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美国2万亿美元基建投资对经济和美元有何影响?

发布日期:2019-05-22   浏览次数:

美国2万亿美元基建投资对经济和美元有何影响?

 

2018年2月,白宫向国会提交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打算未来10年内利用2000亿美元联邦资金撬动1.5万亿美元的地方政府和社会投资,改造美国年久失修的公路、铁路、机场以及水利等基础设施。2019年5月1日,特朗普与国会民主党领袖在白宫会晤就基建问题达成共识,双方就未来十年拨款2万亿美元启动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达成共识。未来三周,双方还将开会讨论特朗普关于基建融资的具体方案。

对美国而言,基建带动需求,护航经济增长

美国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在上世纪60年代就已经完成,当时打造了世界上最好的高速公路系统和航空系统。不过,如今过去了近60年时间,多数已经到了设计的使用期限,确实该大修大补,甚至要开始重建了。美国的大部分基础设施建于上世纪30-60年代,目前大量设施老化严重。根据美国土木工程协会2017年的基础设施报告,美国的基础设施整体评级为D+,其中航空业、饮用水、公路和公共交通均处于极度不佳状态。根据协会的评估,美国到2025年之前需要投入4.5万亿美元进行设施维修和改善,而目前仍然有2万亿的缺口。

基建投资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基建投资能够拉动经济需求。基建投资是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涉及公共设施、交通运输设施以及电力热力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再进一步考虑到上游行业,基建投资还会直接带动建筑业、装备制造业以及建材行业(钢铁、水泥、有色)的需求。另一方面,基础设施的改善有助于经济的长期发展。所谓要致富先修路,一国的基建设施水平要符合当前的经济发展阶段,否则就有可能制约经济的长效增长。

美国基建对于投资的影响

美国有着巨大的经济潜力,同时也有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过去五十多年主要依赖科技进步和消费增长来推动经济发展,这次政府和国会就重建基础设施建设达成共识后,预料会很快加以实施,这将开启投资拉动经济的新引擎,从而进一步提升美国的整体经济实力。

美国基建长期来看显著利好石油、黑色系、有色金属等行业。自从PPP开始出现,基础设施越来越受到民间投资者的青睐:弱周期性,基础设施项目对经济和市场波动相对不敏感;与其他资产的相关程度低,可分散投资组合风险;长期稳定的回报,现金流具备较强的可预测性质;作为固定资产,具备对冲通货膨胀的能力;期限长,与通胀挂钩的债务相匹配;政府机构做信用背书,违约概率小。中国在基建方面有着很多经验,未来中美可能会有合作的机会。所以美国基建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一个不可多得好机会,值得关注。

美国基建对于汇率的影响

对汇率的影响主要还是看经济增速与负债两个主要方面,如果大基建促进了美国经济增长,这会强化美元,如果对经济增长促进有限且债务增长较快,那么美元会贬值,从长期来看,美国当前推进大基建对美元汇率是不利的,这是由债务结构决定的。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5月2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