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建筑垃圾资源化的红利日益突显,北京、上海、河北等地积极推动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发展!

发布日期:2019-05-26   浏览次数:

建筑垃圾资源化的红利日益突显,北京、上海、河北等地积极推动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发展!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显示,建筑垃圾我国每年就产生约18亿吨。随着城市建设与改造的提速,建筑垃圾污染和垃圾围城问题日益严峻。

到2020年,我国建筑垃圾产生量将达到26亿,2030年更将达到73亿吨。从资源化利用来看,我国建筑垃圾综合处理利用处于较低水平。2017年我国产生建筑垃圾约24亿吨,其中进行资源化利用的仅约1.2亿吨,利用率仅为5%左右。相较于发达国家对建筑垃圾的再利用率,我国还有很大差距。处理方式仍处于粗放的填埋和堆放阶段。



 

建筑垃圾资源化

1吨建筑垃圾可生产多少再生骨料,产生多大经济效益?

建筑垃圾生产为骨料的转化率可达85%,1吨的建筑垃圾可产生0.85吨的再生骨料、0.01吨废钢,其余为其他垃圾。再生骨料的销售价格约为天然砂石材料售价的60%左右,能够有效降低40%以上的建筑成本,在成本上占有很大优势,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标准约为30元/吨。

此外,利用建筑垃圾再生骨料可生产强度为C30(混凝土抗压强度)以下的再生混凝土、再生环保透水砖和砌块、再生干混砂浆,其再生产品不仅能够满足强度要求,而且透水性较好,具有较高的性价比优势。与简单堆放和填埋相反,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还可减少50%的一氧化二氮、99.3%的氮化物28%的一氧化碳排放。



 

2 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市场进入环保新蓝海

全国人大代表李宝忠在5月9日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让建筑垃圾再利用见到效益》中呼吁:“进一步健全我国建筑垃圾回收再利用制度,强化对产、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的正向激励!”

每一吨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约可生产标砖243亿块、混合料3600万吨,减少取土或代替天然砂石1000万立方米,节煤270万吨,新增产值84.6亿元,创造巨大经济效益。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如何将这些“资源”有效利用起来?各省市正在推动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发展:

广西柳州

建筑垃圾“重生记”!

在广西柳州装配式建筑现代化产业园,工人在生产新型轻质隔墙板(5月21日摄)。这种产品是再生骨料经过加工生产出来的,具有抗压能力强、墙面平整度高、隔音隔热性能好、施工速度快等特点。

近年来,广西柳州市积极发展建筑垃圾循环利用新兴产业,先后建成柳州市移动式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基地、柳州装配式建筑现代化产业园,昔日令人头疼的建筑垃圾“变废为宝”,经再利用生产出新型轻质隔墙板等绿色环保产品。


工人在生产新型轻质隔墙板
 

南京市

建筑垃圾成为“放对位置的资源”!

24日,南京市建委发布《关于促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拆建垃圾、工程泥浆、工程渣土和装修垃圾这四类建筑垃圾提出了相应的处置和资源化利用途径。

目前,南京市已完成资源化利用设施布点选址工作,拟布点19处固定式资源化利用设施厂。南部新城固废利用加工厂等3处资源化利用厂正在运行,红山路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和玄武区建筑废弃物处置中心2处资源化利用设施已完成厂房建设、正在组装设备,其余10多处资源化利用设施厂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北京海淀区

海淀区建筑垃圾将全部就地资源化!

海淀区已经成立了年消纳能力70万吨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厂,转变建筑垃圾以填埋为主的现状。未来海淀区政府投资项目产生的建筑垃圾将不再外运或填埋,而是在区内就地再生成为建筑材料,利用率可达95%。

在海淀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再生能源发电厂西侧,海淀区正在建设建筑垃圾循环利用综合处置项目,将建设两条固定式建筑垃圾处置生产线及一条炉渣处理生产线,设计处理规模每年100万吨,含炉渣处理规模约每年7.2万吨,力争明年投入运行,取代临时处理设施。预计到2020年底前,海淀区将实现区内政府投资项目全部纳入建筑垃圾闭环资源化管理体系。



 

河北石家庄

建筑垃圾变身透水砖!

为积极助推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石家庄市城管局不断在探索城市精细化管理与实现海绵城市“渗、滞、蓄、净、用、排”功能的结合点上下功夫,牵头研发了国内首条复杂成分建筑垃圾处理系统,并于2019年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石家庄市政建设总公司打造的建筑垃圾再生利用项目——制砖机生产线。利用该建筑垃圾再生技术,可生产出融入了海绵城市理念的透水砖类产品。这些透水砖类产品,可使雨水迅速渗入地下,补充土壤水和地下水,保持土壤湿度,改善城市地面植物和土壤微生物的生存条件,同时可有效减轻城市排水和防洪压力。



 

石家庄市建筑垃圾再生利用项目于2016年3月正式启动,打造出了这条国内首条成分复杂垃圾资源化再生利用生产线,石家庄建筑垃圾再生利用项目设计产能建筑垃圾处置生产线1000吨/小时,制砖机生产线生产标砖18000块/小时,水泥稳定土生产线600吨/小时,年处理300万方垃圾。值得一提的是,年处理建筑垃圾300万方就意味着,每年可节约垃圾堆放占用土地600余亩,少开采天然砂石500万吨,对打造循环经济、促进绿色发展具有良好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上海市虹口区

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9%!

15日,上海市虹口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突破了RDF的技术瓶颈,实现了资源化利用率超过99%,超过发达国家处理水平。

虹口区结合场地实际情况,在距离居民区不到200米、面积仅12亩的场地内,不扰民,无扬尘、异味及噪音。因地制宜,大胆创新,打造出与旁边彩虹湾“网红公园”融为一体的“网红”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



 

近日,该中心已突破技术瓶颈,完成RDF工艺流程的试运行,达到建筑垃圾99%的资源化利用率,已超过德国、日本和新加坡的处理水平。

如今,在国外发达国家的观念里,建筑垃圾作为可以循环再利用的材料,其经济效益日趋显著。例如在德国,有200家左右的建筑垃圾处理企业,年营业额可达20亿欧元。换算一下,如果我国建筑垃圾数量到2030年接近73亿吨,这就有望拉动价值3000亿到4000亿的资本,可见建筑垃圾处理以及与再生资源的有效利用具有客观的经济价值。

“建筑垃圾”建筑垃圾和“资源”,只有一个“再生利用“”的距离,近年来,全国各省各地都相继出台实施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的政策措施,未来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还具有更大的市场潜力,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人民日报、南京市建委、北京日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5月2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