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北京新机场试飞成功!“中国速度”赢得称赞

发布日期:2019-05-20   浏览次数:

北京新机场试飞成功!“中国速度”赢得称赞



 

5月13日,北京新机场完成首次真机验证。

北京大兴国机场航站楼,这座被英国媒体评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的建筑,也是世界首次高铁下穿、世界首个“双进双出”的航站楼,其1152套大直径隔震支座安装和18万平方米的钢结构屋盖面积均为世界之最,竣工后将以“金凤凌空”之姿辐射全国、联通世界,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

这座被誉为中国“新国门”的北京新机场尚未“出道”就备受瞩目,多家国际媒体给予了高度关注,感慨其建设规模和建造速度令人难以置信.



 

波兰空间规划师卡米尔奥诺斯科(Kamil Onoszko)表示:“机场建筑令人惊叹,因为它展示了人类可以完成多么伟大的工作。”他补充说:“地面景观的变化非常迅速,非常壮观。机场建筑非常漂亮,通过卫星都能看到。”



 

由北京城建集团施工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主航站楼以傲立天地、展翅欲飞的凤凰造型,如意祥云、繁花似锦的装饰效果展现着北京城建人的匠心。新机场航站楼采用“双层出发车道边”设计,是建设在北京市大兴区与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的超大型国际航空综合交通枢纽。

根据规划,北京新机场工程投资799.8亿元,规划建设7条跑道,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需求。一期工程按2025年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62万架次的目标设计,建设4条跑道,70万平方米航站楼及相应的货运、空管、航油、市政配套、综合交通枢纽等设施。



 

此外,新航站楼将按照节能环保理念,建设成为国内新的标志性建筑。方案中,航站楼设计高度由80米降为50米,功能分区更加合理,便于采取屋顶自然采光和自然通风设计,同时实施照明、空调分时控制,积极采用地热能源、绿色建材等绿色节能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

相关介绍

工程总承包部副总经理、航站楼项目经理李建华介绍,工程建设中,北京城建工程总承包部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项目针对航站楼工程规模大、新技术应用多、施工难度大等特点,组织技术团队进行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以国际一流的智慧建造技术攻克了超大超宽混凝土浇筑、超大面积材料水平运输、航站楼轨道层减隔震施工、超大曲面钢网架安装和提升、不规则屋面安装等世界级建造难题,用城建方案、中国智慧填补了多项国内机场建设技术空白,圆满实现了一个个节点目标,得到了业主和政府的好评。

截至目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项目已研究开发应用了100多项新技术新工艺新发明,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2项。“静载检测桩桩头加固与桩身一体化施工工法”获得北京市工法,荣获2016年全国建筑业创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中国建设行业信息化最佳应用实践项目、2017年全国第六届“龙图杯”BIM大赛一等奖、第三届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一等奖。

来源:建筑时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5月2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