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渤海湾跨海通道规划已报批,约需3000亿,堪比港珠澳大桥的超级梦想

发布日期:2019-05-20   浏览次数:

渤海湾跨海通道规划已报批,约需3000亿,堪比港珠澳大桥的超级梦想

 

近日,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获悉,渤海湾跨海通道的内部研究已到关键节点,战略性规划研究报告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方案为优先建设海底高铁隧道,据初步估算,整个渤海湾跨海通道总建设经费将达3000亿元,工期约为15至20年。一旦审批通过,后续环节将大大提速。



 

渤海湾跨海通道,即“烟大跨海通道”是中国沿海交通发展规划中“同三国道”(黑龙江省同江市-海南省三亚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于1992年提出,已经持续研究论证长达27年,至今还没有正式动工。目前,杭州湾跨海大桥已通车多年,琼州海峡火车客货轮渡也早已开通使用,只余渤海湾跨海通道尚未启动。27年来,渤海湾跨海通道项目的每一步进展,都引起渤海湾乃至更广泛的区域公众及世界工程界的密切关注。渤海湾跨海通道北接辽宁省大连,跨越渤海海峡,南至山东蓬莱,长度125公里左右,是人类历史上从没建过的超长距离跨海工程。



 

当然,渤海湾跨海通道的建设难度是极大的。渤海是中国最大的内海,从山东蓬莱经长岛至辽宁旅顺最短距离103.7公里,平均水深约25米,最大水深约86米,水文地质条件十分复杂。不过,我国已经有了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青岛海底隧道、狮子洋海底隧道、翔安海底隧道等超级工程的建设经验。从勘测设计能力、技术装备和施工组织实力上应该都是可以承担的。



 

此前,也有建设渤海湾跨海大桥的设想,也就是要在山东蓬莱至大连旅顺之间,修建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后来,为了通航等原因,建设大桥的方案被建设海底隧道的方案所替代。目前方案显示,从烟台到大连的海底隧道全长将在125公里左右。

渤海湾跨海通道将分为蓬(莱)长(岛)跨海试验工程和渤海海峡海底隧道两大部分来建设。其中,建设蓬莱-长岛段作为试验工程,已经具备开工条件,大约在今年或明年先行开工。

渤海湾跨海通道是建设公路隧道,还是建设铁路隧道,也一直是争论的一个热点。我国目前的同三高速公路也称010国道,就是黑龙江省同江市-海南省三亚市的高速公路,其中的一段就经过渤海湾跨海通道。



 

因此,如果渤海湾跨海通道直接建设海底公路隧道,未来汽车可以从黑龙江省同江市一路向南,直接开到海南省三亚市。不过,已经通车的哈大高铁目前线路到了大连就结束了,如果渤海湾跨海通道建成海底铁路隧道,未来东北和山东的高铁网就可以直线连接在一起,意义十分重大。

当然,建设公铁两用隧道的效用是最大的,但建设的成本会很高,建设的难度也很大。据了解,渤海湾跨海通道目前的方案是优先建设海底铁路隧道。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2018年京沈高铁投运后实际可提供运量2.3亿人次/年,但5至7年后,随着环渤海湾城市群建设及其产业发展和雄安新区的崛起,年客运总量需求将达到3亿人次,关内外铁路运能将“拙荆见肘”。如仍采用在旧线上增加列车的方法已无余地(津浦段运能当前即已呈饱和),及早适时兴建跨海通道势在必行。



 

修建渤海湾跨海通道将大大缩短从山东与东北之间的距离,现在从山东乘坐高铁前往东北,要经天津中转,约耗时10个小时以上,而乘飞机“烟台-大连”间仅需45分钟,但运量过小。据孙钧分析,如渤海湾跨海通道建成,其全长约125km,按列车车速180至200km/小时计算,跑完全程仅需1小时左右!

该通道的作用绝不仅是连接烟台和大连两个城市,而应着眼于联通、振兴整个东北地区,通道北可接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等城市,向南则可连接济南、烟台、青岛、徐州、连云港、合肥、南京以及苏锡常、上海、杭州等长三角发达地区,进而辐射整个华东地区。

渤海湾跨海通道工程浩大、意义长远,将改变中国的区域经济版图,也将在多个领域刷新人类工程史。期待这项超级工程早日动工,吾辈基建狂魔定不负众望、创造奇迹!

来源:基建通、超级建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5月2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