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花费265亿建造的世界最大海上机场,现在近况如何了?

发布日期:2019-05-26   浏览次数:

花费265亿建造的世界最大海上机场,现在近况如何了?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港珠澳大桥人工岛填海工程砂石料花费16亿元,使用砂子2200万立方米。全长6.7公里的沉管表面使用石料回填,石料使用总量——2.5个金字塔,相当于3.6万节火车的运输总量。香港国际机场三跑道项目填海需要砂石骨料约1亿立方米。大型填海项目需要巨量的砂石骨料,那么,花费265亿建造的世界最大海上机场,需要多少砂石骨料呢?

新中国刚成立那会,我国的机场数量寥寥无几。但是在经过无数国人的几十年努力,我国的机场数量已经达到了150多个了。但我们知道,中国人口众多,地貌广阔,即便是150多个机场也满足不了使用需求。所以我国的机场数还在不断增加,但是建设机场需要很多条件,不是有想法就能实现的。

首先选址和地形要求等都需要满足,还有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足够的资金作为支撑。我国就曾花费265亿人民币建造世界上最大的海上机场,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要把机场建到海上去呢?



 

不仅施工难度大,而且适用范围并不广。那么这座机场现在怎么样了?

接下来砂石菌一一介绍,首先这座机场位于我国的大连市,名字也非常好听,叫大连金州湾国际机场。这是我国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海上机场,是国家标准的4F级机场。那么4F级又是什么意思呢?其实指的是飞行等级,4表示飞机跑道长度,F则表示的是机翼的宽度。按照英文字母从A开始一直往后排,字母越靠后说明等级越高。



 

这里的F级机场是目前世界上等级最高的机场。民用客机A380在这里起降也毫无压力。想要在海上造机场,就需要人工填岛。填海造陆是一项巨大的工程,不管是施工难度还是技术要求,对工程师和建造者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最主要的是这是我国第一次突破创新,在海上建造机场,国际上也没有先例。所以我国也是一边造一边摸索经验。专家表示,之所以选址在海上造机场,一来是为了缓解旧机场的运输压力,二来能够节省很多陆地资源。



 

这座海上4F级机场于2012年开工建造,时间已经过去7年了,至今还在施工中。据介绍,大连金州湾机场飞机跑道宽约为3500米,长约为7000米。它的年吞吐量至少能达到上亿人次,将会成为我国客运总量最大的机场。而且作为全球海上最大的机场,它的建成将会成为中国的一大骄傲。

来源:一带一路高参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5月2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