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甘肃国土资源报:告别无序开采,打造美丽家园

发布日期:2019-05-15   浏览次数:

甘肃国土资源报:告别无序开采,打造美丽家园

 

初夏时节,来到甘肃建投矿业永靖县王家圈东山片矿区。站在山顶举目四望,群山绵延起伏,山洼间满目苍翠尽收眼底。山脚下的厂区内花团锦簇,绿树成荫,整洁干净,如果不是身临其境,很难想象与过去粉尘满地的矿区联想在一起。

理念先行,践行绿色发展之路

创建绿色矿山,理念要先行。自筹备阶段开始,甘肃建投矿业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主动作为,高标准建设矿山,从源头上确保绿色开发。

与永靖县合作以来,甘肃建投矿业公司坚持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原则,与地方政府和村民携手共建和谐矿地关系。以绿色矿山创建活动为抓手,建立了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企业社区和谐化为基本要求的绿色矿山考核体系。全面落实《永靖矿区绿色矿山创建指标》、《绿色矿山建设方案》,稳步推进绿色矿山创建。强化矿山扬尘污染治理,凡是矿山扬尘污染治理设施不到位、措施不明确、车辆冲洗设备运行不正常的,一律不得通过绿色矿山创建现场验收。生产线采用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的国际一流设备;生产过程中将严格按照“吸尘钻孔、封闭破碎、车间作业、防尘装卸、覆盖运输”的要求,确保全过程符合环保标准;同时,甘肃建投矿业公司每年都会在节能减排、清洁生产、标准化管理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一方面投入重金,对生产车间进行改造,控制了粉尘污染;另一方面,他们完善污水处理系统,实现了废水对外达标排放。

在小沟的进山口处,有一处新修建的机制砂厂。4层楼高的V7-100干式制砂设备,“张着大口”将大量尾矿“吃掉”,经过一道道流水线生产,最终“吐出”柔软而潮湿的灰黑色砂子。

这是甘肃建投矿业2016年6月投资2200万元建成的机制砂生产线。项目采用目前国际先进水平的干式制砂设备,将多家砂石生产企业长期堆积的尾矿变废为宝,生产出符合国家标准的机制砂。矿业公司董事长孟康荣说,该项目的建成投产,不仅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而且在甘肃机制砂产业的发展上率先迈出一步,对推动甘肃砂石骨料行业实现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有着积极的示范和促进作用。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说,甘肃建投矿业公司积极践行两山理论,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学习和运用行业先进理念,采用先进技术和装备,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和谐共赢。

甘肃建投矿业的“绿色”理念不仅仅是外表的“漂亮”,更体现在本质的“美丽”上。他们通过大力推广应用绿色环保技术和装备,进一步丰富了绿色内涵,实现了“由内而外”的绿色环保。

多措并举,恢复保护生态链条

看不到蓝天,呼吸不到新鲜空气,望不见远方。几年前,王家圈的村民,几乎都过着这样的日子。

“前些年,这三条沟里一家挨一家的采石场每天炮声不断,噪音震天响,飞石都能落到村民地里,很是可怕,一点不夸张,要是从山上望,就感觉蒙了一层白布。一到晚上,矿里工作起来,扬尘就开始从往村里吹,外面乌泱泱的全是灰。我们一年四季都是关门闭窗”。永靖王家圈65岁的村民王永胜告诉记者,“开发归开发,对环境的破坏太大了!”

“亏得这两年县上对砂厂整顿治理,破坏停止了,空气清新了,环境好多了,我们也能睡个安稳觉了”。 王永胜说。

永靖县是兰州市建筑用砂石骨料最主要的产地,砂石骨料的产量占到兰州市建筑用砂石骨料用量的60%以上。在甘肃建投矿业公司整合之前,永靖县东山片区共有小型私营砂石料企业22家,这些砂石料企业规模较小、布局分散,露天加工,难以将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同时由于生产工艺和环保技术落后,设备老旧,在浪费资源的同时开采过程中还造成山体破坏,在加工过程中产生尾矿、粉尘、噪声等,对当地生态环境产生了较大影响。

2018年,甘肃建投立足长远,与永靖县签订了《砂石矿山企业整合协议》,提出了“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整体思路,打造大型绿色环保砂石骨料企业。根据整合协议,甘肃建投在整合永靖县东山片区矿山资源的基础上,投资12亿元,以“全国一流、西北第一”为目标建设包括年产1000万吨碎石生产线、100万吨机制砂生产基地、30万吨干混砂浆生产线等多个项目在内的绿色建材生态产业园。

当年年初,甘肃建投矿业公司全面启动了永靖县东山片区22家砂石企业的矿山资源整合工作。2018年4月完成了被整合企业的固定资产评估,在此基础上,甘肃建投矿业公司与被整合企业签订整合协议,并以固定资产评估价格为依据对被整合砂石料企业予以补偿。整合完成后,甘肃建投矿业公司统一规划,建设安全、绿色、环保的示范性建材产业园区,打造建材产业集群,以示范基地为核心枢纽,建立产业链条完整、结构合理、协调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

兰州市每年砂石骨料消耗量在1000万方。过去,这些供应绝大部分来自于私采乱挖和河道采石,大部分是没有环保措施甚至没有合法手续的小型砂石矿山,对生态环境破坏严重。而甘肃建投矿业公司的建成投产,不仅消除了当地政府关闭数百家小采石场后带来的原料无法供应的后顾之忧,满足了城市建设对砂石骨料的需求,而且还从源头上保护了生态环境。

科技创新,打造国家绿色矿山

甘肃建投矿业公司成立于2013年8月,是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总公司以现代化企业模式组建的股份制公司。

安全生产是发展生态矿业、建设绿色矿山的重要保证和有力支撑。甘肃建投矿业在加强安全责任、加强安全监管、落实安全措施的同时,积极实施“科技兴安”战略,加大安全专项资金投入,不断改善生产作业条件,大力推广应用安全生产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淘汰落后的、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工艺设备,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的“硬件”水平。

先进的科学技术是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绿色发展的“利器”。甘肃建投矿业紧紧围绕“资源利用集约化,开采方式科学化,生产工艺环保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的目标,建设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的绿色现代矿区。目前,甘肃建投矿业公司矿区生产经营全面实现自动化、信息化管理,视频监控系统可以实时传送矿区生活、生产情况;应用T6发运管理系统,能即时准确统计生产、经营数据;车辆装有GPS定位系统,对运输车辆远程定位及监控,在全省砂石料生产企业中可谓首屈一指。在矿区现场看到,定点采挖区位于依山坡削平的一层层平台上,周边公路环绕,运输砂石料的车辆依次有序。矿区负责人王翼介绍:“通常的一面墙式开采,即直接用钻头钻山体5米至15米深,再凿出一个大洞,工人放置炸药去爆破,会引起整个山体震动,安全事故、安全隐患较大。而我们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毫秒微差爆破技术,安全、减振、无飞石,杜绝了掏采、“一面墙”式开采发生的坍塌事故”。

新投资建设的甘肃建投永靖绿色建材生态产业园项目,采用公路与溜井平硐联合开拓的运输方式,其主要粉尘产生点集中在地下,从根本上解决矿山开采对环境的污染问题。新矿选用目前国内外最为先进的破碎、筛分设备,实现矿山开采的高效能、低能耗、智能化绿色工厂化模式。

现代化的矿山需要优秀的人才去管理,如果说人才是一粒粒饱满的种子,那么机制就是培育人才成长的沃土。2018年,为适应公司的快速及高质量发展,矿业公司大胆革新,创新用人体制机制,在人才引进,人才使用,人才培养方面下功夫,做文章。2018年从社会引进具有丰富工作经验和较强业务能力的成熟型人才30多人;对原聘用人员岗位上表现突出、成绩优秀的10人进行转正;招聘高校大学生30多名……

孟康荣表示,甘肃建投矿业公司将会提供最大限度的干事创业机会,力所能及提供最优良的工作环境和人才成长通道,让优秀人才在矿业公司这个舞台上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人生理想。

加大治理 携手共建美丽家园

治表更要治里。在推进绿色矿山创建中,甘肃建投矿业积极吸取先进地区的经验,探索建设绿色矿山的“甘肃建投模式”。全面实行“一矿一规划”,提出“开采科学化、矿山园林化、生产环保化、产能高效化、管理标准化”的“五化”标准,切实打造“一矿一景”的园林化矿山。

甘肃建投矿业公司总经理汪学彬告诉说道“以前矿山最没有利用价值的废渣,现在反而变成了我们利润较高的一个产品。以往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矿石废渣,既污染环境,又没有产生价值。在绿色矿山创建过程中,公司引进机制砂设备,将废渣进行深加工,制作成建筑用砂。现在我们产品价值提高了,厂区环境变好了,与周边百姓的关系也和谐了”。

五年来,甘肃建投矿业人始终把地质环境的保护和治理,生态环境的建设和完善以及节能减排降耗视为企业科学发展的重中之重。孟康荣说:“尽管节能减排投入很大,但节能减排产生的生态效益更为诱人”。

矿山复绿让永靖县整体环境有了大大的提升,昔日矿山上的“瘌痢”如今身披“绿衣裳”,厂区栽植的绿树开始吐翠、充满生机,洁白的柳絮,犹如娇柔可爱的精灵,随风而舞,路边绽放的一朵朵小花,星星点点,把矿区装扮的像一位俊俏妩媚的少女。漫山遍野的翠色,如绿毯一般铺开来的嫩草,欣欣然地在阳光的照射下缓缓地蒸腾,处处散发着沁人心脾的芳香。

扛起责任,助力地方脱贫攻坚

王家圈村民王培乔说,去年开始,他固定在建投矿业跑起运输,不再像以前一样为了抢单手忙脚乱,安全有了保障,也不再有拖欠运费的状况。

“建投矿业统一管理车辆,还给我们开安全会议、定期举行培训。而且,车油他们加,车坏了他们修,运费每个月定期付”。王培乔笑着说,“以前担心的问题都没了”。

2014年甘肃建投矿业公司瓦窑沟矿生产线建成投产之初,为解决砂石料拉运问题,公司除自购车辆外,引进中林村王家圈社部分车辆,在满足公司运输的同时,发展当地运输产业。截止目前,在矿业公司长期从事运输工作的中林村车辆已达100辆,成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百姓脱贫致富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按照初步计算,每辆车一年可赚运费32万元,除车辆损耗、油费、司机工资等费用外,每年可净赚10到13万。仅车辆运输一项,一年内矿业公司就可向中林村带来1200多万元的纯收入。

对于现代企业来说,要想长久立足成就百年大业,获得社会的认可和尊重,除了在市场商业活动中合法合规地取得利润,还要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正是出于这样一种认识,本着支持地方公益事业、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职责的理念,甘肃建投矿业为“永靖县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改善办学条件,资助家庭条件困难学生,奖励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对具有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的企业所在地学生,高中生(含中职生)每生每年补助1000元,大专(高职)生每生每年补助2000元,普通本科生每生每年补助4000元,985、211大学每生每年补助5000元,除了捐资助学,甘肃建投矿业公司还与矿区所在地的中林村合作实施了矿山引水工程,解决了村民的生活用水。

多年来,甘肃建投矿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面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利用砂石矿山资源整合的有利契机,积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探索完善矿地融合发展新机制,组织实施教育、劳务、产业、基础改善等“四大帮扶工程”,加快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依托甘肃建投国有企业,通过国有建设用地作价出资或建档立卡贫困村现金入股到整合企业的方式,积极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最大限度盘活村集体资金、资源。

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这是甘肃建投矿业公司精准扶贫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该公司的帮扶如同点金之石,激起了村民发展的千层浪花。通过实地调研、考察论证,因地制宜确定了帮扶方案和项目,按照公司矿山建设占用土地实际,公司每年固定向永靖县74个自然村各支付5万元,按照公司采矿权证期限,连续支付20年,总计7400万元,一次性解决了村集体经济“空壳”和无钱办事的问题。这一系列措施有效改善了企地关系,让当地群众看到了甘肃建投矿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助力地方脱贫攻坚,这是国企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虽然公司生产经营任务重,企业运营资金压力大,但是在扶贫攻坚工作上我们绝不能打折扣”,孟康荣说。

通过设立教育资助基金、优先为当地大学毕业生提供工作岗位,本村毕业大学生如自愿到甘肃建投工作,甘肃建投矿业公司可根据专业积极协调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每户解决一名富余劳动力就业、支持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扶持当地发展优势产业、帮助矿区所在村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实际措施,确保矿区所在村镇提前脱贫。甘肃建投矿业公司积极探索矿地融合新机制,妥善解决和处理了各种社会矛盾,努力形成企业与村社良性互动、和谐发展的新局面,走出了一条企业与地方携手共建和谐矿区的新路子。

来源:甘肃建投矿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5月1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