲河,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永续利用。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科技日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5月2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