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废弃矿坑变身生态公园,老祖宗们早就在做了

发布日期:2019-05-20   浏览次数:

废弃矿坑变身生态公园,老祖宗们早就在做了

 

山东省淄博高新区的九顶山,经过两年多的生态恢复昔日的废弃矿坑,正在发生惊艳的蜕变,砂石菌将带大家观赏这一座集科研、教育、运动、旅游、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生态山地森林公园。

九顶山公园位于淄博高新区东南部,西南与玉皇山相连,西邻花山,东北与黑铁山接壤,海拔222米。九顶山曾是一处开采20余年的石料废弃地,地形由南向北倾斜,内部大小矿坑众多,储水能力差,水土流失严重。2016年2月,淄博高新区管委会决定投资2.99亿元,启动九顶山生态恢复工程,恢复九顶山自然生态,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2016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未来,这里将成为淄博高新区一处集文化科技、休闲养生、娱乐休闲、度假旅游、商贸居住的运动体育公园。

为有效解决九顶山东坡的水土流失问题,施工人员将大片梯田改造成坡度较小的斜坡,平均覆土150厘米,涵养水源,确保树木及植被生长。西坡施工,对1#矿坑进行了清除危石作业,并进行专业爆破施工。对2#矿坑坚持利用保护的原则,对开矿遗留的“景观”进行了重点加固、植绿。此外,因地制宜就地处理山上积存的垃圾,还消纳了高新区的大量渣土。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提升,人们越来越关注城市废弃采石场的生态修复及改造利用,挖掘其蕴含的价值。

将废弃采石场进行改造,中国古人还是比较有经验的,著名的绍兴东湖就是由此而来。东湖位于绍兴古城的东部,距离古城约六千米,以崖壁、石桥、湖面、岩洞巧妙结合,成为国内著名的园林,属于浙江省的三大名湖之一。

东湖原来是一座青石山,汉代之后,这座山便成了当地的一处采石场,经过长时间的开采,几乎挖掉了半座青石山,从而形成了高约50多米的悬崖峭壁。开采工人又往地下挖了20多米,久而久之便形成了长为200米左右,宽为80米左右的清水塘。

大规模的开山取石,经过千百年工匠的辛劳,东湖如鬼斧神凿一般,成就了无数的悬崖峭壁。清朝时,陶浚宣在此构筑园林,仿造桃源的意境,在湖上筑堤为界,堤内是湖,架桥建亭,于此东湖成为浓缩越国山水精华之地。

矿山曾经为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当他们的矿藏被开掘完毕后,对其进行生态修复,再造新的景观将是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5月2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