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我国超200亿吨尾矿如何制备砂石骨料?

发布日期:2019-05-25   浏览次数:

我国超200亿吨尾矿如何制备砂石骨料?

 

前言

尾矿含义:在选矿中分选作业的产物中有用目标组分含量较低,而无法用于生产的部分称为尾矿。尾矿是有待挖潜的宝藏。专家认为,我国矿业循环经济当前的任务就是要开发利用长期搁置的大量尾矿。

尾矿作为矿山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最主要的固体废物,由于堆存面积大、环境污染严重、安全隐患多等问题,已经成为建设绿色矿山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那么,如何才能变废为宝、化害为利,把尾矿资源化利用起来?

我国现有矿山企业数量逾15.5万个,各类中小矿山逾14.5万个。这些矿山在采矿和加工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尾矿。据统计,截至2012年底,全国共有尾矿库12273座,其中在用库6633座,在建库1234座,已闭库2193座,停用库2213座;截至2016年底,全国尾矿堆积总量已超过200亿吨。其中2012年~2016年连续五年尾矿产生量在16亿吨以上,平均年利用量仅为3.51亿吨,利用率20.4%。尾矿作为我国目前产出量最大、堆存量最多的固体废弃物,大量堆存所带来环境问题和存在的安全隐患,严重制约我国矿业经济和矿业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尾矿的危害

尾矿占地面积大,而且极具安全隐患,另外在尾矿中富含大量的选矿药剂,这些含有药剂的尾矿水不仅影响地表生态环境,还会渗透到地下,对环境、地下水等也会造成极大的污染。

1.占用土地

尾矿堆存需要占用大量土地。截至2005年,我国尾矿堆放占用土地达1,300多万亩,随着老的尾矿库闭库,新的尾矿库不断增加,必将占用更多的土地。

2.浪费资源

我国矿产资源80%为共伴生矿,由于我国矿业起步晚,技术发展不平衡,不同时期的选冶技术差距很大,大量有价值资源存留于尾矿之中。例如,我国铁矿尾矿的全铁品位平均为8-12%,有的甚至高达27%。以当前铁尾矿总堆存量45亿吨计算,尾矿中相当于存有铁5亿吨左右。

我国黄金尾矿中含金一般在0.2-0.6克/吨,以当前总堆存量5亿吨计算,其中尚含有黄金300吨左右。尾矿中的非金属矿物不但存量大,而且有些已经具备高附加值应用的潜在特性。随着技术的进步其潜在价值将远远超过金属元素的价值。这些尾矿资源如不能综合回收利用,将造成大浪费。

3.环境污染

矿石选矿过程中有的需要加入药剂,这些药剂会残留在尾矿中。尾矿所含重金属离子,甚至砷、汞等污染物质,会随尾矿水流入附近河流或渗入地下,严重污染河流及地下水源。自然干涸后的尾砂,遇大风形成扬尘,吹到周边地区,对环境造成危害。

4.安全隐患

很多尾矿库超期或超负荷使用,甚至违规操作,使尾矿库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对周边地区人民财产和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建国以来,我国多次发生过尾矿库溃坝事故,造成大量人员伤亡。2008年“9・8”山西襄汾新塔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溃坝,造成270多人死亡,更是一次血的教训。

尾矿综合利用不仅有利于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减少占用土地,保护环境,也是消除尾矿库安全隐患的治本之策。



 

尾矿回收利用

尾矿是采矿企业在一定技术经济条件下排出的"废弃物",但其中大多含有各种有色、黑色、稀贵、稀土和非金属矿物等,是宝贵的二次资源,当技术、经济条件允许时,可再次进行回收利用。其中使用尾矿制砂利润丰厚。



 

广西南丹的锡多金属矿有 61个尾矿库,在总量2522万吨的尾矿中,含有大量的有色金属锡、锑、铅、锌、银、金、铟、镉以及非金属矿砷、硫等。

其品质都在国家工业品质指标之上,有些已达到大型或特大型规模。初步测算其中蕴含30亿元人民币的经济价值。如果借助创新型科学技术,将这些金属回收利用,不亚于开发一个新矿山。

四川攀枝花铁矿的尾矿中含有大量的铜、镍、钛、钒等多种金属元素,其有色金属蕴藏量相当于一座大型有色金属矿山。而非金属矿如煤矿的煤矸石、其他围岩等也都是可再生利用的物质,其经过采掘堆放于地面,处理起来更加便捷,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二次作业成本,加大利润空间。

如何进行尾矿回收利用

❶采用先进技术和合理工艺对尾矿进行再选,最大限度地回收尾矿中的有用组分;

❷尾矿用作矿山地下开采采空区的充填料,即水砂充填料或胶结充填的集料;

❸尾矿经过专业设备进行破碎筛分及再制造变为建筑材料的原料,可用于水泥、硅酸盐尾砂砖、瓦、加气混凝土、铸石、耐火材料、玻璃、陶粒、混凝土集料、微晶玻璃、溶渣花砖、泡沫玻璃和泡沫材料等的制做;

❹尾矿经过专业设备进行破碎筛分等工序,变为修筑公路、路面材料、防滑材料、海岸造田等的原材料;

❺在尾矿堆积场上覆土造田,种植农作物或植树造林;

❻把尾矿堆存在专门修筑的尾矿库内。

尾矿再生过程(在符合国家开采标准的情况下):尾矿经过专业设备进行破碎筛分,再经过有再生技术的生产厂家生产后,可变为建筑材料及修筑公路、路面材料、防滑材料、海岸造田等的原材料。在当今社会条件下尾矿的二次利用拥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

来源:中国矿业报、凯瑞特重工等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5月2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